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法院转作风求实效 提升司法公信力

2014-08-15 06:56: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国军)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芝罘区法院注重突出实效,转变工作作风,以公开求公正,以公正促公信,采取多项措施便民利民,畅通司法诉讼渠道,收到了显著的成效。

  转变作风提高司法形象。进一步规范审判礼仪。要求法官在庭审中举止端庄、态度严肃、着装规范,严禁缺席、迟到、早退、随意离开审判席、庭审时接打电话、吸烟等不良行为。充分尊重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认真耐心听取他们发表意见,禁止对其有不公的训诫和不恰当的言辞。进一步严肃审判纪律。建立惩戒机制,严格防范泄露审执机密、隐瞒案情等行为,坚决杜绝办理关系案、人情案。规范法官的业余行为操守,规定法官业余活动的底限,禁止在业余时间会见当事人和律师,严禁参加当事人和律师吃请,以公正高效文明廉洁的司法形象,真正让人民群众在程序、效率、实体上,看到法院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

  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建立庭审录音、录像及电子档案制度,当事人可以按规定查阅和复制。开展量刑规范化改革,引入“量刑辩论”环节,被告人能够充分了解自己的量刑情节和量刑幅度。建立“执行日志”,方便当事人查阅。公开评估、拍卖机构名单,及时将评估、拍卖、执行异议审查、执行款物的收付等重点环节的实施过程和结果告知当事人和利害关系人。定期曝光被执行人未履行债务信息,今年以来,通过各种渠道公示曝光不履行债务被执行人信息20次。截止到8月14日,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共上传1332份法律文书,推进司法公开,增强审判工作的透明度。

  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组织开展“公正在身边”等一系列群众路线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困、聚民心”的“大走访、大接访”活动,主要回访调查司法公正、办案效率、调解工作、对待当事人态度、司法廉洁、庭审作风、裁判文书等八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建议。法官、纪检部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倾听民声,接受监督,深入了解当事人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司法廉洁情况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努力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大力加强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推动法院全面建设整体提高。

  便民诉讼畅通司法服务渠道。建立了标准化立案大厅,完善立案区、信访区、立案调解区、诉前调解区、执行立案区、司法鉴定服务区、当事人电子查询区、当事人休息区等八大功能区。开设当事人专用免费停车场、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储物柜、手机充电站等便民设施。当事人可以通过电子查询台快速查询涉诉案件全部资料。推行邮寄立案、巡回立案、预约立案、电话咨询等便民、利民、为民举措,倾心打造司法诉讼的“快车道”。在新浪网正式开通了“芝罘法院微博”,网民可以网上咨询法律问题。在市交警二大队、市区两级消费者协会、区城管局成立交通事故巡回法庭、消费纠纷巡回法庭和城管巡回法庭,在芝罘区看守所建立了刑事审判远程视频法庭,打造了全方位的便民诉讼网络。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孙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