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90后女“片儿警”的战“疫”故事

2020-03-08 12: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路静在查询相关防疫数据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8日讯 (通讯员 曲寓直 陈良臻 许馨匀 记者 张相萍) 路静是烟台高新公安分局马山寨边防派出所的一名“90后”社区女警,虽然接触社区工作只有半年多,但她沉稳踏实、勤学好问、能冲敢上,跟着所里的“师父”们一项项摸索,一步一脚印地向着优秀女“片儿警”的目标努力……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再怎么精细都不过分,我有耐心、有信心、有决心,坚决做好!”

  该所辖区8个行政村、50多家企业,常住人口3000余户、9000余人,另有2所大学、1所小学、2所幼儿园、多处工地,社区工作琐碎繁杂。管好辖区企业、村居、校园及“九小”场所等,强化社会治安基础要素管控,把住社区这道最基层的防线,是抗疫期间路静作为社区民警的首要职责。戴好口罩,路静来到辖区药店、村口、企业一一巡查。“女民警与群众沟通起来会更柔和、有耐心,特殊时期女警进村入企,老百姓的配合度能更高一些。”路静笑着说道。

路静与同事到卡口检查社区防疫工作

  “特殊时期,这是公安民警职责所在,女民警不能掉队!”

  疫情期间,路静跟所里同事们拧成一股绳,频繁联系辖区企业,到重点场所巡回检查,宣传防疫知识、推广社区二维码,每天进行大量的电话随访、体温测量、数据汇总……派出所工作没有节假日之分,三天一次的值班备勤是常态,路静一天不落,男民警的工作,她也抢着干。路静说:“我们所的很多民警、辅警都主动放弃了休假和回家,每个人都在超负荷运转,我不能搞特殊,我多出一份力,所里男民警肩上的压力就能轻松一点。”不管是去村里还是企业,工地还是商铺,田间地头、水边滩涂、村间小路、厂企大院都留下了她的足迹。戴上口罩、跳上警车,这个女警说干就干,绝不掉队。

路静检查药店消毒用品

  “群众的理解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

  电话随访这项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和仔细,打不通的需要标记下来,打通了需要详细询问和记录,必须礼貌亲和,群众才能理解和配合。有一次忙到晚上10点多电话还没打完,路静心里很焦急,怕影响群众休息和所里的随访进度,于是决定:以后挤压吃晚饭的时间,一刻不停、争分夺秒。“最欣慰的是,哪怕晚上已经很晚了,电话那头的群众依然没有不耐烦、没有误解,这让我心里很暖,即使已经口干舌燥、嗓子沙哑,我也能抖擞精神继续工作。”

  “女警是警察,也是父母的心头肉,可惜战“疫”无法尽孝……”

  鼠年除夕夜,路静在家一直关注着武汉疫情动态,只睡了两个小时便起床。因为大年初一是她值班,她惦记着所里跨年值班的同事们。“疫情开始严重了,昨晚他们应该一宿没睡,我要早早过去接替工作”。出门前,父亲主动拿给她家里唯一的口罩:“我这些天都不出门了,这个口罩你上班戴走吧。”此后每天早晨出门前,路静的父亲都会拿着84消毒液,先冲到走廊和电梯间替女儿消过毒再让她走进去。隔着口罩,路静闻到了消毒水的味道,更闻到了家人贴心呵护的幸福滋味。来到单位换上警服,路静马上就忘了作为宝贝女儿的身份,头顶警徽、肩扛责任,她带着一身使命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去了。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致敬“她力量”!烟台巾帼“税花”抗疫一线绽芳华

    木兰出征古来有,巾帼抗疫今朝闻。适逢“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许多女性同胞仍然坚守奋战在防控一线,用过人的胆识、精湛的业务和无畏的奉献展现出“铿锵有力”的“她力量”。[详细]

    03-08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致烟台市卫生健康战线女同胞的一封信

    在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迎来了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在此,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向全市卫生健康战线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特别是向逆行而上、英勇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广大女医务工作者表示衷...[详细]

    03-08 10-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巾帼战“疫”展风采 烟台“空港警花”坚守岗位绽芳华

    在空港战疫的“逆行大军”中,有这样一群人,不畏艰难、冲锋在前,用铮铮铁骨撑起天空的深蓝。仍是这一群人,用侠骨柔情坚守后方的平安,她们百媚千红、刚柔并济,她们豪情飒爽、坚毅果敢,她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势,绽放着属于自己壮美青春的光...[详细]

    03-08 10-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不负芳华:烟台女老师谱写青春变奏曲 展现巾帼风采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菁菁校园里,老师们用爱心、耐心和细心,谱写了一曲曲扣人心弦的青春变奏曲。“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近三位女老师,聆听她们在三尺讲台上的芳华岁月,感受教育事业中的巾帼风采。[详细]

    03-08 08-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累计41例!烟台市又有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3月7日,烟台市又有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累计出院41例。 [详细]

    03-08 08-03
  • 烟台业达医院蒋娜:"天使白"下的巾帼红 做患儿的"临时妈妈"

      医院就是战场,医护人员就是战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务人员们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更有许许多多的“巾帼红”,闪耀在疫情一线,熠熠生辉。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业达医院,走近儿科护士蒋娜,见证“天...[详细]

    03-08 12-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