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他们的声音:当代年轻人就业观

2021-05-13 19:17: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汤萌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汤萌 烟台报道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即将来临,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的连年攀升,根据教育部预测,2021年高校毕业生将首次突破900万人,达到909万人,而“就业”是不可避免的议题。当代年轻人都选择了怎样的职业?他们对自己职业的看法是什么?他们的就业观是怎样的?他们对自己的现状是否满意?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声音……

  不可替代的“螺丝钉”

郑龙玉 23岁 医院质控专员

  我目前供职于一家妇产医院,岗位是质控专员,刚工作几个月。我本科的专业是公共卫生事业管理,这份工作算是专业对口。

  有很多人对我们这个岗位感到陌生,大家都去过医院,但是好像从来没有听说过质控专员。打一个比方,医院就像一台运转良好的机器,那么医生和护士就是其中最重要的枢纽,而质控专员就像是一颗“螺丝钉”,它不起眼,但少了它就很难运转。据我所知,每一个医院都设有这样的岗位。

  就我们医院来说,我们面对的是处于人生特殊阶段的女生还有小宝宝们,我们全院上下共同的责任就是全力维护他们的安全,作为一名质控专员,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负责检查各个科室部门的工作流程是否符合规范并上报人事部门用以考核——这就要求我们对规章制度烂熟于心。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会提供更深层的人文关怀,我们质控专员,就是要推动医院向更好的方面发展,我们是客人和医院之间连接的桥梁。

  我目前做得还算开心,每天的小惊喜就是会遇到可爱的宝宝们。希望我能从这份工作学到更多,早日成为一名不可替代的质控人才!

  机遇与挑战并存

郑钰林 21岁 保险公司业务员

  毕业后我就进入现在这家公司,如今进入保险行业大半年了,我认为保险业务员是世界上最难的一份工作。

  首先呢,保险不同于现实生活中其他任何产品,比如我们买房可以用来住,买车是用来开,买的人可以立马看到它的效果,唯有保险不同——它最大的作用就是希望它没有作用,毕竟没有人买一份保险是希望自己能生病然后用到它。所以很多人把保险看作一个虚无缥缈、无价值的东西,更有甚者将保险业务员等同于骗子,人们对保险的误解很深,所以说保险业务员是一份相当不容易的工作。

  我认为要想卖好保险,最重要的是真诚和与他人感同身受,而不是一味地去推销你的产品,只有真心实意、设身处地为客户分析解决问题,才能有好的业绩和优质客户。

  实话实说,我原本的职业规划并不是成为一名保险业务员,阴差阳错才得到这份工作。有的人可能觉得不够体面,很多人也会对保险业务员有刻板印象,但是我从未后悔进入这一行,因为做保险虽然辛苦,但是只要努力,大部分人月薪都能过万,和我身边的朋友比起来,薪资还是很可观的,同时也让人很有奔头儿,可以说也算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个职业。我觉得年轻人就是要有冲劲儿,不能浑浑噩噩过日子。

  我未来的目标是努力成为销冠,这样就可以在例会上给同事们分享我的销售经验!

  价值感爆棚的“无冕之王”

邱宇 24岁 媒体记者

  进入这一行一年多了,可以说是干一行爱一行吧,先说说这一行的优点。

  记者基本不需要坐班,总得来说算是一份比较自由的职业。其次,我觉得记者吸引人的点还有一个就是见多识广吧,借着工作的机会,我们可以走遍大江南北,见识到不同的风土人情。我想说这真的是一份很神奇的职业!我认为世界上再没有第二份职业能让你轻易地接触到社会方方面面,并且提供一个让你与之面对面交谈的机会,在交流的过程中对方的思想和看待事物的角度会自然而然地融入你的思想体系中,同时二人思想碰撞所迸发出的火花也让我觉得很有趣。

  社会上对记者的评价还是比较高的,出去采访的时候向对方表明身份后基本上都不会被拒绝,并且相对来说态度比较尊重和赞赏。并且当有大事发生时,也是我们社会价值感爆棚的时刻。

  当然,这个职业也有一定的劣势,褪去光环,作为一名在二线城市工作的普通媒体从业者,我的薪资水平相对一般,并且每个月有一定的稿件数量指标,大家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离职率也很高。

  对于新闻系在读或者打算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同学们,我想说:记者是一份工作,但它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它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支持了这个行业里的许多人,选择这份工作你也许会失望,但有这份经历一定不会让你后悔。

  教书育人的“园丁”

杨晓成 23岁 高中语文老师

  我大学主修的专业是汉语言,对口的工作就是语文老师。现在工作的学校是我高中上学的学校,找工作的时候发现母校刚好在招人,最终能回到这里成为一名语文老师,我觉得还是挺有意义的。从去年来实习的时间来算的话马上一年了。

  同事里年轻人比较多,都能相处得来,工作氛围很轻松也很融洽。现在是信息时代嘛,所以学生接触到的新鲜事物多,也很懂事,很多时候他们反而会教给我很多新奇的事物。但是毕竟还是孩子,偶尔难免会犯懒,不过基本没什么大问题。

  我除了是一名语文老师之外,还是一位班主任,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带班,上课,跟学生生活在一起。累是累了点,主要是比较操心,我认为做教育这一行是个良心活儿,对于学生,不管是做人、做事、生活中的烦恼还是学习上的问题方方面面我们都要管到,我对他们没有别的要求,就希望他们未来至少可以成为对社会无害的人。

  我对现状可以说是比较满意的,因为这个工作比较稳定,薪资在同期大学生里也算可观。现在想想,我大学的时候好像啥也没考虑,光做梦了,到毕业的时候才开始思考就业的问题。

  我建议刚毕业的大学生其实可以在社会磨炼几年再做老师,还是那句话,这是个良心活儿,向来没有个数字标准评论你干得好坏,但你的心里自己有标准。在社会上磨炼几年,磨磨性子,沉稳一些,见见社会再教学生怎么见社会,别的不说,至少对得起你肩膀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