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全团带队,推进少先队工作改革再出发!

2020-07-30 17:45: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周君 烟台报道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一代代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凝结着党无微不至的关怀。7月2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习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来贺信,寄语广大少先队员要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勉励少先队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要求共青团带领少先队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为新时代少年儿童茁壮成长提供有利条件。烟台全市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积极行动,蓄力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

  激活红色记忆,引红领巾立远大志向

  “今天看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直播‘你好,少代会!’,看完后感觉热血沸腾。开头一首‘小小追梦人’MV让我领略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心中自然而然产生一种自豪感。”芝罘区祥发小学的李振睿如是说。少代会是全国少先队的一大盛会。7月23日,烟台市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学习总书记致第八次少代会贺信以及大会精神,共同参加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推出的“你好,少代会”直播活动。

烟台市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学习总书记致第八次少代会贺信以及大会精神

  “报完到,叔叔阿姨给我们每个少先队员代表一个书包,铁盒里的一枚纪念章和两条红领巾,让人回忆起抗战时期革命先驱的英勇豪迈,爱国的热血激荡在我心中。”作为亲临现场的八代会代表,管梓彤激动地分享着她的参会心得。与此同时,直播活动也在全市少先队引起强烈的反响,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召开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少先队福山区回里小学大队第一时间组织狮子山下红色少年“学贺信”、“看新闻”、“约直播”活动,烟台市青少年宫“小青燕”暑托优学夏令营组织全体小营员观看少先队标志礼仪教学片《我们的少先队》,并带领全体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烟台少先队微信公众号开设“你好,少代会”队员有话说专栏,队员们在这里畅谈感受、共话成长,加深对会议精神的理解,更快地将领悟融入日常学习与生活中。

亲临现场的八代会代表

  “总书记强调少先队要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首先需要让队员们了解党,了解红色基因,组织队员们参与少代会是一个很好的途径,而同时我们也在创新载体、开创有趣有效的新方式。”烟台团市委学少部副部长、烟台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张慧介绍,在全国少代会召开前夕,团市委、少工委便组织号召全市小学线上线下开展少先队入队仪式,通过大队委们为队员讲解少先队的历史和光荣使命,激发全体队员对组织的归属感和光荣感,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为迎接少代会的召开,发起“红领巾小提案”征集活动,“建设校园‘心理疏导区’”、“设立红领巾旧货交换市场”、“建设校内外红领巾垃圾分类实践阵地”,小提案务实又富有新意。队员们在发现和细化提案的过程中锻炼了观察力、组织力和分析力,心系党和国家的爱国情感和社会责任感也得到提升。

  挖掘红色内涵,带红领巾修高尚品行

  “本届少代会给了我众多理论支撑和少先队工作方法指导,如在如何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动中,卢琴老师提出了两个‘动’”在少代会上,大队辅导员孙丽维尤其关注到了两“动”。“一是‘感动’,通过真实的红色故事宣讲和博物馆现场的感官感受让队员们真正从内心‘感动’,二是‘行动’,开展一系列少先队活动,让队员们把感动真正落实在‘行动’中,双‘动’联合,为红色教育提质增效。”

  先有“感动”,配以“行动”,这也正是团市委在组织少先队活动的行动方针。5月29日,团市委、市少工委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在全市少先队员中开展烟台市“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活动,紧密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文明绿色出行、共树文明新风”三大领域,结合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号召全市少先队员采用“晒晒我家文明事儿”方式,“小手”拉动“大手”,“小家”拉动“大家”,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共创文明城市,共享文明生活。

重温入队誓词

  “今天大暑,我和妈妈、奶奶一起相约在东大河十里长廊一起捡垃圾。就干了一小会儿,我感到腰酸背痛,想到环卫工人每天都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真是太辛苦了。”莱阳市实验小学的徐渲林在感悟中这样写道。活动的开启,激发青少年参与社会事务的热情,全市3万余名少先队员“晒晒我家文明事儿”。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少先队员们开展了“垃圾分类减量”“环境保护我先行”等主题实践活动,芝罘区、莱阳市等学校推出“垃圾分类”主题队课、红领巾小提案,成立“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要遵守”劝导服务队。在“文明绿色出行”领域,开展“我给爸妈上堂文明课”“不文明行为我纠正”“礼让斑马线我行动”等活动,队员们主动督导家庭文明行为,人人争做“小小文明监督员”。在“倡树生活新风”领域,组织开展“知家训、晓家风”主题活动,推出主题队课,举办家训家风分享会,让队员和家长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团市委通过网站、微信等形式展示队员及家长活动海报、短视频等作品,评选出6月份优秀作品15份,并奖励少先队文创产品一份。

  “传承红色基因重在践行、贵在养成。”张慧介绍,近年来各级团委、少先队组织不断完善活动内涵和创新活动形式,培养孩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的情怀,把传承红色基因落实落地,融入到回报社会、建设家乡中去。

  丰富红色载体,为红领巾铸德育堡垒

  总书记在贺信中尤其强调共青团对少先队发展的带领引导作用。一直以来,烟台团市委高度重视少先队工作,全面履行全团带队职责,推行“红色基因 我们传承”品牌,充分发挥红色基因教育铸魂育人的积极作用。

烟台团市委开展线上“红领巾战疫”主题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户外活动、群体活动都受到了限制,红色访学、研学活动被迫停止。团市委迅速改换思路,顺应网络优势,发挥家庭力量,推出云端系列活动。疫情期间初尝试,开展线上“红领巾战疫”主题活动,倡议青少年以短视频、绘画、写作等多种形式关注疫情动态、科普防疫知识、致敬“疫”线奉献者。活动得到积极响应,征集所得作品逾百件,“防疫抗疫 宅家上学”“抗疫防控”等绘画、征文主题作品展播逾50期。清明节期间再创新,开展“追忆先烈 致敬英雄”2020年全市青少年清明节“云端”祭英烈活动,通过网站进行祭拜、献花、敬酒等网上祭扫活动,扫描二维码进入红色教育基地看展馆、听介绍、忆先烈,开启文明祭扫新方式。五四期间渐成熟,陆续推出“烟青云课堂”“辅导员队课”“云端研学主题团日”“云上入团仪式”等,市青少年宫开通“网上青少年宫·微学堂”,传承非遗文化、讲述战疫故事、红色故事。“六一”儿童节新突破,跨省联合黄冈团市委、少工委筹办“鲁鄂少年手拉手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烟台、黄冈少年儿童2020年庆“六一”线上主题活动,20万余人观看,真正打破了空间局限,为全市少先队主题活动开创新模式。

烟台团市委注重打造线下有形阵地

  除了开辟云端新方式,团市委还注重线下有形阵地的打造。结合《少先队改革方案》中关于加强阵地建设要求的具体举措,在全市范围内选出市级学校少先队示范阵地10所,筹建款项120万元打造引导、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阵地。少先队活动室、少先队文化长廊、红领巾广播站、中队文化等设施的设置,既有统一性,又有学校、地域特色性,同时兼具童趣性和教育性。阵地的建设,将让队员们更熟悉少先队的历史,少先队标志和礼仪的使用更加严肃统一,独特的奖章争夺台、红领巾奖章,将激励队员们争先创优,对新时代队员们的主动发展、全面成长大有裨益。目前,少先队示范阵地已初步建成,核验考察工作正在进行。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烟台全团带队,合力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和培育时代新人的融合共生,让星星火炬更加闪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屈晨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