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民文化节:打造全年文化惠民盛宴

2020-03-25 15:3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25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25日讯 (记者 周密) 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和2020“烟台人游烟台”活动将于3月28日正式启动。本届市民文化节将以“携手奔小康·文旅伴你行”为主题,推出文化惠民活动共计10000场,创新搭建线上、线下2个阵地搭建,让市民成为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展示者、欣赏者、分享者,把市民文化节打造为真正意义的“百姓舞台”“文化盛会”“市民节日”。

  创新搭建线上、线下2个阵地

  这是立足疫情防控态势和智慧文旅建设而推出的全新模式,是第二届市民文化节的一大亮点。在拓展提升全市社区、乡村文化中心(站)、文化广场、公共绿地以及机关、校园、军营、企业、工地、景区、养老院等线下活动圈的同时,精心打造了“烟台文旅云”线上活动体验平台。

  这个项目是我市推进文旅信息化建设、构建文旅供需平台体系的重大举措,经过3个多月紧锣密鼓地筹备,今天上线试运营,3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平台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依托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整合全市各类文化和旅游公共资源,构建“寻·活动、爱·欣赏、约·美育、游·仙境”四大栏目,实现网络直播、场馆预约、活动报名、线上购票、艺术欣赏、视频点播、在线阅读、线上培训、旅游预订、信息查询等诸多服务功能,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接的云服务网络和“一云多屏”服务模式,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可以“一机在手,畅享文旅”。

  四大篇章、六大赛事、十大特色活动绽放鲜美烟台

  今年市民文化节聚焦城乡美好生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行业文化风采、人文艺术培养4个板块,以“春之声、夏之舞、秋之韵、冬之乐”四大篇章贯穿全年。立足当前疫情防控态势,“春之声、夏之舞”更多侧重于线上活动,线下活动将在“秋之韵、冬之乐”篇章陆续展开。其中,“春之声”篇章推出活动1827项,以线上活动为主,包括直播类活动145项、欣赏类活动533项、录播类活动579项、演出类活动90项、阅读类活动102项、培训类活动152项,线下活动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开展。

  初步考虑策划举办“与爱同行”烟台市民读书朗诵大赛、“巧手剪春”烟台市民剪纸大赛、“舞动港城”全国青少年街舞大赛、“国粹金声”烟台市民京剧票友大赛、“我爱我家”烟台市民曲艺大赛、“中国梦·胶东情”烟台市传统秧歌大赛六大市级赛事,评选新一批代表市民艺术水准的优秀成果,进一步丰富市民文化资源库、人才库、项目库,使之成为文化服务供给的重要力量。下步还将根据文旅需求征集情况,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建议,进一步将六大赛事策划好、举办好,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宽广的展示舞台。

  对应首届市民文化节十大活动,今年第二届市民文化节仍有十大精彩系列活动,包括“我们的节日”“4+N”主题演出系列、全市“双演”优秀剧目和主题演艺品牌巡演系列、全民艺术普及美育系列、2020“烟台之夏”音乐会、“烟台人游烟台”等“保留节目”5项,还有展示首届市民文化节八大赛事优秀成果的“50强”团队展演,以及“新精彩”活动4项:“听乡音,叙乡情,写乡韵,展乡艺,忆乡物,品乡味”乡村文化系列、烟台市民文化大讲堂、“相约烟台·与爱同行”精品艺术展览和烟台市农民工文化保障行动。总的来说,作为市民文化节“重磅大戏”的十项特色活动,地域文化味道更浓郁、更加深入群众贴近基层、更加丰富精彩有看点,满足广大市民的新期待。

  其中:“听乡音,叙乡情,写乡韵,展乡艺,忆乡物,品乡味”乡村文化系列活动,是深入推进“文化进基层”的特别活动,通过唱山歌、民歌、小调,举办农民春晚、农民丰收节,组织乡村题材小说、散文、诗歌、楹联大赛,开展“非遗”展演大会、老物件评选、烟台美食大赛等,唤起人们思乡爱乡助乡的热情,促进乡村文化资源活化,展现乡村文化魅力,传播乡村文明新风,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县域特色节会活动丰富提升文旅体验

  在全力办好市级赛事、特色活动的基础上,系统梳理了各县市区文民惠民的特色节会活动,包括龙口南山长寿文化节、莱州月季花节、莱阳梨花文化节、栖霞苹果艺术节等打造多年、已具备一定影响力的活动,以及芝罘区“艺苑献萃”、福山区“福在福山—欢乐社区行”、海阳市秧歌贺年会、蓬莱市“仙境之夏”广场演出等县域惠民文艺演出系列活动,纳入市民文化节,让这些县域特色活动在更大更好的舞台上有更完美的呈现。随着市民文化节的深入开展,还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争取更多精彩活动的纳入,促进市民文化节不断拓面增量做大做强。

“春之声”二维码

电影类二维码

讲座类二维码

录播类二维码

培训类二维码

其他类二维码

赛事类二维码

文化服务日二维码

欣赏类二维码

演出类二维码

阅读类二维码

展览类二维码

直播类二维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