烟台选任66名人民监督员 面向社会公开选任

2015-01-15 08:15: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烟台1月15日讯(通讯员宁建伟) 昨天,烟台市司法局发布《烟台市司法局关于选任人民监督员的公告》,将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选任66名人民监督员,对市、县两级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案件

  进行监督。有关人士认为,面向社会公开选任人民监督员,加强检察机关的外部监督,意味着权利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正逐步健全,有利于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办案质量和公信力。

  据了解,本次我市选聘的人民监督员为市级人民监督员,负责监督市人民检察院和辖区内县市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案件。除长岛为1名外,市级及其他各县(市、区)均为5名,全市共66名。人民监督员每届任期5年,连续任职不得超过2届。

  人民监督员的选任,除了要求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外,还要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扎实的群众基础。按照公告内容,人民监督员要年满23周岁,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身体健康,为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中国公民。此外,人民监督员的选任还设置了门槛。受过刑事处罚或者正在受到刑事追究的,受过行政拘留处罚的,被开除公职或者开除留用的,或有其他违法违纪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不得担任。

  值得关注的是,为保证监督员的广泛性和群众性,公告指出,党委、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负责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在职工作人员,人民陪审员,以及其他因“职务原因”可能影响履行人民监督员职责的人员,不宜担任人民监督员。

  人民监督员有推荐或自荐两种方式。有关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组织可以推荐人民监督员候选人;符合条件的公民可以向住所地的县(市、区)司法局自荐报名(市司法局网站:http://pufa.jiaodong.net)。县市区司法局报名结束后将报名情况上报至市司法局。市司法局会确定拟任人选名单后,将向社会公示。拟任人选经过公示无异议或者经审查异议不成立的,由市司法局作出选任决定、颁发证书,并向社会公布。

  记者了解到,人民监督员之前由检察机关选聘。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次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人民监督员,改变了以往检察机关自己选聘的方式,有利于加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和公信力。“遵循了司法规律,拓宽了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渠道,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逐步完善。”市司法局相关人员表示。

  据了解,选任出来的人民监督员将接受岗前培训和专项业务培训,届时具体工作内容和保障措施将同步公布。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孙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