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新区应运而生 烟台发展新高度开启 

2013-04-02 14:1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3月20日,烟台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工程现场,工人站在泥浆里施工,非常辛苦。 记者 赵金阳 摄

东部新区的开工建设让牟平区姜格庄镇村民尤永杰看到了新希望。 记者 赵金阳 摄

3月20日,烟台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工程项目部,工人正在加紧施工。  记者 赵金阳 摄

    从2012年初烟台市召开的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始,一个全新的名词——“东部新区”在烟台被叫响了。这个被赋予了“核心”、“龙头”和“高地”的名字,市领导几乎是逢会必讲、每天必问。因为这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都是烟台市的“一号工程”。
  
  东部新区应运而生
  
  烟台市的滨海路宛如一条巨龙,沿着烟台的海岸线,将烟台的芝罘、莱山、高新和牟平几区串联起来。沿着滨海路一路向东,除了映入眼帘的海洋元素和旖旎风光外,更触动人心的是一场大干快干的发展场景,这片烟台人都熟知的区域,就是烟台东部高技术海洋经济新区。
  
  为了抢抓国家战略机遇,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烟台市亟需一个突破的方向和抓手,东部新区由此应运而生。在2012年初召开的烟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要把东部新区建设作为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中之重的“一号工程”。
  
  “我们的任务是努力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至两年起步成势,三至四年快步成形,五至六年健步成城”的总体目标,尽快在烟台东部崛起一座海洋经济新城。”东部新区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市领导连续三次调研
  
  3月12日召开的全市工作落实年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张江汀提出了“八个突破”,首要突破就是发掘滨海优势,在蓝区建设上实现突破。而作为一极领先的东部新区来说,其首要任务是以金山港区为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等方面加大力度。
  
  3月9日,牟平区召开加快烟台东部新区起步区开发建设誓师大会。会上牟平区委书记王中说,市委张江汀书记对东部新区建设倾注了很大心血,几乎逢会必讲、每天必问,反复要求快字当头、好字优先、大干快上。
  
  据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张书记去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到东部新区起步区调研,今年元旦和春节两次节后上班第一天又到东部新区起步区调研,市委主要领导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三次就同一件事亲自实地调研,实属少有。
  
  板房指挥部神秘又踏实
  
  3月20日8点40分,记者一行驱车从莱山区沿滨海路驶往东部新区。
  
  在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工地旁,有一处很不显眼的板房,仔细一看,门口挂着写有“烟台东部海洋经济新区建设指挥部”的白底黑字牌子,这里就是东部新区建设发号施令的“大脑”。
  
  指挥部里一位叫高崇的边防协警正在值班,他说,指挥部的主要工作人员都去施工现场或者参加调度会议了,剩下的人寥寥无几,隔段时间便有会有市里领导来指挥部视察。
  
  今年3月6日,东部新区指挥部副总指挥兼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牟平区委书记王中,就是在这些简易板房内,主持召开了东部新区指挥部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和牟平区级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次联席会议。
  
  3月12日,全市“工作落实年”动员大会召开,会上传递出的信息让每个人都为之振奋,“将所有精力聚焦到干事业上”的声音更是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抓落实的决心。“工作落实年”将会为烟台的经济发展进一步累积正能量,烟台的社会面貌也必将发生更大的变化。为此,本报推出“工作落实年·烟台冲锋号”系列报道,用我们的笔和镜头为您记录烟台如何蜕变成一个更加美丽宜居的现代化城市。
  
  作为构建“一极领先、多极崛起”发展新格局的重中之重,东部海洋经济新区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抢抓“蓝、黄、高”三大战略机遇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
  
  自2012年初首次提出“东部新区”这个名词到现在,新区建设倾注了全市上下的心血。现在新区建设到什么程度?起步区的“三大工程”进展咋样?东部新城的建设又让多少人牵挂在心?“工作落实年·烟台冲锋号”系列报道首篇推出烟台一号工程的“士兵突击”。
  
