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一支优秀的“卫健铁军”

2020-02-19 22: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综合数据,精准研判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9日讯 (通讯员 白同林 记者 姚辉) 新春佳节前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烟台市卫健系统全员逆行而上,奔赴“战场”,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治工作,用行动诠释着使命和担当,只为团结一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医护人员询问患者病情

  打响疫情防控“第一枪”!

  “1月21日21:30,武汉飞至烟台的某航班上,有人出现发热症状。”烟台市卫健委接到通知后当机立断,马上召集委机关和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奔赴烟台蓬莱机场进行处置。这也预示着烟台要打响疫情防控“第一枪”!由委领导带队,机关疾控应急科和市疾控、开发区疾控工作人员组成的团队,按照操作流程,一边对机上发热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标本进行病毒检测;一边对149名同机乘客进行病例摸排和情绪安抚。忙活到凌晨4:30,最终疫情排除了。虽然虚惊了一场,可大家却会心一笑,“幸亏我们准备得早,没有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也算是检验了一下我们的实战能力 !”

  湖北武汉疫情出现后,烟台市卫健委及时与山东省卫健委沟通,主动掌握第一手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并召开卫健系统专题会议,早部署、早介入、早筹备,打有把握之仗,以防新型冠状病毒流行传染的“不测”。对各级疾控中心、医疗机构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完善不明原因肺炎报告监测体系,完成检测仪器设备及试剂准备工作,提前具备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能力。迅速完成全市救治资源摸底储备,准备负压病房34间、呼吸机723台、体外膜肺氧合机4台,充分做好药品设备等物资准备和医疗救治准备。以实战要求开展防控方案推演,对流行病学调查流程等进行细化,组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病例识别、诊断、隔离、转运、救治等方面的实战演练,有力提升了疫情应对处置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其实,早在2019年10月26日,烟台市卫健委就联合市人社局等部门在奇山医院举办了首届烟台市医务人员职业防护技能大赛,来自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19支代表队68名医务人员参加了决赛阶段比赛。这是首次举办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职业防护技能比赛。2019年11月,烟台市疾控中心举办首期全市现场流行病学培训班,邀请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授课,为全市应对传染病疫情和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调查处置做好技术储备。

  2020年1月16日,烟台市疾控中心举办全市流感及不明原因肺炎防控培训会,根据湖北武汉出现的顽固“流感”消息,组织专家进行风险评估,并及早制定防控方案;1月20日至21日,烟台市奇山医院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和防控工作培训,全体工作人员分两个轮次全部参加了培训。相关专家和科室负责人分别就最新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该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应急救治方案以及预检分诊、病人转运、院内感染控制等相关知识和内容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读。市卫健委还重点对诊疗防控、培训演练、后勤保障和人员配备以及防控知识普及、传染病防治法宣传、基层卫生防控、中医药防治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这些都为目前的疫情防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接到命令,深夜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吹响疫情防控的“集结号”!

  1月22日上午10时,烟台市卫健委召开了由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以及紧急组成的疫情防控和诊治专家队伍参加的紧急会议,吹响了疫情防控的“集结号”。会上,传达贯彻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宣布了由委主要领导挂帅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由各分管领导任组长的6个小组和2个专家组,与市疾控中心、市奇山医院、莱阳中心医院等委直单位以及各县市区协力作战。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不要觉得疫情很遥远,不要有任何的麻痹思想;要落实好各项准备措施,尤其是督导市及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定点医院要做好防大疫、迎大战的准备;要团结协作,绝不允许出现扯皮的问题,机关每个人只要组织需要都要无条件服从。更是宣布了三条铁律:所有人员24小时要保持通讯畅通,不准离开市区,无理由禁酒,确保一旦有疫情,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烟台市卫健委迅速调整完善疫情防控预案,提出应对具体办法,及时编发疫情防控工作专报,研究下发《关于做好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等5个工作方案,启动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积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和助手。

  得知湖北武汉自1月23日10时“封城”的信息后,市卫健委当天早8时又召开紧急会议,对防控、排查、救治、舆情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宣布机关自1月24日起取消休假,一切以疫情防控为核心,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并强调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物资和技术储备,主动防、精准控。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力量调整后,市卫健委及时调整机关力量,全员行动、全员参与、全员定岗、全员定责,由委班子成员分别牵头率领有关科室,与市11个工作组相对应,实现无缝对接,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烟台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纪律保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秉持“疫情就是命令,责任绝不缺位”理念,主动对接,同向发力。运用点对点约谈、集体约谈、工作调度、“四不两直”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协同卫健委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检查,并到烟台市奇山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等10多个单位开展现场监督,确保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不打折扣落地落细。

