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致初心 国门卫士“小老姜”的二十年

2020-10-22 11:5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通讯员 于昕柠 烟台报道

  驻守在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有这样一位移民警察:在战友同事眼里,他是敬业奉献的执法标兵;在服务对象眼里,他是专业高效的文明使者;在不法分子眼里,他是难以逾越的国门屏障。他就是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姜学涛。80后的他,年纪不大,却对带队伍有着独到的方式方法,都说“姜是老的辣”所以,他又被同事戏称为“小老姜”。

  初心坚守争做业务“NO.1”

  2000年,姜学涛参加工作,从此成为了一名移民警察,并与边检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参加工作以来,姜学涛经历了干事、参谋、指挥中心副主任、执勤科队教导员、副队长等多个岗位历练,正如姜学涛自己所言,“无论在什么岗位上,要干就干最好,要争就争第一的进取意识”。

  在旅检执勤队工作的几年,姜学涛立足旅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应对客流高峰勤务保障预案,建立大型团体分时通关、旅客分流离船等机制,落实移民局“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要求,推进“八项便民举措”“单一窗口手续办理”等工作要求落实落地。不仅如此,依托“国门党建+”品牌建设,推出的口岸共建“四联模式”相关经验做法被《军队党的生活》以发展纪实的形式争相报道。

  2019年10月,他被任命为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一下子负责20多人单独驻防的执勤队,又是第一次转行从事船检工作,姜学涛说:“怎么办?我只能卯足劲儿,拼一把了!”此后,同事们发现,队里的学习室每到深夜总有“长明灯”,每逢周末、节假日总有“不归人”。每次船检工作,姜学涛都会弄懂钻透,遇到业务问题他都会“刨根问底”,多番查找文件、资料,做记录,找出最优解决方案。近年来,他多次参与总队训练工作现场会、指挥中心现场会的筹备组织和《山东省公安边防总队基层正规化实施细则》的编写工作。组织业务能手研究制定《船检手续办理一本通》,规范巡查、监护、办证等岗位职责,率先推行“一室四组”勤务模式,利用“梅沙系统”“海港系统”等相关平台,制定研判船舶风险等级、船舶轨迹预查、船舶离港跟踪相关要求,结合诚信管理规定,推出“三个即办”,大大增加码头作业效率,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为弄懂钻透船检岗位理论要求和业务技能,争做业务能手,他率队参加山东边检业务协作区(烟台)“最强执勤队”PK赛并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正是凭着这股韧劲和知识积累,姜学涛逐渐成为了全站业务、专业技能工作的标杆。结合旅检、船检业务,姜学涛坚持“以老带新”,决心在人才培养上以提升民警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先后培养了一批在证件鉴别、梅沙应用、执法办案等方面的查缉能手和骨干标兵,先后查获各类违法违规案件27起,39人次,有效提升了口岸管控效能。同时建立和推行绩效考评机制,大大提升队伍的学习氛围,所带队伍中1人被获评省厅优秀共产党员,全员顺利通过基本执法资格考试,6人顺利通过救护员培训并取得相关证书,转改新警全部参加学历提升计划。

  以老带新做边检工作的“传承人”

  姜学涛抓住边检培训新警的时机,抓主业、带队伍、保稳定全力打造严密精准的实战化口岸管控体系。

  作为主持工作的执勤一队副队长,他严格落实支委选举流程,组建人员层次搭配合理的支部委员会,围绕上级要求,抓主业、带队伍、保稳定,以争创十大标兵执勤队为目标,立足西港实际,规划自贸区边检服务举措、智能卡口建设、枫桥警务室、过硬党支部、执勤队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发展方向,对内着力提升检查员素质,突出“全能标准”,定期开展岗位轮换教学,确保每个人都能“一专多能”,先后6名同志顺利拿到验讫章,极大补充了前台查验力量。

  作为一名“带兵骨干”,姜学涛担起了全省培训新警这份责任,把带好新警作为毕生的事业来做,他用自己的管理经验和专业技能,做好边检工作“传帮带”。

  “总站的需要就是我的荣幸,使出浑身得劲也得把新警带好,带出个样!”就这样,2019年4月,姜学涛带领2批4个总站550余名新警的转改招录培训任务走出了一条以管理抓作风,以业务促教学,以教学提升业务能力的良性循环路子,使转改考试中新警的考试通过率达98%。回忆起那段“24小时连轴转”的日子,姜学涛说,四个月的时间,当时一边抓队伍管理,为每名学员划出底线、红线,一边抓培训练兵,不断提升新警的业务素质和基础体能。

  “姜队带新警和做教学,有一股“钉子精神”,这种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一代新警。”姜学涛带出来的新警王涛对此感触颇深。王涛说起跟随姜学涛学习的那段时间,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姜学涛白天无论是业务学习还是体能训练始终坚持跟班作业,吃过晚饭后又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每周都会关心学员们的体能测试和业务培训成绩,关心在培训过程中是否有人遇到了困难、有人掉队,并给予耐心的指导。这些点点滴滴,都深深地影响了每一位新警以后的工作生涯。

  一心为国做守卫国门的“拼命三郎”

  在亲友的眼里,姜学涛是一个标准的大忙人。2015年以来他先后担任2个支部的负责人,对内要负责支部同志们在思想认识、工作落实、遵规守纪上站排头、当标兵,带头探索创建“公海红色堡垒”和“灯塔”党建品牌,严格支委议事规程和党内生活原则,先后研究通过各类议题20余项,协调解决党员实际困难十余项。对外,要负责边检勤务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做好疫情期间船员换班工作,协调与港航公安局西港分局、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达成“三联机制”,因此,做好通关服务保障工作,加班加点、值班备勤成了家常便饭,今年成功处置入境外国籍船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起3人次。他积极推进与驻地街道党支部完成“双报到”“双认领”工作,与联检单位、5家码头企业、驻地各党支部组建“1+3+5+N”党建联盟,将西港各企事业单位拧成一股绳、握成一个拳。

  疫情期间,姜学涛超前谋划、敢于担当,向站党委提出启用业务用房,设立西港疫情集中隔离点的建议,主动担负起隔离点的隔离保障任务,先后保障全站6个批次57人以及20余名一线执勤人员的饮食、住宿、体温检测等工作,作为第一负责人,他曾连续四十余天坚守在防控疫情、坚守国门工作岗位上。期间,女儿高烧41℃也未能回家看望,依旧加班加点,一心只为守护国门平安。

  正是家人的默默支持与付出,姜学涛用匠心致初心,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业绩。近年来,他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获嘉奖,所在的党支部连续5年获评站先进党支部,2016年获评总站基层建设标兵单位、2017年被总站表彰为先进党支部、2018年被总站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烟台团市委授予2017-2018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在20年的工作道路上,20年如一日坚守在出入境口岸国门,他始终以责任担当坚守国门卫士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国家移民管理警察为国为民奉献新篇章。

  让我们一起为他点赞吧!谁是你心目中的“最美山东边检卫士”?快来为他们投票吧→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