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赛马,跃向春天丨莱山:“三十而立”正当年 且以绿碳谱新篇

2024-04-02 10:5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春雁

  大众网记者 刘春雁 烟台报道

  春风送暖,万物生辉。四月的烟台莱山区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这是莱山三十而立、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关键一年,肩上的担子更重,眺望目标的眸子更加坚定,奔跑的脚步也更加紧凑。今年的莱山高质量发展,酝酿着怎样的惊喜?4月2日上午,全市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来到莱山区,感触活力之区与新质生产力碰撞的热力四射。

  【看新项目】

  丰树(烟台)国际智造:构筑中心城区冷链物流服务体系

  该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高达5亿元。这不仅是一次资本与智慧的深度融合,更是莱山区开放发展、勇攀高峰的生动体现。

  该项目注重土地的高效利用,更在绿色低碳和智能冷链方面展现卓越实力。双层四通道建筑、光伏发电设备、雨水回收利用系统,每一项创新都体现了对净零排放的执着追求。智能冷链控制系统和仓配系统的运用,更是实现了对企业经营成本的精准控制和食材安全的源头保障。

  项目建成后,将构筑起链条最全的中心城区冷链物流服务体系,年吞吐量可达85万立方米,为莱山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丰树(烟台)国际智造供应链项目效果图

  丰树(烟台)国际智造供应链项目现场图

  【看产业园】

  零碳智造产业园:领建海工装备、先进环保专业园

  作为全省十个生态环保特色园区之一,莱山零碳智造产业园以中集来福士、杰瑞环保等龙头企业为引领,通过“链式”思维谋划招引,形成了海工装备、先进环保等产业的集聚效应。投入5.5亿元实施变电站、友谊河综合整治,建成“五横五纵”路网,创业南路等4条道路加快建设,燃气等配套设施同步投用。

  这里,先进技术与创新思维交织碰撞,产业链与价值链同步提升,莱山区正以其独特的魅力书写着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看县域争先】

  多彩城市“颜值”高,“活力指数”再提升

  区域争先,莱山当仁不让。

  2023年,莱山区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精致舒美的中央活力区”总体目标,锚定“北优、中融、南拓”的发展思路,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美丽富裕的现代化新莱山,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0亿元,顺利实现“双过五”发展目标,为烟台成功迈入万亿级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城市建设方面,作为烟台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区,莱山区坚持“改造一片旧区,成就一片新城”的思路,不断刷新着城区的颜值。

  滨海文旅、商圈经济、夜间经济……莱山区的业态发展如火如荼,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在这里,人们可以感受到浓郁的海滨风情,品味到地道的烟台美食,领略到独特的文化魅力。

初审编辑:刘春雁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