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国际机场周边列入烟台经济格局重要版图

2014-10-31 08:40: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烟台日报讯 至2020年,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客运量达1000万人次、货运能力为15万吨。潮水镇将建设成为“海陆空三位一体综合枢纽城”以及“海港空港共建物流园区”,成为以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为航空和公交接驳中心、德龙烟铁路大季家站为铁路客运中心、八角港区为港口中心的三位一体的多层次、多功能复合型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形成高效的烟台空港腹地运输网络。届时,潮水镇年生产总值将达1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5亿元,城镇化水平达到89.2%,区内聚集人口达到10万人,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8万元。

  当下,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内,跑道、塔楼完工,候机楼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已接近尾声,目前已具备起降条件,有望于年底交付使用。

  60多平方公里产业规划区列入新经济版图

  “以机场为核心,潮西路以东,荣乌高速以北,九曲河以西,206国道以南的蓬莱区域,总面积61.1平方公里,涉及潮水、大柳行、大辛店3个乡镇,共41个村、3.1万人口,2013年实现生产总值24亿元。”机遇垂青蓬莱,《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周边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应时出台,潮水地区因此成为烟台构建新经济格局的重要“版图”。

  作为我省规划建设的三大干线机场之一,眼下,全市上下一盘棋,依托机场、联动发展。《规划》指出,以机场为核心,加强周边区域引导与控制,组团式布置临空产业发展功能区片,逐步形成以路网支撑的蛛网扩散式空间结构,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集聚。加强机场与西港区、保税港区、火车站联动,促进周边区域之间融合发展。将机场周边产业发展纳入市级层面运作,坚持统一规划,开发建设全市一盘棋。加强机场、蓬莱市及烟台开发区的统筹协调,科学安排道路、水电气及物流、环保设施建设,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推动区域联合开发,形成发展合力。

  今明两年,临空产业开始起步发展。“按照市里要求,到2015年,编制完成区域土地利用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重点区域的土地整理和水、电、气、信息、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展开,拉开总体发展框架,初步形成项目承载能力。”展望未来,蓬莱市副市长王培歧信心满满。按照规划,到2018年,基本形成体系完整、初具规模的临空产业集群,核心区和各功能区形成稳定的产业分工协作与互补发展格局,基本建成产业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善、科教支撑有力、城市功能强健的产业新区。到2020年,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综合物流环境与国际全面接轨,宜居环境质量更加优越,建成国内知名和具有重要影响的空港经济区,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新引擎。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亿元,经济区集聚人口10万人以上。

  三个特色园区撬动临空产业区经济发展

  对于潮水镇党委书记陈少华而言,新机场的落户既是机遇,肩上的责任也千斤重。“我们目前正在围绕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的建设,以空港经济区规划为总抓手,着力打造三个特色园区,使其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三驾马车’。”

  陈少华指的新三驾马车包括航空物流工业园、航空食品工业园和电子工业园,是潮水镇依托机场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综合优势,按照“重点产业带动、配套产业协作、产业链条拓展、提升集群效应”的发展思路,超前谋划机场周边产业发展和布局,发展临空指向型产业,延伸知识和信息密集型产业,进而在机场周边形成以临空经济为特色、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经济增长极。

  发展临空经济,高科技和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不可或缺。作为蓬莱市重点规划的12个特色专业园区之一,首驾马车———潮水电子工业园依托紧邻烟台新机场的地理优势和毗邻烟台开发区富士康、LG等知名电子类企业的区位优势,目前已形成两纵一横主干路,其他辅路、附属设施等正在进一步完善。据陈少华介绍,潮水电子工业园已经落户田讯电子、丰蓬液晶材料、奥源机械、源洋智能家具、福特智能家具、亿金鑫电子科技、龙升电子等项目。园区的主要任务是引进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和资金,重点发展计算机、通信、机电一体化等高科技产业,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规模化和国际化,使潮水电子工业园成为以航空航天技术、电子信息、电子元器件等产业为主导龙头的现代化工业园区。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孙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