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工信局:筑牢民爆安全防线 力促工业行业本质安全提升

2021-04-30 10:4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通讯员 邓晓君 烟台报道

  烟台市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市工信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指导督促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织密织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以“一失万无”的态度对待安全生产,以“万无一失”的标准完善监管措施,从根本上提升工业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拧紧螺丝,健全安全生产工作体系

  烟台市工信局成立了全市工信系统行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了组成人员和职责分工,将市县两级纳入一体化协调行动;工信系统内部完善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工作体系,结合业务分工明确主要负责人、各分管领域负责人及相关内设机构安全生产职责,推动安全生产和行业管理工作深度融合。

  市区两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主动加强与同级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的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研究出台了《烟台市工信局切实加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意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和“分级分类、全面加强”的原则,从准确把握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强化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推动民爆行业安全发展、推动化工行业化工园区绿色安全发展等8个方面,切实做好烟台市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已出台涉及民爆行业的制度规范、基础台账、工作计划、专项行动、督查检查、隐患整治、风险管控、应急救援等方面文件15项,进一步夯实民爆行业安全监管基础。

  严抓真改,全面开展民爆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全市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工信系统坚持责任再压实、工作再扎实、措施再抓实,印发了《全市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重点环节及阶段任务,聚焦“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这个总目标,重点围绕管理领域10个方面、现场管理13个环节170个重点排查部位全面排查整治。

  3月2日,组织召开民爆生产销售企业负责人会议,安排布置“起底式排查、彻底性整改、制度化防范”工作。截至目前,通过自查自纠,企业均已上报自查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对全市所有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开展排查,派出检查组21个,检查人员68人,检查企业49家次,发现问题269项,全部整改。同时,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开展落实,督促民爆专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区市工信局和民爆生产、销售企业认真落实有关要求,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抓好常态化民爆安全监管工作。

  固本强基,建立工业行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注重安全政策法规宣传引导。结合当前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实际,市工信局对民爆生产销售环节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进行了重新梳理,编印了《民爆生产销售管理法律规章规范汇编》,印发到各专班、部门、镇街和企业手中;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大培训,督促企业持续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真正提高涉爆人员的安全法制观念。

  迅速开展企业驻点监管工作。按照省市要求,迅速启动民爆生产经营企业和化工生产企业驻点监管工作,抽调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市县两级机关干部,采取蹲守驻点或流动驻点方式,对333家非危化工企业、11家民爆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监督管理;市工信局组成5个督导组持续开展驻点工作督导,督促市区落实行业管理职责,各级累计检查420余批次,发现并提出整改意见2460条。

  持续完善常态化检查督查制度。在严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民爆等行业的日常监督检查,提升监管效能, 3月14日起,建立区市工业行业安全指导管理调度机制,当日全市工信系统即派出检查组22个、人员55人,指导工业企业37家,发现一般性问题240余项,已现场告知企业整改。全市工信系统通过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区市互查、企业互查等方式,既抓治标、又抓治本,既严防死守、又常态长效,确保常抓不懈、不打折扣、不走过场,持续推进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管理到位、不留后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工信局:筑牢民爆安全防线 力促工业行业本质安全提升

    烟台市开展全市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以来,市工信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指导督促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织密织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以“一失万无”的态度对待安全生产,以“万无一失”的标准完善监管措施,从根本上提[详细]

    04-30 10-04大众网
  • 领略草原风情 共享文化盛宴 “草原文化节”开进烟台大剧院

     5月2日,由烟台市工商业联合会、烟台市内蒙商会、烟台包包自由行旅游咨询有限公司、烟台市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携手举办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烟台市首届草原文化节”将在烟台大剧院拉开帷幕![详细]

    04-29 16-04大众网
  • 严格明码标价!烟台市发布规范“五一”假期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函

    “五一”假期将至,旅游餐饮等消费需求将集中释放,为进一步规范烟台市市场价格秩序,营造诚信文明和谐的价格环境,保持假期市场价格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节日,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对全市各行业有关经营者提醒告诫如下:[详细]

    04-29 10-04大众网
  • 【五一特辑】快递小哥赵许云:坚守是责任 周到是态度

    “今天不多,才100个左右。”说这话的人叫赵许云,是顺丰鲁东区航天路分部的快递员,主要负责中海社区附近的小区、企业快递收发,为保证每一个快件都能及时送到客户手上,和同事搭档,365天风雨无阻……[详细]

    04-28 17-04大众网
  • “五一”假期去哪里?南山公园邀您赏花踏青

    春天里的南山公园,绿树环绕、湖面潋滟、百花争艳、动物撒欢儿,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为迎接“五一”假期的来临,烟台南山公园在正门和动物园正门广场用凤仙花、串红、万寿菊、五针松、红叶石楠等数百盆鲜花组成大型花卉造型,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详细]

    04-28 15-04大众网
  •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检查

    随着“五一”临近,气温回升,疫情形势好转,市民节日期间外出游玩的愿望非常强烈。为确保“五一”假期全市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运行,近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全市所有大型游乐设施开展全面查体,确保游客游玩安全。[详细]

    04-28 14-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