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启动

2020-07-02 10:11: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烟台市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启动现场

评审专家与选手交流

选手答辩环节

现场考察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隋昊言 烟台报道

  授新型职业农民以“职称”,传递正向激励。7月1日,由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和人社局举办的烟台市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暨现场答辩在牟平区农业农村局启动。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振晓表示,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烟台市综合研判,积极谋划,采取现场答辩、现场考察、材料审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职称评审。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技科科长逄振达表示,农民评职称是新生事物,传统的职称评定方式并不适用,在试点过程中,将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趟出一条可供推广、可供借鉴的农民职称评审模式。

  “我现在把知道的天气信息第一时间发到朋友圈,让身边的果农朋友提前做好防护。同时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素质,并向专业人士取经,才能提升果园的管理水平和效益。”56岁的农民杜旭在新型职业农民职称答辩现场,面对面试答辩专家的提问从容作答。现场像杜旭一样参与中级新型职业农民职称答辩的共十位,他们中有务农多年、经验丰富的中年人;也有大学毕业不久、勇于创新的年轻人,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7岁。答辩结束后,专家组代表还抽取部分参评人进行了现场考察。

  “如果能有幸获得职业农民职称,对自己会是个激励,激励自己去学习,去提高,去帮助其他农民朋友一起致富。”大学刚毕业就创办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宋尚霖告诉记者。

  市农民职称评定专家组组长梁先斌告诉记者,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标准,没有学历,年限等限制,对比传统农民,新型职业农民要具备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的先进理念和科技素质、具有较为宽广的视野。职称,是对人才价值的标注和肯定,它能激发人才发展的内驱力,为乡村振兴集聚人气。

  据悉,烟台市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今年处于试点阶段,共有牟平、栖霞、招远、莱州四个试点县市区,其中牟平为首个开启答辩考核的试点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