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莱山创意设计产业集群入选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库

2021-09-14 08:3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蔡云飞

新闻发布会现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蔡云飞 烟台报道

  9月13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改革攻坚求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介绍了烟台莱山创意设计产业集群入选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库相关情况。

  据介绍,烟台市高度重视文化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依托烟台工业基础好、文创氛围浓、科技创新意识强的实际,以创意设计服务为引擎,以数字经济为核心,以“文化创意+”为着力点,推动文化创意与工业设计、科技创新、装备制造、精品旅游深度融合,催生了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为烟台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强市建设注入了强大活力。烟台莱山创意设计集群,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孕育发展起来的。2020年,集群内龙头骨干企业年营业收入达到176亿元,其中:龙头企业3家,骨干企业65家,构建起了头雁带动、梯次发展的“3+N”产业集群体系。2021年,烟台莱山创意设计集群成功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文化创意”类别专项激励名单,省里将加大培育支持力度,全面提升集群综合竞争优势。

  狠抓龙头找准领头雁。橙色云公司搭建了全球首个工业产品协同设计平台,目前,已汇集了全球660余名行业专家、25万工程师,成功打造为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平台。捷瑞数字运营的“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是当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最权威的行业垂直电商平台,平台覆盖了全国95%的招标采购商。拓森公司抢抓电子商务大发展机遇,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2020年公司直播销售额超过12亿元。

  丰富业态拓宽产业链。按照产业和市场“双培育”的思路,助推创意设计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通过引导培育,集群内产业链不断延长、骨干配套企业不断壮大,涌现出了一批“独角兽”“准独角兽”“瞪羚”等高成长性企业。近年来,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家,省级4家;省级瞪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39家。

  搭建平台打造新载体。鼓励搭建多主体协同、跨区域合作、创新资源共享的协同创新和公共服务平台。集群内现有载体面积1.3万平方米的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1处,中心“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全孵化链条体系,打造人力资源、科技成果转化、数据服务和产业金融等“四大产业服务平台”。

  优化生态创造好环境。制定出台配套文件,在项目审批、信贷融资、土地使用、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实施“英才计划”,重点招引扶持各类创意、创业、创新型产业人才,为集群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支撑条件和智力基础。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