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民警赵国玉:护送35名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 构筑防控一线钢铁长城

2020-02-27 18: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国玉(左二)坚守抗疫一线


赵国玉(左一)与同事在执勤点吃午饭


赵国玉(右一)与同事沟通工作细节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7日讯 (通讯员 烟公宣 记者 于伟杰) 初联系上赵国玉的时候,他刚刚熬了个通宵,凌晨5点才下了抗疫一线。满是疲惫的他,只是休息了3个半小时,就又投入了新一天的工作中。从大年初三统一返岗开始至今,连续32天,赵国玉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有任务就要上,我要对得起我这身警服。”

  入警25年的赵国玉,是烟台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在抗疫一线,已经50岁的他依旧像年轻小伙子一样激情满满。石屋营村、中建悦海小区、高速收费站、蓬莱机场……这些重点部位的卡点,都有过他的身影。有时忙起来,饭都顾不上吃,等有时间喘口气了,饭早已凉透。“习惯了,这都不算什么。”赵国玉笑着说,都干警察这么多年了,哪有那么娇气,大家伙儿也都是这么扛过来的。

  疫情防控以来,巡警大队承担多个检查站、隔离点的执勤任务,均由赵国玉负责,与巡警大队民警、辅警并肩作战,严格按照每天3班岗,每班岗不少于8小时的要求,开展24小时值守,从春节到现在一直吃住在一线,没吃到一顿热乎饭,没睡一个囫囵觉,饿了就随便对付两口,困了就在车里打个盹,在最艰苦的检查站他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没叫过一声苦、没喊过一声累。截至2月26日,成功劝离入村785人次,核查车辆3.8万辆,检査人员6.2万人,核查其他省份返烟车辆2600余辆、返烟人员4500余人,为群众提供服务上百次。

  除了在卡口值守,遇到突发情况,赵国玉也领着兄弟们冲在前线。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危险的就是与密切接触者面对面开展工作,这项工作危险性大,容易被感染,处理起来棘手且容易被群众误解。2月3日下午,赵国玉接到指令,要求他们前往配合相关部门,对开发区首例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张某的三名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越是危险越要向前,冒着被感染的可能性,赵国玉带领特警队员,义无反顾地赶到了现场。

  现场,赵国玉了解到,张某的父母抵触心理很强,担心孩子太小,去集中隔离点害怕更危险。贸然进屋反而更容易引发冲突,赵国玉采取了电话沟通的方式,与两位老人取得了联系。“您二老在家也只能量量体温,去了医院才能有更先进的医疗措施和设备。小孩子身体不舒服也说不清楚,就得靠这些医疗手段诊治啊……”经过反复的劝说,两位老人终于被说动了。与此同时,他们又联系上了张某进一步进行劝说。

  胜利在望时,赵国玉又接到电话,另一个小区也有一名密切接触者需要集中隔离。赵国玉安顿好张某,又赶紧驱车前往,去了才发现,这位居民并不在家,打电话沟通也是支支吾吾不说自己在哪儿。赵国玉联系上了同小区该居民的亲属,又继续做起工作。待这两户都送往集中隔离点,距下午接到的第一个指令开始算起,已经过了8个小时。

  在最前线,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不怕吗?赵国玉坦言,确实怕过,但是想想医院的医生护士,又觉得自己这些不算什么了。“这场战‘疫’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每个人都要参与,穿上这身警服,我就有这个责任去做,并且做好。”截至目前,赵国玉先后帯领特警机动队员护送35名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到场所集中隔离,圆满完成了应急处置任务,与队员构筑成了防控一线的钢铁长城。

  作为副大队长,日常工作中,赵国玉也是大家伙儿的“大家长”。合理安排勤务,尽量让每人都能有休息调整的时间;反复提醒大家要注意哪些细节进行防护;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制定预案……“大家的安全性和工作的顺利性都是最主要的,一定要给兄弟们都做好保障。”

  吃不好,睡不好,又冲在最前线,赵国玉的家属虽然支持他的工作,但也都很担心他。“我这份工作,注定了我平时顾家少,也是辛苦他们了。”赵国玉有些哽咽,“我都尽量做好防护,为自己也是为家人负责。”赵国玉还叮嘱过家人,如果他被感染,请他们不要担心自己,一切交给组织处理,既然上了前线,就要有这种觉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始终坚信,我们必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