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OK中国妈妈”:让孩子们把学校当做“自己家”

2020-03-26 09: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军(右)查看学生体温

张雅军(右)与学生们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26日讯 (通讯员 刘海军 记者 蔡云飞) 她,被留学生们亲昵地称为“OK中国妈妈”。在疫情防控期间,她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真诚无间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和传递着一名高校工作者对学生无私的爱,让留学生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与力量。她,就是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雅军。

  爱的陪伴:小事撑起大爱

  寒假期间,山东工商学院在校留学生有100多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生们的学习、生活、防疫安全是学院和学校的头等大事。“明天开始,每天开窗通风一小时。”“戴口罩,勤洗手,多穿点儿衣服。”“最近学习有没有困难?”“饮食习不习惯?”“与同学之间的相处是否融洽?”这是张雅军经常嘱咐留学生的话。她用母亲般的胸怀呵护不同国籍的留学生,但在她看来,服务学生都是小事情,都不起眼,不足挂齿,但就是这些小事情支撑着“好妈妈”的大爱。她从小事情做起,却让这些小事情赋予温情,感动着身边的人。

  1月22日,在对学生一对一排查中,张雅军发现3名留学生正在广州旅游。经过微信、电话的近两天的劝解,终于做通了学生工作,同意返回校园。最终,3名学生终于在1月26日安全返回。返回后,安排体检、询问路上详情、住宿隔离,之后每天询问状况,直至隔离期结束后,她才彻底松了一口气。

  1月23日凌晨2点,一位巴基斯坦学生的父亲突然去世。学生情绪激动,半夜打电话给张雅军,想立即动身回国,还想半夜就去机场等机票。经过劝解,学生打消了连夜动身回国的念头。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张老师半夜联系学生的好友,要求他看护这名学生,照顾他的生活。第二天一大早,张老师详细了解了学生家里的状况,又查阅了机票,帮着学生分析了情形,与他一起确定了离烟回国的最佳日期。

  来自孟加拉的留学生SHAMS SHAYEL PARVEZ提起张雅军,认真地说:“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报答我的‘OK妈妈’!”

  “服务好学生一直是我工作的基本职责和理念,但我做得还不够好,与那些武汉一线的白衣天使比起来,微不足道。”张雅军笑着说道。

  爱的传递:和“OK妈妈”一起抗击病毒

  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留学生家长要求学生回国,张雅军和同事们在非常时期妥善予以处理。对要求回国的学生,他们协助购票、联系航空公司和各国使馆咨询航班和转机签证,确保学生旅途顺利。山东工商学院也给与了大力支持,确定返程的,学校派专车送机。对于留在学校的学生,不但安排好他们的学习,还帮助他们购置食品、蔬菜和日用品等。

  张雅军每天奔走在学生之间,以出色的工作热情,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原本打算回国但看到中国强大的疫情防控能力和学校周到的关爱,部分留学生主动申请留下和“OK妈妈”一起抗击病毒。

  “留学生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远离自己的家人,我们的张雅军就是孩子们的妈妈,是他们的家长。她用力所能及的行动诠释着跨越国界的爱,让同学们感受到山东工商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力量。”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隋丽丽说。

  爱的力量:真情牵起一座桥

  留学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之桥,是让中国认识世界、也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户。正所谓“外事无小事”, 留学生是国与国之间文化交流的纽带,留学生管理和安全问题事关重大。

  近年来,山东工商学院留学生教育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稳步发展。规模的扩展和层次的提高,张雅军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自负责留学生工作以来,她一直坚持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及时处理各类情况。

山东工商学院留学生“大家庭”

  为了让留学生们了解真实的中国,山东工商学院经常组织学生们去烟台市博物馆、烟台老城区了解烟台历史与风俗文化,引领学生们融入到烟台社会中。每逢中国传统佳节,大家一起包粽子、包饺子、品元宵;日常学习中,体验中国书法,学习中国剪纸。

  “走入生活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比起课堂里单纯的上课,效果更真实和直接。”张雅军表示,通过这些全面的体验,可以让留学生了解中华文化,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留学生,培植友谊种子。

  “踏实认真做事,按规章做事,绝不浮夸敷衍。”这是张雅军的信条。对于她从事多年而又充满热爱的外事工作来说,她最大的心愿是:“学校来华留学教育稳步发展,留学生们能顺顺利利地度过在山商的求学生活,学有所成,成为中华文化的热爱者和传播者。”

  张雅军经常说,留学生工作是个立体化的大工程,决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部门能完成的,是全校各部门协作与合作的成果。留学生管理人员一直以来以及其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形成了一个有纪律、有爱心、有执行力的服务团队。尤其是在疫情来临时,他们毅然决然与学校和学生站在一起,坚守岗位,服从指挥,线上线下相互配合,无条件地保障山东工商学院留学生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