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消费!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中秋”、“国庆”消费提示

2021-09-13 15:1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刘晓霞 烟台报道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节日期间是消费高峰,为减少纠纷,倡导文明、科学、绿色、环保的品质消费理念,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快乐、和谐的节日,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中秋、国庆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要科学、健康、文明、理性消费。

  选购月饼要理性

  月饼是中秋佳节必备食品,市面上不同品牌的月饼琳琅满目,包装各异,消费者在选购时应留意包装是否有标注的生产厂家名称、生产厂址、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限等。

  购买时应选择应尽量选择到大型商超,不要轻信朋友圈等购买渠道,同时留意“私人订制”、“进口食材”等宣传用语的真实性。切勿盲目追捧,虚高消费。

  在此提醒,在平台购买月饼时,选择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多看多比较,避免被网上的华丽的外包装和图片所蒙蔽。

  节日聚餐要“提防”

  假日期间朋友聚会增多,家庭聚餐时,要按量备餐,合理搭配,要增强节约意识,根据家庭就餐的人数确定食材量,既要保证新鲜又要避免浪费。如果确实吃不完,可放冰箱冷藏存放,再次使食用前,要彻底煮熟。

  节日期间,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要选择卫生条件好、有相关资质的餐厅就餐消费。点餐前要查看菜品价格,结账时要查看消费明细。疫情期间外出就餐还应做好防护措施。外出时自觉佩戴口罩,用餐前请洗手,用餐时请使用公筷,尽量不要食用生食、冷食类的高风险食品。外出聚餐一定要选择餐饮证照齐全可靠的餐饮单位,要注意隐性加收服务费、虚假定价等,付费后也应妥善保留有关收据,以便日后维权需要。

  出游购票要留意

  网络和公众号各种团购购票消费优惠繁杂,不少公众号以“人数限定”、“最大优惠 ”等吸引广大消费者的眼球,由于优惠幅度大,市民往往忽视其中的消费陷阱。市民购买前应该认真阅读宣传材料上的优惠条款、使用条件,必要时要电话联系官方确认。

  “双节”期间,旅游类消费升温,出行旅游应做好个人防护,疫情期间出门旅游须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跟团旅游的消费者请选择证照齐全的旅行社,务必签订旅游合同,选择低风险区的景点,密切关注天气信息,备好应急物品。通过网络预订的旅行门票要谨防“钓鱼网站”,多查阅旅行相关资料,避免掉入低价陷阱。

  烟台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注重品质、抵制假货。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以直接拨打12345投诉举报电话,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