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小镇引国家级训练基地 生态品牌推进步

2013-09-18 11:3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国网基地缘何花落龙泉   郑书伟

  9月14日,中国网球协会国家训练基地正式在烟台市牟平区龙泉镇揭牌。这标志着继海南之后,龙泉将拥有我国第二个国家网球训练基地,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在这里将有机会目睹国内外顶尖网坛精英的矫健身姿。对运动环境要求极为严格的国网训练基地,缘何将挑剔的目光停留在这个胶东小镇?近日,记者走进龙泉,一探究竟。

  □ 见习记者 郑书伟

  本报记者 张子扬

  国网基地落户胶东小镇

  今年2月份,在烟台国家网球训练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说:“烟台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最适合网球训练和比赛的城市之一。特别是牟平区近年来,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全区上下形成了经济发展与体育事业融合互动、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这为网球训练基地的落户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网球训练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8亿元,占地810余亩,建设周期为5年。按照规划,基地将分为国家网球中心(中国网球队训练基地)、中国国际网球运动学院和体育文化配套设施三部分,其中国家网球中心分为运动员、教练员、科研后勤人员训练工作及生活区,国际高水平球员训练VIP校区及运动员体能康复及疗养区。国际网球运动学院校区内,则设置了供学员培训和教学使用的教学楼、专业和基础科目教室。另外,为满足日常培训和训练需求,该区域内还设置了对社会公众开放的室外场地和运动健身中心。

  基地建成后,将主要用于开展国内外网球比赛、训练、培训活动,夏季作为国家网球队训练基地使用,并且定期组织包括国际级比赛在内的高级别网球比赛活动,开展国内外网球人才培训等。

  这个基地不仅对龙泉意义非凡,同时也是山东省的首个国家级训练基地。

  环境魅力引来“白天鹅”

  在烟台国家网球训练基地项目规划图上,可以看到基地的总体轮廓犹如两只展翅欲飞的天鹅,这样的设计除了依据当地地形特点所进行的科学规划外,还有着另外一份独特的用意。

  基地项目位于龙泉镇汤西村,东临汉河,西倚昆嵛山,南面距离龙泉水库不到两公里,水库中经常有成群天鹅出现,在清澈的河面上栖息觅食、追逐嬉戏、凌空翱翔,这幅人鸟共处的和谐画面给设计者带来了灵感,在规划方案中,设计者特别提到:“将天鹅这一极具地域特色的元素进行提炼,作为概念雏形运用到设计中,以此表达对龙泉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的敬意。”可以说,是龙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引来了这只美丽的“白天鹅”。

  国家网球训练基地落户龙泉,只是龙泉魅力的其中一个证明。今年,投资50亿元的高端温泉旅游度假休闲项目万呈健康城、投资8亿元的崑龙温泉项目、投资13.6亿元的北大川国际休闲度假区项目,都纷纷牵手龙泉。

  龙泉镇,位于牟平东部、昆嵛山北麓,温泉常年汤沸泉涌,青山到处森林密布,钟灵毓秀的山水之间滋养出龙泉的独特魅力,一山、一水,甚至每一口呼吸之中,都能感受到这里浓厚的自然生态氛围。全真教发祥地烟霞洞、国家级森林公园、风景旅游区昆嵛山……是镇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在许多城市拥挤忙碌的快节奏生活与部分农村滞后发展的现状之间,龙泉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找到了一个平衡点。这里既拥有种种现代化的便捷设施,又能坐拥山林之趣温泉之乐,可谓鱼与熊掌兼得。包括国家网球训练基地在内的多个项目纷纷来此落地,自然顺理成章了。

  生态品牌引领新发展

  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还要跟进科学的发展思路,这样才能将龙泉独特魅力充分彰显。为此,龙泉镇党委政府经过充分调研、科学论证,找到一条具有龙泉特色的科学发展道路,打响了小镇的生态养生品牌。

  “作为烟台东部新区的重要板块,龙泉镇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题,全面激活生态资源优势,全速打造南连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北接中国北方国家海岸的‘中国北方温泉养生小镇’,城镇建设因生态优先而强劲有力。”龙泉镇党委书记姜振超告诉记者。

  围绕这一思路,龙泉镇科学规划、大力推进“一个中心、两条轴线、四大片区”的城镇建设总体布局建设,着力突出“省级示范小城镇”的品牌效应,加快把镇驻地打造成汇聚人气、集约服务的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中心”;着力突出打造“上泽线”、“大龙线”两条生态旅游观光慢道,在两侧集中打造一批宜居、宜游、宜养的生态风情村落;着力打造四大片区,在镇西部建设“山野生态休闲片区”,在镇北部建设“现代乡村人文片区”,在镇南部建设“滨湖养生康体片区”,在镇东部建设“果韵飘香产业片区”,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以生态引领发展,以发展保护生态。在龙泉,生态发展不仅成为一个品牌,更是全镇干部群众的共识。走在村庄里,每一户房前屋后都围起白色栅栏,种满各色鲜花,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掩映下,绘就一幅祥和宜居的画卷。这座“中国北方温泉养生小镇”的独特魅力与风情,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和喜爱。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达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