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5.1举办妈祖文化节庆祝诞辰1050周年

2010-04-28 16:42: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发布会现场

    烟台大众网4月28讯 (通讯员 周霞 记者 张雪松) 为庆祝妈祖诞辰1050周年,由烟台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主办,烟台市博物馆、烟台福建商会承办的烟台首届妈祖文化节将于5月1日至2日在烟台市博物馆(福建会馆)举行。开幕式上将有精彩节目演出,5月1—2日院内戏台还将有市三大正规剧团(歌舞剧院、吕剧院、京剧院)演出的精彩节目。

    此外,在本届妈祖文化节上,为了展示烟台市博物馆最近配合新馆建设,面向社会征集文物的成就,将在5月1日向市民推出《烟台市博物馆新馆建设征集文物成果展》。本次展览将集中展示今年以来博物馆面向社会征集的文物,主要有民俗文物如木斗、钱柜,明清两代的武器如铁炮,交通工具如船舵轮,生活用具如捶衣墩棒,抗战、解放战争时期文物如枪套、木轮车,以及烟台开埠后反映烟台社会中西合璧的文物如手摇缝纫机、立式留声机等。展出的近百件文物都是老人们曾经熟识但当今又难得一见“老古董”。这次文物征集活动也是烟台市博物馆近年来,面向社会规模、力度和资金投入最大的一次。

    相关链接:关于妈祖

    妈祖,姓林名默,又称林默娘。北宋建隆元年(960年)农历三月二十三诞生于福建莆田湄洲岛,宋雍熙四年(987年)农历九月初九辞世。林默在世时,精通水性,经常于海边救助遇难船只和渔民,曾将自家位于海边的祖屋点燃为黑夜中迷航的船只导航,在她28岁时因救助海难去世。人们敬其人,崇其德,尊她为“天上圣母”、“海上女神”。其大智、大勇、大美、大爱的精神,在华人所到之处代代相传,已成为我国沿海及港台地区和世界华人共同的信仰,妈祖信仰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中,架起了两岸同胞沟通骨肉情意的桥梁,被两岸人民共称为“海峡和平女神”。

    妈祖文化是中国经过千年的演绎发展,反映人类真善美且具有影响力和向心力的一种民间文化。我市地处沿海,妈祖文化已经有数百年历史,信众遍布城乡,仅在烟台市区就有两处妈祖庙宇。在我国北方沿海地区妈祖被称为海神娘娘,至今在一些渔民中,仍流传着许多关于妈祖解救海上船只的动人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