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钰犇:逆境“犇”跑 点亮“星星的孩子”成长之路

2021-03-05 14:49: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龚钰犇生活照

  龚钰犇生活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忠莉 烟台报道

  他,是一个普通人,20多年来循规蹈矩地上学、高考、创业;他,也是一个不平凡的人,18岁正值大好青春,命运却跟他开了一个玩笑,一场车祸带走了他的整条右腿,病痛不仅没有击倒他,反而促使他不停地去奔跑,哪怕道阻且长……

  他是龚钰犇,烟台高新区大犇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致力于自闭症儿童康复,与人生导师周金刚共同发起“蓝色计划”,为多名自闭症儿童点亮“回归地球”的路。

  不负韶华:生活以痛吻 我以歌为报

  2012年,刚刚步入高三的龚钰犇,因见义勇为导致右腿高位截肢,左脚也仅剩3根完整的脚趾,历经多次手术左腿得以保全,躺在重症监护室里的他终日见不到阳光,“那个时候整个ICU里,只有我一个人能说话,我不知道第二天醒来哪张床就空了,也不知道自己会怎么样。”龚钰犇说,那是他离死亡最近的时候,也正是那个时候他告诉自己“活着的每一天都是赚的。”

  几个月后,高考临近,他却依旧无法坐立,当多数人劝他放弃的时候,龚钰犇选择忍痛坐轮椅参加,哪怕一天下来伤口渗液痛苦不堪。“我觉得我可以,至少得试一试,如果不去我肯定会后悔。”凭借自己的毅力和努力,龚钰犇最终被山东工商学院国商学院录取,由于自己的事迹被广泛传播,全校师生带着鲜花和掌声迎接他,为他喝彩加油。

  当龚钰犇为自己的高光时刻而开心和感动的时候,山东工商学院创业学院执行院长周金刚找到了他,“周老师上来就问我接下来有什么计划和打算,我还懵着的时候,他又问我毕业以后打算做什么工作,怎么养活自己。”回忆起那天,龚钰犇哽咽了,正是周老师那一番似乎毫无情面的话激起了他心中的波涛,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做点什么,就从那天开始。

  龚钰犇创业联系客户

  在周老师的帮助下龚钰犇试着接触电商行业,一边学习一边创业,他一手撑拐一手撑信念,克服种种困难,突破一个又一个身体耐受的极限,一个项目不行就再换另一个,从一个月赚十几块钱到几十、几百、几千块钱,他从未停止自己前进的脚步。龚钰犇乐观的心态、坚强的意志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同学加入。仅仅用了几年时间他便在烟台站稳脚跟,“命运至少让我得到了一条腿,还让我遇到了周老师这位人生导师,促使我不停前进,让我靠自己有了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和一个向好发展的电商团队,这一切也是生活对我努力的馈赠。”龚钰犇说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生活给18岁的龚钰犇出了一道难题,他凭借顽强的毅力和积极进取的心态,在28岁还给生活一份满意的答卷。

  饮水思源:投之以木瓜,抱之以琼琚

  “我现在的一切光靠自己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最关键的是出事的时候,社会对我的帮助和支持。”谈起为何要做公益项目,阳光开朗的龚钰犇眼神里透出一股坚定。在他躺在床上急需手术费的时候,是社会上的好心人给他公益捐助;在他被伤痛折磨到“绝望”的时候,是社会各界通过各大媒体为他加油,给他带来勇气和力量。身为党员,他始终牢记社会大爱和回馈社会的使命,身体力行地去参加公益活动、做公益志愿者,也正是那段到处做志愿者的日子,让他第一次了解到了自闭症。

  龚钰犇推广自闭症儿童康复公益项目

  “有一次去特殊学校做志愿者,我的拐突然被一个又壮又高看起来十五六岁的孩子抢了过去,他也不说话就一直在模仿我的动作。”当时的龚钰犇很疑惑,通过打听他才知道这个孩子从小患有自闭症,但是错过了最佳干预期。那之后,龚钰犇经常查阅关于自闭症的资料,“患有自闭症的孩子生活在自我的世界里,像星星一样孤独,因此他们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患病的儿童兴趣范围狭窄、行为方式刻板、社会交往、交流障碍等,他们没有自理能力,时刻需要人照顾,部分患儿可出现情绪不稳定、易怒等异常行为,有的患儿甚至存在自伤或是攻击行为。”龚钰犇从电影、纪录片、医院等途径了解到自闭症对孩子和对家庭的影响后,坚定了要为这些家庭出一份力的决心,“我要帮助这些孩子!”龚钰犇的想法得到了周金刚和团队的支持。

  想法有了,人员有了,但是缺少办公场地的问题让龚钰犇一筹莫展,坐落在烟台高新区的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服务中心党总支了解到龚钰犇的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他,详细了解公司目前的运营状况和下步规划后安排专人对接项目落地工作,为其寻找相关领域的“产业导师”,对项目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在多方帮助下,龚钰犇以公益创业的形式创办的、专注于6岁以下自闭症儿童康复的烟台自愈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落地,在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和滨医附院专家的指导下,团队创新研发了营养干预+中医理疗+育儿指导整合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团队已无偿帮助了8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有明显改善。

  龚钰犇看望自闭症儿童

  在日常的帮扶过程中,龚钰犇发现公司做公益很容易被人误会成收费项目,于是他以公司的名义发起“蓝色计划”公益活动,以此来消除大家对这个公益项目的误解,继续免费帮助家境贫困的孩子进行治疗。

  “这项公益活动一开始也有各种挫折,不被相信、不被理解,但是当我们帮助的孩子有效果的时候那就是支撑我走下去的动力。”龚钰犇说,第一个走进他视线的患儿是5岁的小海(化名),小海自幼丧母一直跟着年迈的姥姥生活。受自闭症影响,小海半夜哭闹不睡觉、不开口说话的问题愈发严重,姥姥几次失去生活的信心,了解到情况后,龚钰犇毫不犹豫地把小海纳入团队救助名单,团队里专业的老师每天为小海制定详细的饮食、作息计划,定期回访,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小海的情况已经明显效果,不仅睡眠稳定而且会开口说整句话了,这不仅给小海姥姥带来了希望,也让龚钰犇更加坚定了继续、持续做这项公益活动的决心。

  据龚钰犇介绍,一个孩子康复半年成本达4万余元,由于资金受限,“蓝色计划”的目标是免费帮助20名自闭症儿童康复,所有费用均由龚钰犇团队负责,他表示,这笔费用主要由自己电商项目盈利、创业项目奖金、补贴和导师周金刚筹集的善款等几部分组成。为了该公益项目更好地发展,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服务中心也积极帮助他们进行“民办非企业单位 ”申报,目前,“烟台高新区大犇公益发展中心”正在申报中。

  “公益不是一朝一夕,这件事值得我们一生去为之努力”。龚钰犇说,自己早已将推动“蓝色计划”继续前进当成自己终生的事业,他由衷地希望有符合条件的孩子继续加入他们,同时也呼吁广大爱心机构、人士能够与他们一起“为爱奋斗”,共同携手将这份责任和爱传递下去,将那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们”带回我们的蓝色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忠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