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抗疫一线!烟台“健康卫士”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2020-03-02 22: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监督检查大型商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2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毕建涛 刘丽 苗力丹 丁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在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组织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坚持“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宗旨,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监督检查长途客运站

  严防死守 出动卫生监督员近万人次

  疫情发生后,烟台市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制定了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控监督检查标准,并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传染病防治法,全面落实法定职责,并部署开展对公共场所危害健康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消毒措施、通风情况、集中空调使用、隔离防护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公共场所卫生安全。

  不仅如此,面对近期开复工后来烟返烟人流增加,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场所等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重点部门执法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组织带领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实施精准监督,狠抓落实。

 

监督检查医养结合机构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确保一些特殊场所做好疫情防控,烟台市卫生健康委近日又组织对医养结合机构、精神障碍诊疗机构以及监管场所、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特教学校等特定场所医疗机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共监督检查108家单位,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87份,督促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护好特殊人群。

监督检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

监督检查医学观察场所

  从全市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到机场、车站、码头;从商超、宾馆到消毒产品生产企业、供水单位等重点单位……疫情期间,烟台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的卫生监督员几乎走遍了烟台的大街小巷。截至3月2日,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共出动卫生监督员9908人次,依法监督检查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公共场所等各类单位7054家;指导检查开复工单位401家,其中职业卫生企业212家。

  同时,烟台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对县市区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场所进行了“四不两直”实地抽查,现场查看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医护工作人员防护装备物资、运转车辆消毒、医疗废物收集暂存及处置等工作,指导督促县市区限期整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场所管理。

研究消毒产品紧急上市事宜

监督检查消毒产品生产企业

  连续作战 紧急情况事不隔夜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勇气的考验、履职能力的磨砺和为民情怀的检验。3月2日,烟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首批46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标兵”,烟台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科科长倪铁英榜上有名。

  为给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及时、准确提供疫情防控研判决策的第一手资料,烟台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科全体工作人员自1月24日(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坚守在岗,夜以继日调度、汇总、审核、分析全市疫情防控措施、武汉进入本地流动人员健康筛查、新冠肺炎实验室检测情况等信息,每日向省指挥部报送烟台市防控措施和工作进展,为市指挥部疫情防治组分析、研判和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疫情发生后,为提高全市消毒产品生产供应能力,我们组织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主动作为,对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和网上备案开通‘绿色通道’。”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崔伟介绍,对企业提交的许可资料当天受理、当天审核,面对面、一次性告知存在的问题,对现场审核通过的当场许可发证。对于紧急情况,各位同事都是事不隔夜连续作战。

  2月17日晚8点,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召集市疾控中心、卫生计生监督所相关专家和万华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万华集团申请次氯酸钠溶液用作消毒产品紧急上市事宜进行了研究论证,发放临时卫生许可证,确保其消毒产品生产、销售的及时性与合法化。近期,已为全市10余家生产企业解决了消毒产品紧急上市困难,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到超市检查消毒情况

检查病原微生物实验室

  逆风前行 “战疫”中的蓝色卫士

  作为烟台市卫生健康委直属的卫生监督执法机构,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始终坚定地站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健康卫士的使命担当。无论是宾馆、车站、超市、码头,还是医院发热门诊、医学观察点、社区诊所,亦或是面临复工的“五小”场所,始终能见到一抹抹蓝色的身影在顽强逆行。

  “我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杨昆,烟台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疫情发生后,他亲自带队到医疗机构开展监督检查,深入一线开展指导工作,一直吃住在单位;党总支书记谭建平,带领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双报到”,同社区干部一道走访群众、防控值守;副所长黄建祝、孙立波、姜萍三位老党员始终战在抗疫一线,带领监督员对各类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开展不间断监督检查。

  “疫情防控期间物资短缺,应该尽快督导消毒产品企业加快消毒产品生产。”作为参加过抗击“非典”战役的老同志,市卫计监督所监督八科科长姜良彦敏锐地意识到:抗击疫情过程中,消毒物资供应至关重要!身患胆囊炎的他,常常忍着疼痛奔波于各个县市区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及医疗机构。

  “科长,让我们去吧!”市卫计监督所监督八科副科长李捷,科员宋军波主动请缨,率先进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医学观察隔离点开展监督检查;“你要注意身体,加班别太晚了。”在一天检查结束后,监督四科科长由爱玲总要给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的爱人打电话。“虽然一个月没有见面,但电话叮嘱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多看一家,就把疫情传播的可能性降低一分。”疫情发生后,监督三科科长位晓明一直和同事们奔走于各类公共场所。“疫情不结束,我们就不能松劲,下一步复工阶段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位晓明说。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烟台市各级卫健部门及卫生监督机构全体监督员,用朴素的情怀、坚定的信念、果断的行动诠释了他们的职责,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铸起一道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随手拍”总是审核不通过?烟台交警汇总举报攻略快来看

    为推进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协同共治,烟台市交警部门自今年2月1日起,开通交通违法“随手拍”举报平台,鼓励群众自愿自主地对在全市范围内发现的部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审核通过给予奖励。[详细]

    03-03 20-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因道路施工改造 3月8日起烟台西南河路通行临时调整

    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处了解到,因西南河路改造施工,2020年3月8日至6月9日,芝罘区西南河路通行临时调整,公交线路临时变更,请过往车辆按照交通标志指示通行。[详细]

    03-03 1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住建局开展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演练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为全面加强建筑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工地现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突遇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时,施工责任单位能够快速、准确、有效地应对和处置,3月3日下午,烟台市住建局组织市城市发展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及10家...[详细]

    03-03 1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化危为机 用活“互联网+安全监管”

    烟台是危化品大市,共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经营企业1481家,一般化工企业243家,构成重大危险源184处,安全监管压力很大。疫情防控关键期,各企业集中复工复产,各类风险因素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更是异常严峻。烟台市应急管理局主动迎接新挑战,变压力为动力...[详细]

    03-03 1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烟台:一外轮非法穿越禁航区被立案调查

    3月2日,烟台蓬莱海事处对巴拿马籍货船“MSC ELODIE”轮违法穿越长岛海域禁航区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详细]

    03-03 1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文莱高速项目复工建设 10月份有望建成通车

    记者了解到,烟台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复工专班,统筹调度指挥,督导协调相关单位,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全面加快交通重点项目复工。目前,文莱高速项目已复工,施工现场到岗378人,其中节后返工人员326人,投入作业机械14台辆,复工以来累...[详细]

    03-03 19-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