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单行!烟台西南河路部分路段将拓宽为双向八车道

2020-03-26 11: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提升后效果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26日讯 (通讯员 葛永超 王颖 记者 陈晓) 从四车道一跃而升级为八车道,绿化带一米五宽,人行道两米五宽,还有独立的也是两米五宽的骑行道……这是几个月后就将惊艳重现的烟台市区西南河路西关南街到乐山里路段,而乐山里到建昌街路段则将拓宽为双向六车道,通行速度将大幅提升且取消单行。

  西南河路南大街以南部分将分段拓宽  

  3月24日,在南大街南侧的西南河拓宽项目的施工现场很是热闹,洒水车来回奔忙,大货车开进开出,将施工材料倒在路面上,而工人们正在加紧对路面进行平整。

  烟台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西南河路项目现场负责人孔涛告诉记者,西南河路项目分两段施工。其中,南大街至北马路段只进行罩面修补,而建昌南街至南大街段由以前双向四车道拓宽,其中南大街到西关南街路段之前已经拓宽为双向七车道,西关南街到乐山里路段向东拓宽至双向八车道,乐山里到建昌街路段则向东拓宽为双向六车道。“这一段地处市中心繁华地段,附近有毓璜顶医院、万达广场、振华购物中心等,是串联各大商圈和医院的重要道路,车流量大,但未实现慢行一体化。为了疏导车流,以前西关南街到乐山里路段设置为单行线,拓宽为双向八车道,就能加强道路通行能力,大大缓解交通压力。”孔涛介绍,因为拓宽后路段车流量将加大,为了保护河道,在原来的河道盖板上加装了保护层,加大其承载量。

  据悉,西南河路上次改造是2010、2011年,距今已有9年时间,西南河路车行道及人行道病害严重,且沿线架空电力管线较多,施工中将对车行道进行局部挖补、整体铣刨,罩面、检查井统一改造;人行道均更换花岗岩板铺装并将架空电力管线下地。

  在道路拓宽基础上增设彩色慢行系统

  道路拓宽听上去简单,但施工却涉及到方方面面,仅仅是前期的管线迁移就让项目部费了番周折。市政养护中心西南河路项目经理朱洪江介绍,管线原本位于路边的绿化带下面,但因道路拓宽,绿化带要迁移,原来所在的位置要改为车行道,而绿化带包括下面的管线又涉及很多单位,“我们入场以后一直没动这块儿,后来我们领导经过多方协调,像园林啊、路灯啊、交警啊还有天网、联通、弱电等等,在各个单位和部门的配合下,三天时间拆除了。”

  随着西南河路道路拓宽,雨水口的位置也将产生变化。朱洪江告诉记者,本次根据现状雨水检查井位置,将雨水口调至道路两侧,并将未拓宽段雨水口进行改造加固。同时在道路低点、路口、道路拓宽及公交站亭处增设雨水口。

  此外,西南河路将在道路拓宽基础上增设慢行一体化,使用彩色透水沥青施工技术,发挥彩色透水沥青良好的柔性、透水性和防滑性能,在提高行人舒适感和安全感的同时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绿化带一米五宽,人行道两米五宽,还有独立的也是两米五宽的骑行道……”孔涛向记者展示了西南河路改造后的效果图,自豪地告诉记者,综合提升后,西南河路将变得非常漂亮。

  “一时的不方便换将来的大方便,值得!”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不时会有市民专程到项目施工现场探看。“我住在万达,每天都要走西南河路,以前这条路是单行,我回家非常别扭,这以后可是好了。”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走这里的确很不方便,不过一时的不方便换将来的大方便,值得。”路过此地的市民王女士一边往工地里瞄着,一边小心翼翼从施工现场旁边通过,对于施工给她生活带来的暂时影响,王女士非常理解。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施工

  “建昌南街到南通路这一段的东半幅,老沥青面已经洗去,砂砾上完了,等着再上两遍沥青路面基本就成型了。”朱洪江介绍,为了尽量降低道路施工对市区交通通行及附近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他们赶着一早一晚入场,将后八轮运输部分调整到非高峰时段,一般六点进场施工,晚上加班到9点半或者10点,“早上班晚下班是为了尽量降低对交通的影响,但太早或者太晚施工,会影响周围居民生活。”项目部尽量在各方之间寻求着平衡,寻求着对市民影响最小的施工方式。除了合理安排,昼夜穿插交替施工之外,西南河路项目还采取分段封闭,分段推进方式,目前,南大街以北罩面改造部分还未入场施工。

  疫情期间,施工方还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基本制度,积极协调调度人员和机械设备,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与项目施工两不误。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施工

  西南河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南起建昌街,北至北马路,全长1450米,车行道改造面积32000平方米,人行道改造面积4200平方米,增加自行车道4200平方米,绿化提升面积2300平方米,路灯改造40盏。其中南大街至北马路路段为道路大修施工。建昌南街至南大街段为车行道、人行道、绿化综合改造提升并局部拓宽,同时增设慢行系统,实现慢行一体化,优化道路综合交通服务功能,提升道路综合形象,预计6月初完工通行。另外,为减轻道路施工对市中心区交通压力的影响,胜利路、环山路、大马路、文化路改造将逐项进行,全部道路综合提升改造预计今年11月份完成。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推进公路重点项目建设 文莱高速力争10月底前建成通车

    3月26日上午,2020年烟台市公路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烟台初步计划实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重点项目10个,争取4个项目年内建成通车。[详细]

    03-26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20年烟台公路建设"大盘"敲定!10个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超15亿

    3月26日上午,2020年烟台全市公路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市2020年公路建设“大盘”已敲定,全年初步计划实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重点项目10个,计划完成投资15.45亿元,建设和改造里程211.3公里,争取4个项目年内建成通车。[详细]

    03-26 14-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取消单行!烟台西南河路部分路段将拓宽为双向八车道

    从四车道一跃而升级为八车道,绿化带一米五宽,人行道两米五宽,还有独立的也是两米五宽的骑行道……这是几个月后就将惊艳重现的烟台市区西南河路西关南街到乐山里路段,而乐山里到建昌街路段则将拓宽为双向六车道,通行速度将大幅提升且取消单行。[详细]

    03-26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大风黄色预警!烟台至大连省际客运航线将于3月26日9时停航

    记者从烟台海事局获悉,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明后两天,烟台市将有一次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发布海上风险黄色预警信号,烟台至大连航线、烟台至旅顺航线客船将于3月26日9:00时停航,预计27日上午风力减弱后逐步复航。[详细]

    03-25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口罩男”深夜连续盗窃商铺 连刮刮乐都不放过

    在疫情防控期间,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紧盯警情,于3月24日破获了一起盗窃临街商铺案件,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查获部分被盗物品。[详细]

    03-26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剪刀上的祝福!烟台非遗传承人用剪纸向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致敬

    近日,非遗项目烟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梁巧艳,历时33天创作完成了长篇纪实人物剪纸作品《千里驰援 鲁鄂同心—烟台医疗队》,用手中的剪刀裁剪出了对烟台医疗队的祝福。[详细]

    03-25 18-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