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世回尧派出所:打造“群众满意派出所”的城市样板

2021-09-15 09:20: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楠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瑜 张相萍 李楠楠 通讯员 芝公宣 烟台报道

  “世回尧”——取世道回至尧舜太平盛世之意。百年前的美好愿景,如今在这片沃土已成为现实。

  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世回尧派出所位于芝罘区南郊区域,治安辖区面积14平方公里,集中了大量居民区、医院、企业和学校。

  而正是这个派出所,经多年努力赢得了许多荣誉。先后被授予全省青年文明号、全省公安机关“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20年,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省公安系统先进集体。

  正如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世回尧派出所所长李勇所说,他们的制胜法宝只有一个,那就是始终把群众利益当做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当做第一标准,以“小事不出居、大事不出社区街道,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为目标,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打造“群众满意派出所”的城市样板。

  精业务,强服务,亲群众,化民愁

  户籍窗口是公安机关的一张名片,岗位虽小但责任重大。在户籍窗口每天都能接待不同性格的办事群众,也能收获让人如沐春风的感谢话语。工作中,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世回尧派出所户籍民警齐卫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群众满意第一”服务的理念,认真为群众办好每一笔户籍业务,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让办事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为了让群众办理业务的时候少跑腿,在每办好一项户籍业务时,齐卫卿还会向群众科普微信平台上烟台公安的网上自助办理业务,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齐卫卿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温暖了民心,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在齐卫卿的记忆里,烟台市芝罘区惠安小区的辛大爷前来世回尧派出所咨询外省户口迁移的问题,由于老人年岁较大,齐卫卿为他开通了绿色通道,专门上前逐条向辛大爷讲解省外户口迁移所需要的手续,并在户籍业务明白纸上做重点标注,直至老大爷明白。热情接待、耐心答复办理赢得了辛大爷的认可,每次办理业务都会向齐卫卿伸出大拇指。当老大爷在报纸上看到宣传齐卫卿的事迹后,特意打电话给齐卫卿祝福她越来越好。一次很平常的贴心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心,这使齐卫卿倍感鼓励,也更坚定了她在岗位上为群众热情服务的信心。

  为了提高服务的效率和质量,齐卫卿结合工作先后推出了“预约服务、登门服务、延伸服务、有请告知”等多项契合群众期盼的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近年来,世回尧派出所辖区旧村改造项目较多,大量群众从平方拆迁至楼房,但是户口地址没有及时变更,特别是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班族无法亲自到派出所办理,这影响了居民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齐卫卿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入户为群众办理落户手续,在两年时间里,她为62名群众登门入户办理相关手续,看着群众拿过崭新的户口本流露出灿烂的笑容时,齐卫卿觉得再辛苦也“值了”!

  民心是一面镜子,你对群众有多真,群众对你就多亲。一天,齐卫卿收到一个快递,打开一看,是办事群众王瑞琴寄来的锦旗,感谢齐卫卿多次帮忙办理身份证变更业务。来自辽宁消防救援大队刘钇麟寄来的一束鲜花,内附卡片上写道“感谢齐警官在我孤立无援之时伸出援手。”这是刘钇麟对齐卫卿前期帮他顺利解决转制落户一事表示感谢。十多年从事户籍工作的齐卫卿,已经记不清接到了多少办事群众,也记不清办理了多少笔户籍业务,当群众有了难事、急事找到民警时,齐卫卿坚持:一定要全力以赴帮助群众,民警靠前一小步,对群众而言就是办事一大步。

  破小案,追逃犯,办实事,暖人心

  “孙警官,太感谢您了,多亏您快速破案,帮我追回钱款。”日前,芝罘区世回尧派出所辖区的王女士和丈夫将一面写着“破案神速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芝罘区世回尧派出所办案民警孙延军的手中,感谢孙延军及时破案,帮其挽回损失。

  这不是孙延军第一次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因擅长调查取证、数据分析和审讯攻坚,孙延军成功侦破了数起疑难复杂的网络诈骗案件和居民身边的小案,出色的综合破案能力常使犯罪嫌疑人无处遁形。

  除破案能力出色,追赃挽损也是孙延军擅长的工作。今年,辖区王大爷报警称,其在去先旅游途中遇到同车厢的刘某,之后刘某带王大爷去西安游玩并介绍其有本地的购房资源可为王大爷买到物美价廉的房子等理由引诱王大爷多次汇款,后来便失去联系。

