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烟台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烟台自由贸易试点区研究院成立

2020-07-10 15:2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仪式现场

  现场签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菲菲 烟台报道

  10日上午,由烟台市政府与山东工商学院共同谋划建设的烟台自贸区研究院正式签约并举行揭牌仪式。该研究院依托山东工商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专业的研究团队,密切结合烟台实际,实行校地合作、优势互补,助力烟台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去年8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为烟台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了新一轮机遇和重要平台,自此烟台步入了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自贸区”时代。

  烟台自贸区获批近一年来,烟台牢牢把握“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根本要求,紧紧围绕“创新引领、系统集成、彰显特色、赋能发展”的工作基调,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在落实试点任务、提炼创新案例、培育市场主体、培植新兴产业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总体方案中确定的100项试点任务,现已落实75项,提前达到年度目标。

  自贸区建设是一项专业性、创新性很强的工作,上海、广东、天津等自贸试验区发展实践证明,自贸区的平稳健康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专业研究机构来支撑,搞好自贸区建设必须具有专业精神、专业思维、专业能力。为此,烟台市政府与山东工商学院共同谋划建设了烟台自贸区研究院,拟依托山东工商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专业的研究团队,密切结合烟台实际,实行校地合作、优势互补,助力烟台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山东工商学院作为财经类驻烟高校,名师荟萃,桃李芬芳,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形成了经济学、管理学、理学、工学、文学、法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良好办学格局。多年来,学校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主动服务烟台发展,在新旧动能转换、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承担了一批校地合作项目,形成了一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实用性的科研成果,为推动烟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烟台自贸区研究院的成立,是烟台市政府与山东工商学院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和长效合作机制的创新举措,是双方在新形势下深化校地合作的有益探索。研究院成立以后,将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在做好管理运营的同时,密切关注自贸区发展前沿动态,结合烟台自贸区建设实际,积极开展多学科、多领域科技创新研究,大力培养自贸区建设专业化人才,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为烟台自贸区建设出谋划策、当好智囊,打造烟台自贸区建设的高水平决策咨询机构和政策研究基地。烟台市政府将在研究经费、办公场所、人才队伍建设、调研研讨等方面,给予研究院全力支持和保障,共同把研究院办好、办出成效,打造校地协同发展、互惠共赢的成功典范,助力烟台自贸区走在全国全省自贸区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