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非芝罘区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申报登记须知

2020-06-28 19: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林 通讯员 王义晓 烟台报道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服务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字〔2014〕34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芝罘区实际,对于2020年拟在芝罘区就读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的非芝罘区籍适龄儿童少年,由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组织申报登记和资格审核,合格后结合招生实际统筹安排入学。

  一、申报登记的对象、时间和地点

  1.申报登记的对象。2020年拟在芝罘区公办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接受义务教育且符合规定条件的非芝罘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凡申请在芝罘区就读小学一年级的非芝罘区籍适龄儿童少年,要年满6周岁(2014年8月31日之前出生),且未取得过小学学籍;凡申请在芝罘区就读初中一年级的非芝罘区籍适龄儿童少年,此前应该在芝罘区小学就读且取得芝罘区小学学籍。

  2.申报登记的时间和地点。为尽可能方便家长就近、就便进行现场资格审核,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根据居住区域设置龙海小学、西牟小学、锦绣小学三个报名点,集中14天时间进行非芝罘区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申报登记,申报登记的日期为2020年7月11—7月24日(详见下表)。家长可根据居住区域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报名,其它时间不再受理。

  提醒家长注意:报名点每半天都会提前半小时发放一次号牌,家长凭号牌顺序进行证件审查(每个家庭只允许1人进入现场审核,幼升小和小升初均不需要携带孩子)。每个报名点的报名时间都比较充裕,家长不必担心报不上名。对于临时有事未在指定地点报名的,可在规定时间内到其它地点申报。所有报名的非芝罘区籍适龄儿童少年,只要符合条件,都会被安排入学。安排入学是以本须知第四条的“安置原则”为准,不考虑家长报名的先后顺序。

2020年非芝罘区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申报登记时间安排

  二、资格认定及需要提供的证件

  1.非芝罘区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资格的认定。非芝罘区籍适龄儿童少年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即可申请到芝罘区公办学校就读:(1)截止到招生报名时,父母等法定第一监护人在芝罘区购买具有政府合法审批手续并由具有资质开发商开发的商品房。(2)截止到招生报名时,父母等法定第一监护人双方或一方在芝罘区有稳定工作,与用人单位签订用工合同并交纳社会劳动保险一年以上且保证每年连续缴纳劳动保险。(3)截止到招生报名时,父母等法定第一监护人在芝罘区注资50万元以上成立公司并年缴税5万元以上。

  2.非芝罘区籍适龄儿童少年报名需要提供的证件。由家长持非芝罘区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规定证件报名登记并接受资格审核。非芝罘区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规定证件(提供以下三类证件之一):(1)父母等法定第一监护人在芝罘区购房的要提供父母等法定第一监护人的房产证(原件和复印件,其中复印件只提供含有房屋所有权人和房屋坐落信息的单页即可)、含有父母等法定第一监护人和该适龄儿童少年的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其中复印件只提供户口簿索引页和含有适龄儿童少年、房屋所有权人户口单页即可)。(2)父母等法定第一监护人在芝罘区(或市里)缴纳劳动保险的要提供父母双方(若只有一方有保险则只提供一方)在芝罘区(或市级)社会劳动保障部门办理的历年的社会劳动保险缴费证明(原件和复印件)、社会劳动保障部门认可的劳动合同(原件)、含有适龄儿童少年和其法定监护人的居住证(原件和复印件,烟台市六区内户籍不用提供)、租房合同(原件)以及含有父母等法定第一监护人和该适龄儿童少年的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其中复印件只提供户口簿索引页和含有适龄儿童少年、缴纳劳动保险的法定第一监护人户口单页即可)。(3)父母等法定第一监护人在芝罘区注资50万元以上成立公司并年缴税5万元以上的要提供投资人身份证(原件)、投资人及其子女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其中复印件只提供户口簿索引页和含有适龄儿童少年、缴纳劳动保险的法定第一监护人户口单页即可)、营业执照(原件)、缴税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含有适龄儿童少年和其法定监护人的居住证(原件和复印件,烟台市六区内户籍不用提供)。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适龄儿童少年和父母等法定第一监护人的户口簿中无法看出适龄儿童少年和房证所有者(或缴纳劳动保险者)的关系,则需要另外提供其父母等法定第一监护人的结婚证、适龄儿童少年的出生证明等有效证件(原件和复印件)。

  三、其它要求

  1.家长要如实填报入学信息,按要求提供真实证件,如因填报信息或提供证件不实造成孩子无法入学的后果,由家长承担。对于伪造证件的,一经查实,将依法移交相关执法部门处理。

  2.由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审查合格并安置的非芝罘区籍适龄儿童少年要遵照规定时间入学,否则,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将不再接收其在芝罘区公办学校入学。

  3.对于已在外地取得正式注册学籍的儿童,因家长故意隐瞒并再次报名入学的,经查实后,将予以清退。

  4.疫情期间,前来申报登记的家长要严格遵守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外来人员进入学校的相关要求,在正确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合格、实名登记备案、消毒后方可入校。严格按照规定的报名时间和学校划定的单流向报名路线,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自觉排队报名,不得提前在校门口聚集。

  5.为了减少现场报名时的人群聚集,建议家长提前下载并如实填写《非芝罘区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登记表》(需正反面打印)带到报名现场,登记表下载地址:http://www.zhifu.gov.cn/art/2020/6/28/art_34715_2762430.html?xxgkhide=1

  四、安置原则

  符合规定条件的非芝罘区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安置放在8月份本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报名结束以后,由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根据招生实际和学校剩余学位情况进行安置。总的原则是:先对在芝罘区有房产的非芝罘区籍适龄儿童少年进行安置,再对在芝罘区注资50万元以上成立公司并年缴税5万元以上的非芝罘区籍适龄儿童少年进行安置,然后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双方在芝罘区(或烟台市)累计缴纳劳动保险的年限长短依次进行安置。

  如果家长在申报登记过程中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拨打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电话0535—6226580进行咨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