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质软椅 身长12米!今年首批20台新能源空调公交车上线

2020-11-17 16:23: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能源空调公交车

新能源空调公交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李洪伟 烟台报道

  11月17日,经过前期技术调试、设备安装、人员培训,烟台市今年首批20辆新能源空调公交车正式在43路上线运营,年底前还将有80台新车投入使用。这是继2019年实行“一元公交”惠民政策、新增100台新能源空调公交车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又一重磅民生工程,对于改善和提升城市公交形象,推进交通运输领域节能减排,保障市民绿色方便出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公交车设施更智慧更人性化 市民出行更舒适更安全

  11月17日早晨5:30,康和新城公交场站,车头佩戴大红花的43路新车发出了第一个班次。与传统公交相比,本次亮相的“升级版”新能源空调公交车,绿白相间,配以波浪纹饰,动感十足。走进车厢内部,可以看到座椅全部换成了皮质软座椅,在车厢中部设置了两排4个橙色的特殊乘客座位。车厢后排座位处设置了USB手机充电接口,方便乘客的同时,引导年轻人主动到后排落座,为有需求的乘客让出车厢前部的空间。

  据43路驾驶员刘忠义介绍,为避免驾驶员听不到铃声而将乘客拉过站的情况,车辆配备了灯光提示系统,乘客按下门铃,仪表盘和车厢前部会有灯光闪烁提示,同时避免乘客重复按门铃。“驾驶员座椅采用了多功能按摩座椅,同步提升了驾驶员的舒适性。”刘忠义师傅说。

新能源空调公交车

新能源空调公交车

  新车采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安装驾驶行为分析管理系统、智能轮胎监测系统,车道偏离及防碰撞预警系统,让公交车行驶更安全。车内加装了下坠吊带把手,高峰时段乘客可在车厢中轻松站稳。还可实现中英文报站,为烟台市优化外商环境助力。

  功能强大的LCD液晶导乘屏,可实现车外温度显示,站点周边知名景点播报功能,同时还可发布线网调整公告,播放短视频,显示当班驾驶员信息等功能。同时车辆预留各类设施部件的通讯端口,为下一步实现车联网智能化管理打下基础。

  从燃油车到新能源空调公交车 烟台公交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据43路车队长李勇介绍,这批新车采用大通道、一级踏步设计,乘客上下车更便利;车身长12米,比原车增加了1.5米,承载量更大了;增加了冷暖空调,市民出行冬暖夏凉;车型也由原来的气电混合动力变成了纯电动,实现了零污染。这批新车的上线让43路公交车无论从硬件设施,还是舒适度上都实现了升级换代。

  “跟以前的公交车相比,新车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车厢空间更大了,座椅变成了软座,噪音没有了,还配备了空调,今年冬季出行更温暖了。”在康和新城站点乘坐43路公交车的市民张先生说。

新能源空调公交车

新能源空调公交车

  据悉,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从全市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入手,出台了96项重点民生事项,2020年将再度新增100台新能源空调公交车。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公交惠民政策,提升市民公共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烟台公交集团购置的首批20台新能源纯电动空调公交车率先投入43路运营,年底前还将陆续更新80台新车。该重点民生工程的落地,必将对改善广大市民出行条件、加快城市建设步伐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提升城市形象和促进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烟台七区公交线路有183条、公交车2480台,其中新能源公交车1425台,占比57%。良好的车型结构和乘车环境,使城市公交的服务保障能力和吸引力大幅提高,也为绿色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做出了积极贡献。

  从最初穿行在街头的燃油、燃气车到后来的混合动力车,再到如今的纯电动空调公交车,不仅折射出城市的发展活力,也体现出市委市政府通过优先发展公交战略改善民生、惠及百姓的坚定决心和执政为民的本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