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总村数52%!烟台3245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跑出强村富民“加速度”

2021-09-14 09:22: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张尧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少娜介绍相关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张尧 烟台报道

  9月13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改革攻坚求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少娜在答记者问时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245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总村数52%。

  为了破解部分农村党组织引领群众发展能力不够强、推动共同致富措施不够多等难题,烟台市委组织部创新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强村富民的发展模式,让村党支部站到经济发展最前沿,组织群众抱团发展、共同致富。

  开展村干部履新培训!把提升村干部素质作为重要前提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关键在于有个好班子,特别是要有个好书记。今年,烟台市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了村“两委”干部。着眼提高农村干部队伍素质,按照“市抓示范、县抓骨干、镇抓全员”的原则,全市共开展村干部履新培训331期次、3.9万人次,其中,市委组织部先后在浙江大学、市乡村振兴学院举办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9期、700人次,不断提升村干部谋发展、抓发展的能力水平。

  组建顾问团!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重要着力点

  为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问题,烟台市组建了一支由一百多名农业专家组成的顾问团,到村实地开展指导服务,今年已帮助解决技术难题530多个;为解决产品销售不畅的问题,烟台市创新搭建“红社·民购”新媒体电商平台,目前,已吸收190多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入驻,累计销售额超过700万元;为解决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烟台市加快组建联合社,在村与村之间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已建成联合社120家,推动相邻村庄实现抱团发展。

  建立“六统一”机制!把抓实规范管理作为重要保障

  为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健康长远发展,烟台市建立了章程统一把关、项目统一论证、财务统一管理、社务统一公开、利润统一分配、文档统一保管等“六统一”机制,着力堵住各类风险漏洞。同时,烟台市不断加强资金监管,要求合作社的经济合同和重大支出等,在合作社成员大会表决通过的基础上,要由所在镇街党(工)委审核把关,着力推动风险防控、规范经营、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