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连心桥、晒透明帐!烟台市红十字会疫情防控社会募捐工作转入常态化

2020-05-07 14: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岳新介绍市红十字会工作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7日讯 (记者 王艳) 5月7日上午,烟台市红十字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举行烟台市见义勇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先进群体表彰暨“红十字博爱周”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岳新对疫情防控期间红十字会的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截至5月3日,全市红十字系统募集捐赠款物16901.31万元,烟台市红十字系统接收款物捐赠额位居山东省红十字系统第一,烟台市公益组织第一,刷新历史记录。成绩的取得利益于上级红十字会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得益于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无私奉献,是烟台市文明城市创建的新成果。为此,红十字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搭起海外捐赠连心桥。疫情之初,国内防疫物资供应十分紧张,市红十字会主动争取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支持,联系协调海关第一时间开通境外防疫物资捐赠绿色通道,获得海外捐赠免税资格,先后对接市外办、侨联、国资委、工信局、商务局等主管部门和外经外贸企业,对接县区政府,对接全国各地海关为国外进境的应急物资提供免税通关服务,不分昼夜、不计时差,办理了61批次价值567.66万元防疫物资的免税进口手续,极大地缓解了烟台市防疫物资紧缺的状况,也创造烟台市公益组织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接收境外捐赠的数个第一——获取资格、开办海外业务全省最早、办件量和物资折款金额全省第一。

  晒出规范透明放心账。市红十字会针对抗疫募捐专门制定了管理办法和操作流程,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和专项审计,自1月28日起连续54天每天(以后定时)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相关媒体更新发布捐赠最新消息,公示捐赠款物接收和去向,同步到全国红十字会信息查询平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成立烟台市红十字会新闻发布群,邀请各媒体记者进群,实时推送捐赠进程、捐赠公示、典型事迹人物,和本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形成宣传矩阵。到目前为止,款物全部划转拨付发放到位。

  积极组织联防联控志愿服务。督导指导县级红十字会开展防控捐赠和科普宣传工作;组织社会力量开展无偿献血和防控检查志愿服务活动,福山区红色爱心之家志愿服务队抗疫献血15100毫升,莱山区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除捐赠转运物资开展防控消杀外,4名志愿者驰援武汉,莱山区福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连续参与社区防疫执勤与消杀;市红十字会机关支部响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号召参与“双报到”社区防控志愿工作,资助“双报到”社区防控物资,在职和退休党员开展两次集体爱心捐款8100元,部分党员干部通过数个平台多次捐款。

  创新人道服务项目,关爱抗疫一线逆行者。联合中国人寿财险烟台支公司为全市抗疫一线人员募捐了健康保险,联合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红十字杰瑞疫情防控救助基金,关爱慰问奖励一线医护人员和驰援湖北的抗疫人员,先后为烟台、济南、淄博、日照等206名防控一线人员发放慰问金308.5万元。组织开展了生命接力救助活动,引导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目前已有5人实现捐献,给予每人奖励2000元。为烟台奇山医院争取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微基金捐赠价值33.6万元的负压救护车一台。

  据悉,5月起,烟台市红十字会疫情防控社会募捐工作将由集中转入常态化,除标明“疫情防控”的捐赠款物外,其它非定向社会捐赠资金将汇入市红十字会博爱基金,用于市红十字会日常开展的人道救助项目。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