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食药执法领域将建立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机制

2020-04-21 13:34: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在烟台市召开调研座谈会,并对《关于建立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的意见》《关于在食品药品执法办案中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若干问题的意见》“两个意见”进行政策解读。记者从会上获悉,市场监管部门将建立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机制,食药执法领域执行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

  《关于建立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的意见》中明确,烟台市将实行投诉举报首接负责制,对通过12345政务热线、全国12315平台及其他渠道接收的投诉举报,接收机构应当在2小时内分送,并在24小时内回应投诉举报人收到投诉举报、承办机构、将依法及时处理等信息。建立分级分类处理工作机制,根据影响范围、责任风险和社会危害、紧急程度等因素,对投诉举报实行分级分类处理。建立投诉举报处理保障机制,强化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推行“互联网+消费维权”模式,实现消费纠纷在线和解。充分发挥消费者组织作用。健全完善基层消费者协会、12315联络站、消费者投诉站建设。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作用,积极推进社会共治。全面推行公示消费投诉信息。建立投诉举报基础保障机制。整合投诉举报平台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将投诉举报快速处理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对在投诉举报处理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予以表扬奖励。

  今年,烟台市将加大对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关于在食品药品执法办案中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若干问题的意见》中提到,对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将抓早抓小,露头就打,及时履行立案审批手续,转为案件查办。对是否给予行政处罚、给予何种行政处罚和何种裁量幅度行政处罚,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裁量权适用的规定,原则上依法从重,在低幅度、中幅度、高幅度等不同的裁量阶次内顶格处罚。做好移送执行,形成办案闭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完善行政非诉执行工作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对涉嫌犯罪的违法案件,一律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增强震慑力。实施信用联合惩戒。落实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备忘录制度,坚持“应曝尽曝”原则,让违法者无处遁形,尤其加大对重大复杂、违法性质恶劣、社会危害性大、群众反映强烈等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加强监督考核,确保取得实效,强化执法监督,加强评议考核。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