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分类管制!全市化学品实行许可、备案管理

2021-04-23 14:25: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烟台报道

  4月23日,烟台市公安局召开全市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新闻发布会。烟台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徐岩松在答记者问环节对目前,公安机关在硫酸、盐酸等日常生产生活中使用的化学品实行许可、备案管理情况进行了介绍。

  “硫酸、盐酸属于国家规定管制的易制毒化学品,在制造毒品过程中,属于不可或缺的溶剂。”徐岩松介绍,国家作为化工大国,为避免境内生产的化工产品流入制毒领域,遏制境外毒源地毒品生产能力,对32种在制造毒品过程中使用的原料、催化剂、溶解剂等化学品列入易制毒化学品目录,实行分级分类管制,对于未经公安机关许可、备案,销售、购买、运输易制毒化学品的行为予以依法打击,流入制毒领域的,要按照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罪和走私制毒物品罪追究刑事责任。考虑到部分易制毒化学品在生产生活中使用广泛,为兼顾群众生活,服务经济发展,公安部规定了明确的审批时限,除一类易制毒化学品外,对于经常使用的硫酸、盐酸等二、三类易制毒化学品,备案类申请24小时内审批,许可类申请3日内审批,在最大程度上方便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易制毒化学品列管以来,毒品问题源头治理的机制进一步健全,漏洞短板被有效封堵,境外毒源地从我国获取制毒原料的渠道日渐萎缩,境内加工制造毒品的成本大幅上升,全国、全省毒情也得到根本性扭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