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指挥部中的参谋部 战“疫”一线的前沿阵地

2020-03-01 20: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2020年新春来临之际,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烟台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自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成立以来,上至领导,下至一线工作人员,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使命与担当,只为要团结一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精准研判,为疫情防控政策、决策提供有力支持;科学救治,累计33例患者治愈出院;白衣丹心,46名“白衣勇士”奔赴湖北战“疫”一线……如果说疫情防治是疫情处置工作中的枢纽,那么专家组的工作则可以看成是烟台战“疫”中的参谋部与前沿阵地。

烟台市卫生健康系统相关专家做客《聚焦烟台》

  战“疫”中的参谋部

  从烟台市疫情防控方案到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方案,再到物业小区联防方案、交通联防方案、企业复工复产方案等等,这些决策的背后,都有着专家组成员们的出谋划策。“整个专家组分为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两大部分。”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葵阳表示,专家组责任重大,在参与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救治工作的同时,还要对疫情进行精准分析、研判,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政策提供有力支持。

  疫情发生后,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烟台市先后研究下发《关于做好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出台“新冠肺炎诊疗和防控”等工作方案,启动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临床医护人员相比,并不是每一位专家组的成员都需要穿上隔离服在一线奋战,但文件起草、数据汇总、研判上报、医疗资源统计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仍然让全体成员鲜有凌晨2点前休息的时候。

  “每天晚上,疫情防控的专家都会结合当天疫情给出详实的报告,并紧盯传染病监测网,结合全国、全省疫情进展,收集、分析疫情动态,掌握疫情‘大数据’,精准开展疫情评估,并向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递交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张葵阳告诉记者,报告不仅要详实、准确地反映疫情情况,甚至要确定密切接触者、消毒、隔离的范围以及全市发热门诊相关数据。

  毫不夸张地说,自1月21日以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大楼的灯光一直是彻夜明亮。医政医管科科长李德华、中医药科科长桑忠军以及科室全体人员,还有包括专家组在内的很多人,每天都要忙到下半夜,甚至是连轴转,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吃住都在办公室。“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随着时间推移,人们对疾病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张葵阳说,为了早日战胜疫情,所有人都在开足马力全力运转,每天结合相关认识和防控措施开展进行分析研判,确保平稳度过疫情。

烟台市卫生健康系统相关专家做客《健康烟台》

  烟台市卫生健康委还组织烟台市疾控中心、烟台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烟台市中医医院、烟台市奇山医院、滨医烟台附院等医疗机构的医护专家做客烟台广播电视台《聚焦烟台·专家访谈》《健康烟台·名医汇》等栏目,从不同角度答疑解惑,普及健康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面对、科学防控。

烟台市疾控中心检测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烟台毓璜顶医院检测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烟台山医院检测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昼夜不停的实验室

  作为全省较早实施集中救治策略的城市之一,烟台市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了山东前列。早在本地出现确诊病例之前,烟台就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确定烟台市奇山医院及14家县级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北海医院等9家医院作为后备定点医院。

  同时,从烟台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滨医烟台附院、烟台市中医医院4家三甲医院抽调呼吸、重症医学、急诊、中医等专业顶级专家力量,成立市级救治专家组,入驻烟台市奇山医院、莱阳中心医院、莱州市人民医院等定点医院,全程参与患者救治,做到一患者一方案,专家组每日会商,及时优化诊疗方案,并积极寻求国家和省级专家支援,全部患者均得到有效治疗,病情平稳,无死亡病例。截至3月1日,累计33例患者治愈出院。

  “烟台组建的专家组不仅有临床诊疗方面的专家,还包括了院感、影像、护理等方面专家,并根据实际情况对专家团队进行补充,为的就是让所有患者尽早康复。”张葵阳告诉记者,精准、有效的检验是确保临床诊疗效果的前提。目前,烟台在原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烟台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滨医烟台附院、烟台市奇山医院、莱阳中心医院、莱州市人民医院6个核酸病毒检测实验室,大大提高了全市核酸病毒检测能力,为临床有效治疗提供了强力保障。

