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激励机制 杰瑞股份打造人才虹吸“强磁场”

2023-01-19 16:38:31 来源:  作者: 孙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毅 烟台报道

  拥有一套卓有成效的人才激励机制,是助力企业不断发展的有效举措。

  1月11日上午,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金钥匙奖”授车仪式举行,仪式上,价值800万元的39辆新车被现场赠予优秀员工。杰瑞股份提供了“宝马X1”和比亚迪“海豹”两款车型,供获奖员工任选。

  “在任何发展阶段,杰瑞都会坚定‘分享’的理念不动摇,让优秀的员工获得回报。”授车仪式现场,杰瑞股份副总裁路伟这样激励员工。

  作为一家集高端油气装备制造、油气田工程建设服务、油田工程技术服务、环保一体化服务、新能源锂电材料生产等业务于一体的国际化上市企业集团,杰瑞股份始终将培养人才、尊重人才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通过营造和谐并富有活力的人才培养环境,为各类人才搭建起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并与员工共同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真正形成了人才与企业共发展的良性机制。

  多举措激励 让奋斗者有回报

  2022年度“金钥匙奖”共有39名员工获奖,获奖员工来自集团不同分公司、不同岗位。年龄层面上,既有在公司奋斗了十几年的老员工,也有刚进公司两三年的新员工。岗位方面,有销售岗位的员工,在夺取订单方面成绩斐然;有的是技术精英,为了攻克技术难题,刻苦钻研,用精湛的技术赢得客户认可;有的是后方支持“英雄”,为了满足内外部客户的需求,深入一线,把工作做到极致。 但翻阅他们的履历,能发现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都交出了傲人的成绩单。

  这就是杰瑞股份所追求的工作理念:以奋斗者为本,让努力付出的人获得相应的回报。

  杰瑞装备集团产品开发部主任工程师寇涛是此次获奖者之一,谈及工作,他用了“放松”两字来形容。“这是一个良性的工作环境。我在杰瑞的这几年,我身边管理者和同事们,都会很客观的评价我的工作,也很关心我的状态,这让我没有负担,可以几乎把所有精力都可以放在了项目工作上。我也能体现我最大的价值,为集团争取更大的利益。”

  此次捧得“金钥匙奖”的39名杰瑞员工中,主力军为“80后”,“90后”也有9人获奖。其中最年轻的获奖者是担任石油装备集团销售工程师的王海元,出生于1996年的王海元,入职仅3年。

  企业给予人才恰到好处的激励,终极目的在于给予员工合适的发展机会和发展空间,不断构建融洽和谐的创业氛围,从而实现员工个人愿景和企业长足发展的共赢。这是“金钥匙奖”设立的初衷,也是杰瑞股份人才激励举措的题中之义。

  从2008年设立“金钥匙奖”开始,这一奖项就成为杰瑞股份人才激励的重点工程。15年来,杰瑞股份累计发放轿车484辆,总价值7300万元。“努力就有机会,付出必有回报,这不是口号,而是杰瑞在持续打造的企业信条。”石油装备集团研发二部的机械工程师菅保国表示。

  为了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嘉奖奋斗者中的佼佼者,杰瑞股份除了轿车奖和年终奖,还有多达30余种激励措施,比如奋斗者持股计划激励、金牌奖、天工奖、杰瑞年度人物、冠军俱乐部、CEO团队大奖、即时激励、红黑事件等等,让敢打敢拼的有志、有才、有识之士能放心拼搏、勇于冲刺。

  重视新生力 企业发展“年轻态”

  如果用“气”组一个词,来形容杰瑞的气质,最恰当的莫若“朝气”二字。

  重视研发,重视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和产品品质,早已成为杰瑞发展的理念之一。多年来,杰瑞成立了7大研发中心,设立创新专项奖励基金,研发人员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以杰瑞环保为例,杰瑞环保设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高水准的研发团队,杰瑞环保员工平均年龄32岁,团队整体协作协调能力非常强。

  正是这样一支充满朝气与活力的研发团队,和杰瑞一起不断攻克了发展路上的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推动企业不断向前、不断迈进。

