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不需要花一分钱 烟台莱山区婚姻登记免费了!

2021-04-13 14:5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春雁 通讯员 李罕琛 王爱萍 烟台报道

  新人在登记现场自行拍摄结婚照,不再填写各种表和声明书,只需直接扫描身份证和户口本并本人签字即可登记……自4月份开始,烟台市莱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配备了自助照相设备,为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结婚证、补领离婚证等所有婚姻登记业务的当事人提供免费照相服务,此便民举措不仅实现了“立照立取、少跑一趟”的服务理念,也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利的办事服务。“现在新人来登记,整个过程快捷、贴心、人性化,10到20分钟轻松完成‘登记’,全程不需要花一分钱。”烟台市莱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王爱萍介绍说。

  婚姻登记是幸福旅程的起航点,载满了新人对未来生活的祝福。4月7日,依旧是一个幸福的日子,在莱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大厅,几对新人正在甜蜜地办理着登记业务。

  一台婚姻登记自助免费照相机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这个机器外形看起来像“大头贴”拍摄机器,背景墙则是红彤彤的大红色,新人们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自行拍摄。

  很多新人对自助拍照很好奇,更是换着各种表情来拍结婚照。“95后”的小曹和女友在20多天前就选择一家网红照相馆拍摄了结婚证件照,照片经过精修后专程带着来登记。可看见自助照相后,小两口立刻改变了主意,开始在自助拍照仪器前“临阵发挥”。“照得非常自然,而且自己动手拍很放松,表情特别好,我们照了好几张,最后选择了一张最满意的放在结婚证上,完美。”小曹举着结婚证笑着说。

  还有两位老人坐了很久车来补办结婚证,一来登记处就先咨询哪里有照相馆,因为没准备合影。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两位老人开始自行拍摄,一开始两人还不好意思,后来慢慢放开了,前后也就用了5分钟,老两口拍了几个版本,然后在显示器旁边儿认真地筛选,最后选了张最满意的。“太方便了,就连我们老年人操作起来也很得心应手,一点也不麻烦,来之前把我们俩愁得够呛,怕麻烦,结果没多跑腿不说,一次性就把这个补证的程序完成了。”

  据王爱萍介绍,现在前来办理结婚、补领婚姻证件等所有的婚姻登记业务,只需要花10到20分钟的时间就能完成全部流程。“之前的婚姻登记办事流程,那时程序多而杂,而且需要先跑照相馆照相,再来婚姻登记处办理,来了后填各种表,声明书还需要排比较长时间的队才能办完。现在流程简化了很多,不需要填各种表、声明书什么的,只需要登记员通过系统直接扫描身份证和户口本到系统当中,婚姻当事人只需要签字,按手印儿等很简单的几个动作就能完成婚姻登记业务,非常方便。”王爱萍说,在办理各类婚姻登记业务中,如果婚姻当事人自带照片且符合存档要求,婚姻登记机关亦予以采用;未携带照片的当事人,可享受婚姻登记处提供的免费照相服务,一站式搞定,一次性办好,不跑冤枉腿,贴心又暖心。

  据悉,自2017年4月份以来,莱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窗口全面取消了婚姻登记证件工本费、复印费等费用,今年免费提供照片服务的举措,更是让老百姓不花一分钱,标志着莱山区的婚姻登记进入了全程“零收费”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