  “因为核酸病毒检测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些实验室全都昼夜不停,技术人员全天候坚守进行核酸检测、复核,目的只有一个:第一时间拿出检测结果,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中医院专家为患者把脉

中医会诊讨论

为需要的人群发放中药预防方剂

  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到9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烟台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快速反应,抓住早期预防、救治康复、企业复工复产等防控关键节点,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1月24日下午,我们就组织知名中医药专家,结合烟台本地气候特点及临床经验,经过反复论证,通过新闻媒体率先公布了烟台市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建议处方,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相关医务人员及广大市民在应对疫情中参考使用,特别是对隔离观察人员积极推荐使用。”为深度落实省指挥部《关于再次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提供中医药方剂的通知》等相关要求,烟台市、县两级中医医疗机构统一熬制、统一配送,积极为隔离观察人员提供中医药预防方剂。据张葵阳介绍,截至3月1日,市、县级中医医疗机构为隔离人员发放中药预防方剂7153人次,共计100143袋。

  2月13日,烟台市奇山医院被省指挥部确定为全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后,市中医药专家委员会立即介入,当天下午,选派4名中医药专家进驻奇山医院,24小时值守,深度开展医疗救治。“在烟台市47例确诊病例中,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到98%。”张葵阳说,对于重症的患者,市专家组每天24小时观察病情变化,坚持做到一人一方,中西医联合救治,有效防治肺纤维化,改善患者病后体质。实施辨证施治,结合国家、省指导方案,市专家组结合确诊患者的临床表现,注重针对性、体现灵活性,对重症和轻症患者恢复期分别制订个体化康复方案,配合五禽戏、八段锦等多样化中医康复手段,通过身心调养,使患者及早恢复健康。

  2月15日,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烟台市卫生健康委还通过“烟台发布”微信公众号公布中医药预防方案,供全市自愿接受中医药预防方案的人员密集型已复工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及广大群众参考使用,特别推荐外地返烟隔离留观人员使用。各级各类中医医院迅速启动,采购调集优质中药材,主动对接联系机关、企事业单位,做好跟踪服务指导。据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陈立介绍,截至3月1日,跟踪服务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1778家,预订中医药预防方剂54769袋。

烟台市奇山医院隔离病房中,医护人员照顾患者

烟台市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

脸上的压痕,是他们最真挚的战书

  永不辜负的白衣丹心

  “每当深夜,看到你们不知疲倦的身影,感动溢满心田。再次感谢你们辛勤的付出,我今后必定铭记一生。”2月6日下午,烟台市首批2名确诊患者出院,来自莱州市人民医院的患者王先生在出院前亲笔写下了这封感谢信。他坦言,虽然不幸感染了病毒,但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却让他倍感温暖,而与大家共同战“疫”的日子,也将让他铭记一生。

  面对疫情,无数医者选择逆光而行。因为疫情,烟台市中医医院副院长侯爱画未能见老父亲最后一面;因为疫情,烟台毓璜顶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邹勇连夜冒雪奔赴一线;因为疫情,烟台市奇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牛传振连续奋战30余天,累得在椅子上睡着……他们是儿子、是女儿,是丈夫、是妻子,是父亲、是母亲,但这一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

  疫情就是集结号,义无反顾赴前线!在保证本地患者有效救治的同时,烟台市积极响应省里安排部署,不讲困难,不打折扣,自1月25日至今,先后组织四批46名骨干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有力地彰显了“烟台力量”。“这是我们的职业,疫情就是集结号,我们必须紧急集合去和疫情做殊死搏斗。”46名“白衣勇士”毅然奔赴一线的精神,完美诠释了他们的医者大爱。

  无论是烟台一批批患者出院,还是被湖北患者哭着感谢;无论是湿透了的工作服,还是满面的压痕;无论是6个小时不吃不喝,还是一天近10个小时的工作量,他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放心吧,我很好!”在他们自己看来,所做的一切无非是医者的本分,坚持的是自己最初的梦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辉 通讯员 刘丽 苗力丹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