  一座城,一座产业新兴的新城。
  
  一个梦,一个烟台人的新城梦。
  
  身为烟台人的尤海朋打心眼里高兴,因为他的新城梦已经逐渐变为现实,而且愈加清晰起来。尤海朋的新城梦,就是正在起步建设的东部新区,也是他将来生活的依托。
  
  35年前,尤海朋出生在牟平区姜格庄镇林北村。35年后,他却不在这里居住和生活,只有在周末的时候,他会从福山区跨越大半个烟台市区,回老家看看。
  
  可是从去年开始,随着烟台市东部新区开发建设的启动,他的内心有了一次次的萌动。驾车从滨海路一路向东,一天一个模样的滨海新貌让他停下了脚步,他时常会在回家路上停下车,看看路边的规划,探探施工的现场。
  
  “现在看真是一天一个样,早早发展起来,对我们老百姓有好处”。说起东部新区的建设,尤海朋可以说是如数家珍,他的家正好处于东部新区的起步之地金山港区。
  
  尤海朋说,没事的时候经常上上网,买份报纸看看,关于东部新区的报道他看得十分起劲,他说“力度很大,动作挺快”。
  
  早在前几年,工作在福山区的尤海朋就有了一个想法,想回老家去发展,如今这个想法更强烈了,因为老家现在正在大变样,东部一座新城正在崛起。
  
  跟尤海朋有类似想法的人还有很多。小李,今年在烟台高新区买了一处房产。在很多人,包括他自己看来,房产距离市中心区路途遥远,生活不便。这次买房的经历总让他心里有些疙疙瘩瘩。
  
  但是,很快小李就转过弯儿来了。因为,他觉得将来随着东部新区发展,这里必将是一块宝地,几年以后东部将会崛起一座新城。将来,不管是基础设施还是生活便利度,绝对不会比市中心区差。
  
  □村民期盼 以后就跟城里差不多了
  
  3月19日,牟平区姜格庄镇林北村63岁的尤永杰收到一张红色的《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此信是烟台东部新区牟平建设办公室发放的,信里就金山港海域收回补偿给群众吃了颗定心丸,希望群众能够理解与支持。
  
  尤永杰曾经是盐厂的工人,现已退休,承包了村里的虾池,到时拆迁的补偿款也会给他。
  
  谈起东部新区,尤永杰指着收回公告上海域拟收回后的用途一行字说:“将用于烟台东部海洋经济新区建设和烟台东部海洋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建设使用,听说是要建几所大学,搞文化旅游。”
  
  进入三月份,尤永杰和村里人经常谈论东部新区,“三五年就建起来了,指挥部已经动工了,建了以后跟城市差不多,到时可以做个小买卖。”
  
  除了虾池,尤永杰还种着枣树,养了鸭鹅,但是最近动手术割了部分胃,他说正好赶上拆迁,也不用再操心了。对东部新区的建设,他很支持。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东部新区犹如一列已经开上轨道的列车,要想在未来的道路上纵横驰骋,必须要有一个铿锵有力的“火车头”,而充当这个火车头角色的正是金山港区。
  
  牟平全区精力
  
  放在起步建设上
  
  烟台市牟平区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金山港区地理位置优越,相对莱山、芝罘等地,这里还是一块尚未开垦的“处女地”。西起沁水河,东至汉河东岸,南到荣乌高速—成龙线,总用地面积约40平方公里,其中可供开发建设的用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
  
  作为东部新区发展的桥头堡,金山港区将更加突出高技术海洋经济特色,重点培育商务文化旅游,海洋生物及医药、海洋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成为新兴产业集聚区。
  
  在金山港滨海旅游商务区路网及配套工程示意图上,对自来水管道、路灯、绿化等标明了详尽的进度计划。其中,滨海东路南侧人行道及排水工程已经完工,规划1号路道路及排水工程预计今年10月完工,烟霞大街道路、东环北路道路、振海路道路及各自排水工程预计今年年底竣工。
  
  “白加黑”“五加二”
  
