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随机而动 坚守一线 把好疫情关

2021-02-13 08:03: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罗美丽穿戴防护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妍明 通讯员 张天翼 烟台报道

  春节假期是许多人忙碌一整年难得休息的时间,而对于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门诊护士罗美丽而言,这个新年又要在医院度过了。“我们医院作为胶东半岛唯一的省属三甲医院,在疫情防控战中担负着重要的责任。而门诊又是医院防控工作的最前沿,是离‘炮火’最近的地方,这就需要我们层层筛查,环环把控,把危险的传染因素堵在门外。”罗美丽说。

  罗美丽在预检分诊

  疫情防控期间,除日常工作外,门诊护士还肩负着预检分诊、核酸采集和发热患者转运工作。门诊三个入口的预检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各分诊台是防控疫情的第二道防线。“每天早晨为了让患者不在大门外受冻,减轻患者排队的压力,我们都会提前一小时上班,门诊每天患者进出人次近万,需要每个预检护士提起精神、瞪大眼睛,对每个进入门诊大厅的入员查验体温、健康码,询问流行病学史。”门诊入口气温相对较低,罗美丽告诉记者,站一会儿就感到手脚麻木,浑身冰冷,但大家从没有喊苦喊累,也没有打过退堂鼓,始终坚守着工作岗位。

  罗美丽在进行核酸采集

  作为机动护士,罗美丽可以说是门诊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刚刚还在预检分诊台,这一刻接到电话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核酸采集点。“春节期间是返乡高峰期,来院进行核算检测的市民一上午就能有200余人,我要随时做好准备去各个岗位支援,这也要求我们不仅要有全面过硬的专业技术,还要有强大的体力和抗压能力去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罗美丽说。

  整整一上午的工作,罗美丽没有喝一口水,没有坐下休息一次。“对于我们来说,中午不能按时下班,吃不上一口热乎饭是一件很平常的事。”罗美丽告诉记者,这一年来她几乎都没有休假,即使是前段时间做了个手术,也因科室人员紧张出院后立马投入到工作中。“由于工作原因,照顾家庭的重任都交给了另一半,这也是我心中最愧疚的一点。”

  有愧于家庭,无愧于患者,这是每一位从医人的真实写照。“穿上这身防护服,就是穿上了与疫情斗争的盔甲,能够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是我的责任,我也为此感到光荣。”罗美丽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在烟台过大年】9年未回家过年的轮机长 今年又主动留在了渡船上

    原本,老段很是期待今年春节——已经9个年头没回家过年的他,今年好不容易赶上春节休假,计划与妻儿一起回辽宁丹东老家,并打算利用休假时间回家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但考虑到疫情防控,他主动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主动延长一个月工作时间,在渡船上过了第10个大年。[详细]

    02-13 08-02大众网
  • 烟台应急人:为平安守岁,做万家灯火的“守夜人”

    平安新春日,万家灯火时,当阖家团圆共享天伦之际,有这样一群人,仍然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即使离家咫尺,也无法与至亲吃顿团圆饭,与家人一起围坐看春晚,因为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应急人。 春节对他们意味着不是团圆、热闹、放松,而是群众过年,他们“过关”。在[详细]

    02-12 18-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留在烟台就地过年 守护患者口腔健康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宫坤开始了新年第一天的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家在威海,往年都会带着妻子和孩子回老家过年,但今年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他和爱人决定留在烟台。[详细]

    02-12 12-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每一次坚守与奔跑都是对生命的追逐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正值万家灯火,共迎新春之时,烟台山医院东院区急诊科却依然是一片忙碌。卢世涛今年43岁,这是他在烟台山医院工作的第8个年头,也是他第四次在医院过“年三十”。[详细]

    02-12 12-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退休大妈变手工达人 巧手剪纸迎新年

    一进门,客厅每个角落都点缀着寓意吉祥美好的挂件;占据两面墙的挂架上,摆放着用不同材质制作的手工艺品,琳琅满目;窗台上摆满了各种多肉植物……年关将近,走进手工达人57岁周青的家,各种手工作品和谐混搭出浪漫的艺术气,显示着主人的心灵手巧,也一如夫妻二人温[详细]

    02-12 11-02大众网
  • 烟台供电公司:连续8年除夕夜供电台区“零停电”

    2月11日,为保证全市人民过一个亮亮堂堂的春节,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组织输电、配电及营销供电人员坚守岗位,全力以赴保供电,实现全市25920个台区“零停电”、2103条10千伏线路“零跳闸”,实现连续8年除夕夜台区“零停电”目标。[详细]

    02-12 10-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