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上的祝福!烟台非遗传承人用剪纸向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致敬

2020-03-25 18: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梁巧艳创作的长篇纪实人物剪纸《千里驰援 鲁鄂同心》—烟台医疗队(总)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25日讯 (记者 崔荔媛 王丽) 近日,非遗项目烟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梁巧艳,历时33天创作完成了长篇纪实人物剪纸作品《千里驰援 鲁鄂同心—烟台医疗队》,用手中的剪刀裁剪出了对烟台医疗队的祝福。

剪纸人物刁丽娜

剪纸人物李燕

剪纸人物徐月斐

剪纸人物林生

剪纸人物杨越美

  此次梁巧艳创作的长篇纪实人物剪纸,是根据烟台支援湖北46名医务工作者的事迹创作。作品富有剪纸独有的艺术魅力,以阴阳结合的剪刻技艺,辅以“窗心、角花,挂笺”等吉祥纹样组合而成。

剪纸人物翟声平

剪纸人物李贝

剪纸人物李浩劼

剪纸人物吕金鹏

剪纸人物王少琳

剪纸人物任福磊

剪纸人物曲文杰

剪纸人物孙文超 

  据了解,为了能够创作好剪纸作品,梁巧艳搜集了大量烟台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信息,全心投入到纪实人物剪纸的构思创作中。剪纸中不同的花样都蕴含着美好寓意,其中怒放的花朵预示着春天的到来,花瓶寓意着“平平安安”,心形对应“同心协力”,飘扬的五星红旗,飞舞的白鸽,环绕在白衣战士的身旁,表达了家乡人民的亲切期盼和美好祝福。

  “疫情发生以来,我时刻通过各大媒体关注着疫情的进展,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非遗传承人,我有义务和责任用文艺作品为奋战一线的医疗英雄们鼓舞加油。”梁巧艳说道。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