  烟台市疾控中心在应急防护用品、消毒器械和药品储备、卫生检验设备及能力等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省督导组对市疾控中心严格按照国家要求,精心组织、加班加点,在确保安全情况下,“一锤定音”为病例诊断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表示肯定。烟台市奇山医院一流的设备、一流的医护团队也得到了省专家组的一直好评,被列为全省10家定点医院之一。

烟台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奏响疫情防控“主旋律”!

  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指挥部设在市卫健委办公大楼,每天一早都要在这里召开例会,听取汇报,部署工作。而市卫健委都要在头天晚上汇总疫情防控和病例确诊、诊治的数据和情况,作出分析研判后,提交给领导决策。

  烟台市卫健委办公大楼的灯光自腊月二十七以来就是彻夜明亮的。疫情防控和专家诊治等团队每天要忙到下半夜,甚至是连轴转,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吃住都在办公室。

  1月23日,市领导小组连续下发了2个紧急通知,对1月8日以后由武汉、黄冈等湖北地区来烟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随访。1月25日,进一步安排部署深入排查工作,督导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对辖区内外来人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落实网格化管理,不漏车、不漏人,实行“零报告”制度,防止因为潜在的传染源导致疫情扩散。

  1月24日,也就是大年三十,经山东省疾控机构复核和专家评估,确诊新冠肺炎两例病例。芝罘区患者为56岁女性,1月14日由武汉返回芝罘区,1月23日因出现呼吸道不适在芝罘区就诊;海阳市患者为22岁男性,1月17日由武汉返回海阳,1月22日因发热、乏力等症状在海阳市就诊。两例患者就诊后均被收入定点医院隔离治疗,追踪到23名密切接触者接受医学观察。这也是湖北武汉疫情爆发以来烟台公布的第一批2例病例和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的病毒检测昼夜不停。样本被不断地送来,技术人员全天候坚守进行核酸检测、复核,目的只有一个:第一时间拿出检测结果。烟台市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总要求,确定了奇山医院等14家医院为市、县级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北海医院等9家医院作为后备定点医院,将确诊病例全部集中到定点医院救治。救治专家组组长由市卫健委领导挂帅,与医政医管科工作人员和从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滨医烟台附院、市中医医院抽调呼吸、重症医学、急诊等专业优势力量一起,集中办公,全程参与患者救治。奇山医院、莱阳中心医院、莱州人民医院等定点医院,坚持一患者一方案,每日会商优化诊疗方案。对重症患者,请求国家和省级专家支援和会诊,有效控制患者病情。

  2月6日,经过14天的“战疫”,看到隧道深处足以振奋人心的一束光亮,这也是这场阻击战中一个重大节点——烟台首批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在奇山医院和莱州市人民医院分别治愈出院。出院的王先生在感谢信中如此写到:“希望所有病人坚定信心,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医疗机构,相信医护人员,我们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截至2月19日,烟台确诊和治疗病例47例,出院病例15例,未出现危重症病例,给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带来了希望和曙光!

  与此同时,驰援湖北也在紧张地进行。从大年三十紧急通知到大年初一紧急集合,只有短短一天时间,烟台就组建了第一批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们收拾起行囊,逆光而行,奔赴战场,参加省支援湖北疫情医疗队,与全国医护人员一起向疫情宣战。截至目前,烟台市先后派出四批46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涉及烟台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烟台中医医院、莱阳中心医院、滨医烟台附属医院等19个医疗机构,绘出了一幅新时代“父送子、妻送郎,父子夫妻上战场”的感人画卷,生动地诠释了烟台卫健人“舍小家、顾大家”的温度和情怀。

  采访手记

  有一句话“多算胜,少算不胜”,还有一句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都是说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烟台市卫健委的“第一枪”打得很好,检验了队伍,绷紧了防控这根弦,也充分说明了战“疫”之前做好各项准备是多么的重要。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听党指挥、敢打胜仗、作风优良……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烟台卫健系统锻造出了一支高素质的“铁军”!

  这场战斗打响后,烟台市卫健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敢于冲锋陷阵,勇于挑起重担,以战时状态抓实各项工作,努力做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