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倒牙"选小头软毛牙刷

2009-06-21 07:05:00 来源:  作者:

    烟台大众网6月21日讯 (通讯员 田军 崔健 记者 胡昌辉) 牙痛是人们经常遇到的问题,许多人在喝冷热饮或者吃甜食,甚至刷牙时都会感到牙齿酸痛不适,无法咀嚼较硬的食物,俗称“倒牙”,也就是临床上经常遇到的牙本质过敏症。烟台市口腔医院专家指出,预防倒牙应选择小头软毛牙刷,一些常用的自我保健方法也可改善牙本质过敏症。

    据口腔专家介绍,牙本质过敏症临床主要表现为酸痛,对冷、酸、甜,以及尖锐或坚硬物体的刺激很敏感,一旦去除刺激,酸痛立即停止,能找到敏感部位,这一点与龋病不同。牙本质过敏症可能慢慢发展为牙髓炎、根尖周炎等,出现牙本质过敏症要及早治疗。

    烟台市口腔医院专家建议,预防牙本质过敏最好的办法是减少牙齿磨耗,增强牙齿硬度,刷牙时应选择小头、软毛牙刷,用适当力度上下竖旋转刷牙,一定不要来回拉锯似的横刷牙;避免使用含粗糙颗粒的牙膏,以预防牙齿磨损;尽量避免吃过硬、过冷、过热或酸甜的食物。患有夜磨牙症者要及时纠正,同时也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最好每半年到医院检查一次。
    
    此外,改善牙本质过敏症状也可采用一些常用的自我保健方法,如可以用生大蒜在牙齿敏感区摩擦2~3分钟;或咀嚼茶叶或生核桃仁。牙齿过度磨损导致牙本质外露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脱敏药物涂布牙齿,采用激光脱敏效果较好,当然,对楔状缺损严重引起的牙本质过敏症状,可到口腔科进行充填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昌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