  接警后,孙延军通过分析研判和涉案银行卡进行查证梳理。“从表面看,这是简单个案,但其实深入调查发现,这些都是环环相扣的套路。”孙延军说,为了尽快破获案件,他一遍遍地联系受害者进行沟通,最终确定有力证据,将刘某列为网上逃犯进行追逃并委托当地公安机关协助调查取证。终于,在5月20日,孙延军和所里民警孙宇宏赶赴西安成功将刘某抓捕归案。

  业务精湛、所内的“顶梁柱”,这是同事对孙延军的评价。世回尧派出所里的巡防打击中队,也成为“探组”,作为所里的精干业务部门,这里不仅有孙延军这样的老将,还有细致精干的女警由怡。

  世回尧派出所辖区有几所院校,有时会接到不少学生诈骗的警情,很多受害人到所里来报案时,都是又急又难过。由怡发挥女警的优势,一边安抚受害人了解情况,一边又讲授防范诈骗的知识,避免受害人二次上当。现在,在世回尧派出所,只要说起由怡接报案,民警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审讯、写材料,由怡更是样样不输男民警。

  谈起办案子,由怡不仅可以把办案流程说得头头是道,在办案中遇到不配合的嫌疑人时,她在办案过程中还会发挥女性独有的亲和力,耐心地与嫌疑人进行沟通,突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实现破案。同时,她也会为所经手案件的嫌疑人感到惋惜。在办结一起吸贩毒案件时,其中一名女性吸毒人员自抓捕至送去强制戒毒时的万分悔过,让由怡深受触动。“作为一名警察,打击犯罪不是目的,我们更希望社会公众能遵纪守法。”由怡说,每一次办理案件,她都会记录在自己的本子上,时刻总结、反思,希望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为群众,解矛盾,化纠纷,保平安

  “高警官,今天你又过来了呀!”世回尧派出所社区民警高磊刚下警车,就忙不迭地跟周围群众打起了招呼,在世回尧派出所共有社区民警12人,而他们每个人都是辖区居民熟悉的“老”面孔。

  作为全芝罘区较大的辖区,14平方公里公里面积,集中了大量居民区、医院、企业和学校,现有常住人口6.1万余人,流动人口2.7万余人。管理井井有条的庞大辖区,总有忙不完的事情,走访入户、化解矛盾、宣传讲课……尤其是近年来,世回尧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进勤务改革、警力下沉,积极推行“4个1”即:社区民警+1名社区工作人员+1名网格员+1名楼片长或监护人,重点人员联防管控机制。社区民警化身社区的“调解员”“安全员”,对辖区19家中小学、幼儿园,18家银行、3家加油站等重点单位开展反恐演练65次,把辖区大大小小的事都揣在心头,在他们看来,维护社区治安稳定、为群众排忧解难就是他们最有成就感的事。

  “多看多问多关心”,世回尧派出所社区民警们一直秉持群众事无小事的原则,尽最大的努力让百姓们切实感受到安全感和幸福感。

  今年7月,辖区一爱心居民因收养过多流浪狗引发噪音纠纷使得不少居民纷纷求助,一边是爱心居民的善心,一边是居民的烦心,社区居委会多部门多次劝说无果。为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世回尧派出所不等不靠,下决心彻底化解此事。世回尧派出所副所长陈泽宁带领民警主动联系相关养犬中心,认真研究类似案例和解决方案,反复上门和爱心居民协商,和烦心群众沟通宽慰,几天时间加班加点,经过多次协商调解,流浪犬噪音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除了化解群众纠纷,加大辖区九小场所的安全检查也是社区民警的一项重要工作。世回尧派出所共有九小场所1313家,高校1所,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较为复杂,曾经一段时间偷盗案件高发,商铺投诉频繁。根据辖区治安特点,世回尧派出所逐渐摸索出一套管理经验:白天看警察,晚上看警灯。

  他们通过着装巡逻震慑、便衣预伏打击等传统手段严打偷盗违法犯罪行为,同时,积极与街道对接,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联动机制,分类设立学校、社区、重点单位等30个调解小组,创建九小场所业主群、特种行业群、校园安全群等十几个各行各业的微信工作群,给社区戴上“平安符”,极大提升了辖区打防建设水平,促使辖区警情逐年下降,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

  把群众利益当做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当做第一标准,心怀拳拳爱民之心,始终奔跑在为民办实事的路上。近年来,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世回尧派出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深化警民联动,强化防电诈、防盗抢等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帮助群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2020和2021年,辖区可防性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5%、17%,电诈案件万人发案数为23起,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成立200人平安志愿者队伍,结合辖区发案特点,广泛开展反电诈、安全生产、老年人保健品防诈宣传,共开展各类志愿活动26次,发放宣传品3000余份。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