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2013年棚户区正改造中 居民将住楼房

2013-04-09 06:54:00 来源: 蓝色快报 作者:

  

马家泊村的施工现场一片忙碌,高楼已经拔地而起。

   

郭利盼着早日建成安置房,到时儿子的婚房有了,自己的推拿诊所也能扩建一下。

    记者4月8日从牟平区获悉,根据市住建局、发改委、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文件要求,牟平区2013年棚户区改造涉及2050户,将在年底基本建成820套安置房。当日上午,牟平区宁海街道马家泊村改造现场的工人们正忙着浇筑水泥,进度最快的一栋安置房已经建好三层。与马家泊村200米之隔的沙河崖村也在拆迁改造的范围内,那里的村民虽然住惯了平房,但一想到未来能住进高楼,村民们还是心生欢喜。
  
  □现场
  
  搭完钢筋灌水泥工地一片忙碌
  
  4月8日上午,在牟平区宁海街道马家泊村旧村改造工地上,几台高耸的塔吊缓缓运转,塔吊下方忙碌的景象随处可见。无论是轰鸣的砂轮打磨声,还是工人们用力时喊出的口号声,都让整个施工现场充满紧张的气氛。“现在是浇筑地基阶段,这关系到大楼将来是否稳固,所以要尽力把水泥铺平。”监理工程师一边指挥,一边介绍。
  
  在工地另一头,几位工人正在搬运钢板,他们身后的楼房预备建18层,如今已完成了六分之一,“这是去年11月份开始打的地基,现在正在加紧盖第四层。”一位工人告诉记者,工地上几栋楼房是平行开工的,如果把所有的工程量叠加起来,目前的建设速度算是高效率了。
  
  □进度
  
  年底前所有片区改造工作启动
  
  据了解,牟平区今年的棚户区改造涉及11个区片17个村,主要包括西北坝片区,马家泊片区,城北村片,苏家疃片区,芷坊片区,陈家疃片区,集庆片区,南官庄东、小埠子、北留德庄片区,贵家疃、梁家疃、常留庄、西武宁片区,南关、南店子片区及曲格庄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共计2050户。
  
  按照施工计划,到2013年年底,所有片区的改造工作都将启动。马家泊村改造项目技术负责人戚思坤说,该村的一期改造包括12栋楼房,完工时间是2014年5月,届时马家泊村的村民将搬进新建好的富苑小区。“小区建筑面积在118500平米左右,能容纳764户,包含地下车库和947个停车位,还有一些商业网点,绿化面积也将达到42%。”
  
  □探访
  
  沙河崖村一半居民提前搬走了
  
  采访中,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马家泊村的村民们现在都搬到其他地方暂住了,等安置房建好后再统一入住。距离马家泊村仅200米远的沙河崖村,其改造则慢了半拍。记者当日对该村进行探访时发现,这个200户左右的村庄虽然还没开始拆迁,却已提前上演了“空城计”。
  
  走在沙河崖村中,记者发现很多住户家都大门紧闭,有的人家门上的锁已经生锈。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无人在家的住户竟然占了近一半。“很多村民们都不在村里住。”安徽人舒永梅来牟平打工已有两年时间,她现在所住的房屋就是原来沙河崖村一户居民的住宅,“他们不在村里住,就把房子租给我们。”舒永梅说,“村里人知道要拆迁,提前一两年就搬走了。”
  
  村民心情
  
  担忧>>楼房虽干净,串门却不方便了
  
  在沙河崖村一户低矮的小平房里,63岁的王家宣正站在灶台边和女儿一起包水饺。说起住楼房,王家宣的第一感觉是“更干净”。“咱农村平房里的这些东西都比较陈旧,如果在新房里再放这些东西就太难看了,到时候得统一换新的。”王家宣的女儿话音刚落,王家宣就提出了异议,“那哪行啊!都用着习惯了,再换多浪费?要我说还是住平房好,出了院就串门,多方便!”
  
  欣喜>>有了安置房,儿子结婚省钱了
  
  在沙河崖村,学过医的郭利开办了一家推拿诊所。谈起拆迁改造,郭利迫不及待地说:“我儿子今年25岁,马上就要成家了,我和他妈还预备着给他买楼呢,听说要开始城中村改造了,我们就商议着直接买套安置房,这样就节省了很多钱。”郭利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以后住不住楼房并不重要,关键是儿子结婚需要楼房,棚户区改造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刘向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