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养老金显寒酸 落实双轨合一还需时日

2012-12-21 08:55:00 来源: 蓝色快报 作者:
     
  近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事业单位包括机关的社保制度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双轨制”终将合并统一,一时间,取消养老金“双轨制”成了市民热议的话题。12月20日,记者采访发现,自2005年以来,港城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连涨8年,但与机关事业单位相比仍显得“寒酸”。对此,市人社局专家表示,“双轨合一”不只涉及退休金问题,真正落实还需时日。
  
  □市民热议
  
  取消“双轨制”须有具体措施
  
  据介绍,2008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确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5省市先期开展试点,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配套推进。
  
  记者12月20日采访发现,养老金取消“双轨制”成关注热点。“要是能取消养老金双轨制,我鼓掌欢迎!”退休已10年的企业职工钟香秀说。“几年前就在谈养老金‘双轨制’,恐怕不好改,除非动点真格!”“就怕雷声大雨点小,有了具体措施,才能说养老金开始统筹了。”市民宫先生和王先生也都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现状调查
  
  工作了几十年退休金差一半
  
  据人社局养老失业保险科工作人员介绍,截止到2012年上半年,企业退休职工32.37万人,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约8万人。“从数据上看,企业退休职工平均退休工资约1200~1300元;事业单位退休工资我们虽未统计,但肯定要高。”
  
  郑女士原是万华集团的一名普通职工,由于身体原因提前办理了“内退”,她告诉记者,自己现在退休后的工资底薪1900元,再加上其他补贴接近2300元;她的丈夫在林业局工作,两人一比就看出了差距,“他是正科级,退休后工资超过四千。”郑女士说。
  
  □市人社局
  
  落实双轨合一,还需要些时日
  
  “双轨合一不单是退休金看齐那么简单,还有医疗保险等其他的待遇也要进行统筹,所以真正等到养老金双轨制在烟台取消,还需要些时日。”市人社局养老失业保险科的王科长说道。
  
  另外,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也提到,“在医疗保险方面,下一步的主要任务是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上的平等和管理资源的共享。”胡晓义说,“为此,我们将建立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保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合理确定社保水平,实现社保待遇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联系的持续、有序、合理增长。”各方声音
  
  ◎企业职工养老金涨了物价也在涨
  
  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企业退休职工的养老金一直在涨,如今烟台五区中,基础养老金最高的福山区达到了每人每月120元,其他几个区也都有大幅增长,以莱山区为例,2012年上半年,基础养老金由55元一跃涨到110元,整体上翻了一番,但尽管如此,很多企业退休职工依然“心有不甘”。
  
  74岁的于善蓉原是烟台市轴承仪器厂的职工,现在每月的退休金约为2049元,她对记者说:“如今物价飞涨,两千出头的退休金买不到多少东西,工资是涨了,但是现在的退休金却攒不下多少。”
  
  ◎事业单位先把公务员作为突破口
  
  对于取消“双轨制”,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则另有说法。姜先生现在在市发改委招商办公室工作,现在的工资约为4500元,说起养老金改革,他说自己一直有看法,“我关注这个很长时间了,网上争论很大,改是必须要改,但应该从待遇最优厚的公务员改起,我们事业单位其实属于中间派,既非最高工资,也不是低工资。”在姜先生看来,取消双轨制,还需要从上到下,先把工资最高的公务员作为突破口。
  
  ◎公务员退休金不高多的是福利
  
  说到养老金改革,在市人社局工作的许先生说,公务员的工资并不高,是渐渐涨起来的。“我原来最开始工作的时候月工资只有1700元,只是有一个涨的过程,到退休的时候涨到了最高。”在许先生看来,取消养老金“双轨制”对于他们来说反而“不公平”。
  
  今年77岁的田岭曾是一名小学校长,后来调到教育部门工作,“转型”成为一名公务员。据他介绍,他现在的退休工资约为4600元,这其中不只是单纯的2000多元养老金,还有各项福利,加起来也有2000多元,“各项福利多,所以工资才显得高。”田先生说。快报记者 刘向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飞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