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地瓜书记”姜志国:带领108户村民全力“战疫”

2020-02-13 10: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姜志国(左二)为村民送菜到家

姜志国(左一)为村民测体温

姜志国(左一)做好村民登记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3日讯 (通讯员 蒋言芳 李亚平 记者 刘慧慧) 在栖霞市翠屏街道南林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姜志国带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种植烟薯25号红薯,并亲自带着地瓜到城里卖,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地瓜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地瓜书记”姜志国更是忙前忙后,在带领着全村108户村民全力“战疫”的同时,想尽一切办法保障村民的生活与健康。

  正月初九一大早,南林家庄村村民高世玉找到了姜志国:“俺这个头晕的老毛病又犯了,你帮联系个出租车拉着上医院看看吧!”“不用!恁家俺两个弟兄一个在检察院,一个在派出所,都在忙得要命,他们的事就是我的事。走,我开车拉你去!”姜志国当即开车带着高世玉去医院挂号、就诊、拿药,整整跑了一上午。安顿好高世玉老人,姜志国又跑到超市给村里的4户贫困户把日用品买了回来,挨家挨户送上门。

  记者了解到,疫情出现后,大年初一,姜志国就带领党员们在村口设置了检查劝返点,对进出村的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查询劝返。警戒线拉起来了,村民们进出不方便,缺了生活必须品怎么办?决不能让贫困户家里断了顿!这是常挂在姜志国嘴边的一句话。他自掏腰包每天为贫困户送去蔬菜、面粉等日用品。考虑到贫困户年纪较大,还送去装有温度计、口罩、感冒药等“应急包”,手把手教他们戴口罩,安排人每天上门消1次毒。

  南林家庄村党支部共有9名党员,70岁以下的才4名。疫情发生后,南林家庄村党支部迅速反应,在村口设立了劝返点。看着4名党员天天熬夜值班,村民刘太第一个站了出来:“不能光老老实实在家待着,党员们太辛苦了,我报名参加值班!”“对对对,我也去!”“还有我!”……“南林家庄村团结互助”微信群热闹起来了,抗“疫”集结号一响,一会儿功夫,28人的志愿者队伍就组建起来了,排好了值班表,还有好几个岁数大的想参加都被硬生生“赶”回去了。看着年轻人晚上值班冻得直跺脚,村民们心疼了,于永梅把自家在村口的2间小屋子收拾出来了,吕忠国拿出自家的火炉子,你一袋、我一袋,11户村民捐出了1000多斤煤炭,夜晚寒冬的小屋内炉火通红,志愿者们的劲头更足了。

  队伍壮大了,能干的事情也越来越多。在党支部的安排下,志愿者们天天拿着喷壶挨家挨户进行消毒。党支部还在垃圾箱旁边放上“废口罩回收桶”,集中回收、处置废弃口罩;建立“日常生活用品代购点”,党员干部化身“快递小哥”,大到电磁炉,小到一块肥皂、一盒面酱,各家各户需要的日用品统一采购,年纪大的直接送上门。看着大家忙来忙去,村民姜志峰心里过不去了,带头捐了1000元,他说:“捐这个钱就是让他们买个口罩保护好自己!”在他的带动下,截至目前,全村捐款5008.8元。

  党员在,阵地在;党旗擎,战必胜!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凝聚下,南林家庄村党群亲如一家,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全村108户村民的心与党支部“红”到了一起,党群干群“共情力”。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