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观海路工商学院附近主路14日起暂时封路 市民可走两侧辅路通行

2020-06-12 12: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即将通行的辅路

距离辅路通车还有1天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苑菲菲 摄影记者 汤淼 通讯员 潘杰 霍延丽 烟台报道

  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桥项目施工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12日,记者从该工程项目部获悉,因工程工序需要,观海路与黄海路交叉口到观海路与桐林路交叉口路段,从6月14日至10月底将进行全封闭施工。为减轻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主路封闭期间将同时开放两侧辅路通行,辅路也是双向六车道,与观海路原本通行能力相同。

主辅路切换示意图

塔山南路与观海路立交桥工程效果图

  辅路设计为双向六车道 和观海路原有通行能力相同

  12日上午,记者来到塔山南路和观海路交叉口立交桥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围挡内,即将通行的辅路已具备通车条件,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是丁字路口,为提升立交桥承载力,路口设计为互通式立交。14日通车的辅路原本是双向四车道,考虑到观海路车流量大,将自行车道和人行道暂时合并,形成双向六车道,与观海路原有通行能力相同,确保主路施工期间交通畅通。项目建成后为南北双向10车道,观海路上的直行车辆,将通过下穿隧道无障碍通行,观海路和塔山南路上右拐与左拐车辆,走隧道上方路面,由交通信号灯引导通行。”据项目部主任王强介绍,项目原本是平交,为保证观海路、塔山南路两条城市主干道通行畅通,2019年10月,烟台市政府调整规划方案,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变平交为下沉立交。

  该工程北起黄海路,南至桐林路,工程设计南北双向10车道,道路全长940米,道路红线宽度约56米。工程计划投资2.1亿元。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工程属于塔山南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节点,建成以后将有效提高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的交通通行效率,减少拥堵及隧道内排队等候等现象,对保障塔山南路顺利通行具有重要意义。

  为保障施工期间观海路通行不受影响,项目组织分四个阶段:一是对观海路两侧的管线进行迁移和绿化移栽;二是在观海路两侧修建临时道路;三是车辆两边分流后,将观海路主路下挖并进行主体桥涵施工;四是将车辆回流观海路下沉主路,修建上下塔山南路的辅路。这四个阶段环环相套,丝毫不能穿插。按此施工方式合理工期应为16个月,从3月底总包单位正式进场施工到年底只有不足9个月的时间,如考虑雨季或台风时间,实际施工时间将更短。

  主辅路将于6月13日晚9点到6月14日凌晨2点进行切换

  围绕着 “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这一目标,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全力协助。市财政局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全力做好资金保障,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市行政审批局深入项目一线,最短时间办结相关手续。市生态环境局莱山分局全程指导扬尘治理。市交警部门全程为施工提供交通保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作为项目建设单位,成立了刘新海四级调研员挂帅的项目班子,夯实责任,倒排工期,强力推进。烟建路桥作为总承包单位,派出强有力队伍,在5月份下雨天达到12天的情况下,调整工艺流程和施工做法,抢在当下。新世纪监理派驻精兵强将,把好关,站好岗。经项目部昼夜奋战,克服了管线改造难、雨水天气多、施工场地窄等种种困难,在原本就紧张的工期基础上,提前1天完成辅路临时路通车任务。

  根据工程工序需要,同时考虑减轻周边道路交通压力,项目于2020年6月13日21时至6月14日凌晨2时,对黄海路与观海路交叉口南侧路段50m范围内、观海路与桐林路交叉口北侧路段50m范围内逐个车道进行道路标线施工等作业;施工完成后,该路段将按照划线后的东西两侧辅路进行南北向的车辆通行,通行时间:2020年6月14日至2020年10月底,期间进行立交桥主路全封闭施工。本次为了切实保障观海路通行,本次辅路临时路通车仍保证双向六车道及人行道设置。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本次通车是在辅路临时路的基础上通车的,临时路路面为混凝土结构,将来还要进行沙砾和沥青罩面。混凝土路面行车舒适度本就不如沥青路面,项目部还在路面进行了硬刻槽等防滑施工,客观上降低了驾乘人员舒适度,请广大驾驶员朋友按照根据道路标志内容及限速要求,谨慎驾驶。

  项目24小时施工确保完成年底通车任务

  据介绍,为确保完成年底通车任务,项目必须24小时进行施工,这一思路得到了市政府分管领导的大力支持,4月8日,市住建局局长季善亭在项目部一线召集生态环境、城管、公安、网信办及莱山区政府等部门和单位,就项目夜间施工、运输车辆通行等事宜进行研究协调,为项目24小时施工提供了保障。针对弱电电缆涉及面广,切换时间长,影响项目全力推进等问题,市住建局先后召集6次调度会议,积极协调调度弱电管线单位进行切换,截止4月28日,共切换18根、总长约1.27万米光缆,保障了工期,为后续施工正常进行奠定了基础。

  具体施工过程中,项目大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积极采用建筑产业化成套技术,充分发挥科技在施工生产中的先导、保障作用。如:改变地下防水传统做法,采用综合防水施工工艺,确保施工迅速,效果良好;对于异型石材、污水井、雨水井等材料,采用产业化成套技术和GPS技术相结合,提升施工效率,提高施工质量,确保圆满完成任务目标。

  鉴于该工程爆破量较大,距居民区较近的实际,项目部积极与市财政局、工商学院协商,引进第三方监测单位,在爆破期间,随时监测爆破对居民楼影响,指导后续爆破施工,确保对周边居民影响降到最低,受到院方及居民的认可。在扬尘治理方面,每天投入水车、雾炮近10辆、施工围挡喷淋系统1280米,日均用水量约300立方米,确保做到六个100%。同时针对钢管桩等扬尘较重的设备,增加空压吸尘、高压水管等装置,有效减少扬尘。在降低噪音方面,移栽了高大树木形成隔音屏障,同时,采取尽快建设声屏障、固定施工机械搭建隔音棚等措施,力争将噪音污染降到最底,以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