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牌烟台”!烟台市品牌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

2021-05-13 10:10: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瑞介绍相关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蔡云飞 烟台报道

  品牌是企业、城市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今年5月10日,是我国第五个“中国品牌日”,5月12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烟台市“中国品牌日”品牌建设工作有关情况。会上,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瑞介绍,近年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着力发挥市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不断探索完善全市品牌培育、保护和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培育烟台品牌,打造品牌烟台,全市品牌竞争优势不断增强。

  创新引领,增强“烟台品牌”竞争力

  注重引导企业凭借优良品质创建品牌。持续推动企业重质量、打基础、顾长远,坚持发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产品和服务,靠实力赢得市场。2020年,召开全市先进质量管理培训班,推动企业推广应用卓越绩效、精益生产、持续改进等先进生产管理模式和方法;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鼓励引导小微企业积极采用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针对企业体系运转现状进行优化、完善。招金金银精炼、道恩高分子材料、衣拉拉等3个企业的3个产品获得2020年度“泰山品质”认证,获证数位居全省第一。

  着力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夯实创建根基。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企业做行业发展的领头羊、游戏规则的制订者,鼓励引导企业专利产出和转移转化。目前,全市共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788项、行业标准742项、省地方标准449项;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8563件,万人发明专利12件,为企业开展品牌创建提供了有力支撑。

  鼓励企业坚持自主创新打造品牌。通过创新能力的突破,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牢牢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2020年,在省级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的申报工作中,推荐的14家实验室和15家企业技术中心全部入选,通过率100%;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5家,占全省入围企业数量的15%,新增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8家,截至目前,烟台市共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4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6家。

  提质增效,打造“烟台品牌”新优势

  烟台市将品牌建设放在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大背景下来谋划、来实施,不断提升品牌创建工作成效。注重突出优势产业。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八大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富有烟台特色,享誉国内外市场的品牌企业和品牌体系。在2020年山东知名品牌、山东优质品牌榜单中,烟台市上榜数量均达到62个,在2021年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中,烟台市入选企业共35家,这些品牌涵盖了现代海洋、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文化旅游等八大产业,高质量供给和高质量产品特征明显。

  注重突出特色资源。积极发挥烟台作为农业大市的资源优势,不断挖掘品牌潜力,放大品牌优势。市委市政府将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全市“三重工作”,着力丰富政策供给,不断巩固扩大烟台苹果的品牌效应和竞争力。在刚刚发布的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中,烟台苹果第六次荣登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前十名榜单。

  注重突出集群引领。推动品牌建设逐步由单一品牌争创向区域品牌集群方向过渡,并以此带动产业聚集。烟台市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集群、烟台市核电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首批1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新创建了山东优质旅游服务基地、山东优质花生基地,全市目前已创建烟台葡萄酒、粉丝、管乐器、医药健康等12个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区域品牌成为联合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

  拓宽渠道,提升“烟台品牌”美誉度

  着力挖掘品牌价值。借助品牌价值发布受众广、传播快,具有对比性等优势,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在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信息发布榜中,烟台市有20家企业上榜,品牌总价值达1387.44亿元。

  不断拓展传播渠道。采取线上和线下同频共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力等多种手段,面向海内外发出烟台品牌声音。精心策划举办了“好品山东 榜样力量”2020山东省“中国品牌日”活动、“品牌之光 烟台力量”2020年烟台品牌建设盛典等系列品牌宣传推广活动,讲述烟台品牌故事,传播烟台品牌文化,人民日报、新华社等重量级媒体进行了大篇幅、集中报道,有力提升了烟台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持续做好“文化+”的文章。鼓励企业制定品牌战略规划,加强核心文化建设,联合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国际健康产业论坛全球理事会、中国酒业协会等单位,积极打造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国际健康产业大会、蓬莱国际葡萄酒节等系列全国性平台,推动优势产业、优势品牌在行业话语权持续提升。

  下一步,烟台市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挖掘烟台品牌内涵,讲好烟台品牌故事,传播烟台品牌声音,为推动烟台市的制造优势、规模优势、品牌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效益优势、竞争优势赋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