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晋边检“警花”就地过年保平安

2021-02-11 15:20: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嘉钦为船舶办理入出港手续

王嘉钦与同事在港口巡查

王嘉钦(右)与同事核对上下船舶人员名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林世毅 通讯员 寇堂超 烟台报道

  “您的船舶入出港手续已经办理好了,请拿好,提前祝您新年快乐。”2月9日,腊月二十八,在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海阳边检站的报检大厅里,“新晋”边检民警王嘉钦办理完成了春节前最后一项业务。今年春节,她将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国门一线,保障节日期间口岸通关快捷畅通。

  2020年12月,大学毕业的王嘉钦加入了海阳边检站的大家庭,成为了一名边检民警。今年春节,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家住青岛的王嘉钦主动申请春节期间在岗执勤。这是她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她第一次在外过年。

  腊月二十八,一艘满载金晶矿石的货轮停靠在了海阳港,接到工作通知后,王嘉钦与同事穿上防护服、做好防护措施后,便立即赶往港口为船舶办理相关手续。2月份正是海阳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节,在冰冷的海风中,王嘉钦与同事认真核对上下船舶人员名单和相关材料,没一会儿便被吹了个透心凉。“受疫情影响,现在要求在船舶外办理手续,天气冷只能多穿点。”王嘉钦告诉记者,负责船舶在港监护和巡查的同事更为辛苦,为了应对冬季恶劣天气增多、海况差等气候变化,海阳边检站加强巡查管理,通过视频监控、徒步巡逻与乘车巡逻等多种方式,对口岸执勤区域进行巡逻防控,确保发现异常情况能及时处理。

  第一次在岗位上与同事一起过年,对于王嘉钦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为了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春节,她提前做好了规划。“我准备在工作之余,利用假期的时间加强学习业务相关的知识,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边检民警。”王嘉钦告诉记者,她的同事们也有着相同的计划,利用春节假期的时间提升自己,海阳边检站在春节期间也将开放阅读室和计算机室,为民警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在学习中度过春节固然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但也难以抵消王嘉钦的思乡之情。“第一次在外过年,说不想家肯定是假的。但既然穿上了警服,就要有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王嘉钦说:“况且现在视频聊天也很方便,想爸妈了随时都可以看到,春节也准备通过视频聊天给父母亲人拜年。”为了缓解思乡之情,王嘉钦的父母给她邮寄了最喜欢吃的灌香肠和流亭猪蹄,让她即使身处他乡也能在春节品尝到家乡的味道。

  立春过后的海阳港依旧寒冷,但国门卫士的信念滚烫炙热,他们背靠万家灯火,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有他们在的春节,哪里都是平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伟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春走基层】留在烟台就地过年 守护患者口腔健康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宫坤开始了新年第一天的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家在威海,往年都会带着妻子和孩子回老家过年,但今年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他和爱人决定留在烟台。[详细]

    02-12 12-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每一次坚守与奔跑都是对生命的追逐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正值万家灯火,共迎新春之时,烟台山医院东院区急诊科却依然是一片忙碌。卢世涛今年43岁,这是他在烟台山医院工作的第8个年头,也是他第四次在医院过“年三十”。[详细]

    02-12 12-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退休大妈变手工达人 巧手剪纸迎新年

    一进门,客厅每个角落都点缀着寓意吉祥美好的挂件;占据两面墙的挂架上,摆放着用不同材质制作的手工艺品,琳琅满目;窗台上摆满了各种多肉植物……年关将近,走进手工达人57岁周青的家,各种手工作品和谐混搭出浪漫的艺术气,显示着主人的心灵手巧,也一如夫妻二人温[详细]

    02-12 11-02大众网
  • 烟台供电公司:连续8年除夕夜供电台区“零停电”

    2月11日,为保证全市人民过一个亮亮堂堂的春节,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组织输电、配电及营销供电人员坚守岗位,全力以赴保供电,实现全市25920个台区“零停电”、2103条10千伏线路“零跳闸”,实现连续8年除夕夜台区“零停电”目标。[详细]

    02-12 10-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边检民警:守护国门为万家团圆 静待春来“小家”再相聚

    “首尔航空RS831次航班已到达,机组5名……”2月11日是农历大年三十,当天下午1点左右,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烟台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胡校桥身着防护服,在停机坪承担着出入境航班的接机任务并向指挥中心报告情况。对于当天执勤的一队民警来说,这个年三十又要[详细]

    02-12 10-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机场分局候机楼派出所里的“别样春节”

     有那么一群人,百姓有困难的时候,最先想到的是他们;发生危险的时候,冲在最前面的是他们;阖家团圆的时候,坚守岗位的还是他们,他们就是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民警察。[详细]

    02-11 21-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