  大年初一没停工
  
  3月20日早上,一场春雪降临烟台大地,虽已是春分时节,但料峭的寒风还是让人忍不住瑟瑟发抖。
  
  沿着滨海路一路向东,关于东部新区的元素不时跃入视线,宣传标语渲染力度十足,“脱皮掉肉不喊累,定把新区建设好”……
  
  在东部新区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建设现场内,却是与寒冷的天气相反的另一种热烈景象。现场轰鸣的机器和飞扬的尘土,让记者与现场施工人员的对话显得异常困难。
  
  据在现场施工的人员介绍,为赶工期,他们加班加点,用“白加黑”和“五加二”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现在在挖楼基,他们去年就在这干了,我刚干了一个多月。”莱阳工人贾秀清负责注浆工作,他一天要工作10个小时,从早晨7点半到下午5点半,“工程很重要,领导经常过来看。”
  
  现场一位姓朱的经理告诉记者,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工程项目部从去年腊月二十七开工,大年初一也没休,现在150多号人在工地上施工,“主要是设备多,挖掘机、打桩机。”朱经理说。
  
  200米高地标建筑
  
  将拔地而起
  
  在工地上,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大楼。
  
  据了解,总投资16亿元、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的海洋产权交易中心、海洋经济总部中心、海洋创业服务中心。
  
  它们是烟台东部新区起步区的标志性工程,是烟台东部新区面向未来的地标性工程,也是东部新区指挥部办公室立下军令状必须要拿下的重点工程。
  
  目前,东部新区在建项目推进专项工作组已经靠上去了,并保障建设资金,配强施工力量,确保“三个中心”主体工程年内封顶。
  
  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海洋产权交易中心(主塔楼),总高度192.1米,共45层,建筑面积103990平米(含地下20246平方米、会议中心6836平方米)。其中,会议中心共3层,高度22米。现场施工人员说,192米是设计高度,估计将来高度会超过200米。
  
  海洋经济总部基地,总高度95.5米,共22层,建筑面积105237平米(含地下27492平米)。
  
  海洋创业服务大厦,总高度95.5米,共22层,建筑面积108387平米(含地下30642平米)。
  
  烟台发展的新高度由此开启  
  

    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当听到这些响当当名字的时候,咱烟台人不再只有眼馋的份儿,因为我们有了自己的新区——东部海洋经济新区。
  
  新区崛起,我们有N个值得期待的理由。
  
  这是一片生机盎然的土地,发展前景不可估量。东部新区位于山东半岛东部,濒临黄、渤海,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与京津、东北地区遥相呼应,是烟台中心城市崛起的龙头。
  
  这里依山傍海,海洋生态环境良好,生态承载能力强。
  
  这里还是科研、教育的前沿阵地。东部新区位于烟台国家创新型城市核心区内,能为新区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地缘、资源、科技的优势不言而喻,但更重要的是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烟台目前已经掀起了新区开发建设的高潮,我们看到了“真干、实干、苦干”的新区精神。市委、市政府正在团结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敢闯敢试,高效快捷地让新区起步成势。
  
  在这6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的是烟台人的智慧、力量和资源,新区的加速崛起正在成为撬动烟台未来发展的有力支点,烟台城市发展的新起点和新高度将由此开启。
  
  东部新区建设历程
  
  2012年2月2日,烟台市委书记张江汀在烟台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提到,“呼应‘蓝区’建设,高起点、大力度规划发展东部高技术海洋经济新区,使之尽快形成规模、树起形象,带动中心城市向东拓展。”
  
  2012年6月5日,东部新区建设指挥部成立后召开第一次会议,也是加快东部新区建设的一次动员部署会议。会上提出,要把新区建设作为蓝区建设的“一号工程”。
  
  2012年9月26日上午,烟台市举行东部新区开发建设推进大会暨指挥部办公室揭牌仪式,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东部新区开发建设进入到新的阶段。东部新区已列入国家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
  
  2013年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七,继去年春节、今年元旦之后,市委书记张江汀第三次在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来到东部新区调研、检查指导工作。
  
  2013年3月12日,烟台市委书记张江汀在全市“工作落实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八突破”“八落实”,“八突破”中第一条就是发掘滨海优势,在蓝区建设上实现突破。要求东部海洋经济新区以金山港区为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等方面加大力度、强势推进,确保快树形象、早见效益。 张琪 李大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