  企业的“年轻态”在今年的“金钥匙奖”中也有所体现。今年的“金钥匙奖”增加了一个新变化——为应届生设立专项奖。杰瑞有两名分别为2018年和2019年入职杰瑞的应届生获得了应届生金钥匙奖。

  所谓应届生专项奖,是指2022年度起,杰瑞在年度“金钥匙奖”评选中为应届生群体设立了专项奖的名额,用于激励和认可在初走入职场、加盟杰瑞前四年中在成长速度、文化认同与践行的榜样作用、发展潜力、绩效结果等方面特别突出的应届生。

  国际营销集团俄罗斯及中亚大区乌哈片区总经理王亮吉便是其中之一。1993年出生的王亮吉,2018年以应届生身份入职,用4年的拼搏换来了这次荣誉。“能够和我们广大的以应届生身份加盟杰瑞的同事共享这份荣誉,我非常的激动和开心。”王亮吉表示,这不仅仅是一个奖项,也是传递了杰瑞对应届生人才培养的重视及对青年人才的尊重与渴求。

  一个企业要激发员工动力与潜力,需要尊重个人成长规律、企业发展规律、市场运行规律,更好为自身注入良性基因和健康品格。 “我们想通过这个举措,为年轻的优秀人才提供了个人成长与实现回报的快速通道,也进一步彰显了杰瑞内部不搞论资排辈、公正平等、唯贤是举的价值观。”路伟表示。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经过20多年的发展,杰瑞股份逐步形成了“以奋斗者为本”“付出必有回报”的文化理念, 没有墨守成规,没有盘根错节,杰瑞的朝气既是一种昂扬的精神状态,也是一种竞争力、软实力,是企业吸引人才的魅力所在,为打造杰瑞百年企业梦想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发展清朗的竞争环境。一个朝气蓬勃的企业,必然是千千万万奋斗者的创业胜地。

  赋能员工成长 打造人才虹吸效应

  杰瑞集团董事局主席孙伟杰曾表示,任何一家企业要在国内外市场立足,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可不行。突破核心技术,关键是人。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杰瑞愈发认识到,企业要想实现更大的目标,必须兼容并蓄地吸纳各地域、各行业的人才,必须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干得成。

  事实上,在人才战略方面,杰瑞从不是单纯的给予物质奖励,而是通过搭建发展平台、优化工作环境、提升人才归属感等举措,为员工打造起良好的发展空间,为人才发展赋能。

  作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杰瑞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10余个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多年来,杰瑞通过自主研发,推出了一系列在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油气、环保装备及解决方案,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创造了多项行业第一。

  为了保持技术上的领先,杰瑞近5年累计研发投入15亿元,拥有全球10大研发中心,推进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与公司业务的融合,建立起企业新型竞争力。

  在人才引进方面,杰瑞股份不断招纳行业内高端人才,先后引进烟台市“双百人才”5人,拥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齐鲁工匠1人,烟台市产业领军人才1人,烟台工匠2人,其中由烟台市产业领军人才李心成领衔的石油装备研制科技创新团队被评为烟台市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同时,杰瑞股份也非常重视海外人才的当地化,形成了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海外团队。在海外市场,外籍人才的比例也在稳定增长,以俄罗斯为例,杰瑞在俄罗斯从事压裂和连续油管作业服务的团队成员超过330人,外籍员工占比达90%以上,更有利于当地市场的融合与企业的创新发展。

  历经20多年的发展,杰瑞集团提炼出“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自我批判、勇争第一”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形成了杰瑞“绿洲文化”。为培养和保留人才,杰瑞为奋斗者提供了开放的成长空间和广阔的发展平台,正是这些人才团队,从多维度支撑了杰瑞的发展,并日益成为杰瑞不断前行的内在核心力量。

  如今, 杰瑞新能源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正式开工,双主业战略稳步前行,对人才的需求也更上层楼。

  “杰瑞是一家有梦想的公司,要实现梦想,必须依赖每一位员工的努力,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杰瑞,和我们一起目标一致、方向一致地协同奋斗。杰瑞坚信,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员工也一定能够收获更多的成长和回报。”杰瑞股份副总裁路伟表示。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