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消防紧抓“四条主线” 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0-06-12 10: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消防员向工作人员普及消防知识

开展消防演练

消防员向市民宣传消防知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于伟杰 通讯员 崔新明 烟台报道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推动烟台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开展,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创新工作形式,紧抓工作主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强化部署落实,警示约谈教育“不放心单位”。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和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对全市“不放心”单位进行警示约谈教育,要求单位开展“安全在心、责任到岗”班组安全承诺宣誓活动及“集中学习教育周”活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使消防责任主体和相关人员真正从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快起来、措施上严起来。同时,联合市化专办、应急局举办化工园区应急救援队伍技术竞赛,全市8支化工企业专业队同台竞技,激烈角逐,为更好地满足“全灾种、大应急”实战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部门联合排查,形成督促隐患“整改合力”。结合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联合应急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交警、公安派出所等,对危化品企业、冷库、宾馆、综合体等重点场所进行集中排查,对存在的火灾隐患进行集中整治,倒排整改工期,针对当前火灾形势和消防安全工作重点,要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管理人要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消防培训演练,消防安全知识“集中充电”。以“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为切入点,由200余人组成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团”,深入酒店、高层、居民小区等重点场所,广泛推动企业员工开展“线上+线下”消防安全知识大培训活动,重点向企业员工普及安全用电、用气等防火知识,详细讲解消防设施、器材的适用范围、动作原理、操作方法及火灾发生时逃生自救技能。截至目前,共开展线上培训3次,线下培训189次,受教育人达28794人次,组织开展演练120次,吸收30000余人关注“烟台消防”微信公众号。

  营造浓厚氛围,点亮安全“主题灯光秀”。“安全生产月”期间,以“点亮安全之灯,照亮生命之路”主题灯光秀活动为契机,积极联系社会单位,充分利用广播、6620块户外LED屏、楼宇广告等平台,播放安全生产月标语和宣传消防知识,提醒过往的人员时刻注意消防安全,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同时,为全面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支队利用微信公众号制作发布原创微信《天黑了,你出摊了吗?这份消防安全知识锦囊请拿好》,组织宣传人员在各个市场、广场及集市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设置消防安全知识咨询台,为过往群众和摊位业主发放消防安全知识手册1万余份,潜移默化地提高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