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芝罘区中小学开启“线上指导”模式

2020-02-12 13: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2日讯 (记者 刘慧慧) 为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延迟开学的要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科学合理安排好中小学生在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习与生活,烟台市芝罘区教体局加强统筹安排,出台实施意见,帮助学生提升居家期间的生活与学习质量,开启“线上指导”模式。

  居家生活方面,各学校应把疫情防控摆在首要位置,指导学生积极做好个人预防工作,做到“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进门勤洗手,确保不聚集”;按时作息不熬夜,均衡饮食多运动,保持平和心态以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自身免疫力。此外,还要指导学生守秩序讲法制,做“家庭小监督员”,和家人一起做好预防工作,并指导学生承担一些简单的家务劳动。此外,应指导有条件的家长陪伴学生共度时光,区教体局也将不定期向学校推送有关家庭教育的优质资源,供学校和家长选择使用。

  在学习活动方面,芝罘区教体局强调延迟开学期间是寒假的延续,活动内容以保障学生度过健康、有意义的居家学习为宗旨,不能因此加重学生的学业任务和家长的监督负担。

  延迟开学期间,芝罘区各学校不允许开展新授课学习,正式开学后做到零起点教学。各学校要综合考虑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科学制定生活与学习计划、作息时间表、课程表,对学生的作息时间安排、学习内容安排等提出明确要求,学科内容侧重于专题复习、预习、学科技能训练、研究性学习、学科拓展等,适时安排体育锻炼、艺术赏析、阅读、综合实践活动等活动内容。芝罘区教体局还将统一录制心理辅导视频,指导学生如何应对应激公共事件、克服焦虑情绪等。

  此外,要充分考虑防疫期间的各种困难和不便,如无法外出购买学习资料、无法打印资料等,制定的方案应面向全体学生。指导家长做好教师导学的助手,把线上学习落实到位,考虑到部分家长白天上班、学生无人监管,以及家中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等因素,要求学校采取改变学习方式、调整学习时间等方式,为这部分学生做好切实可行的活动安排。对不同学段的网上学习时间进行了统一要求,严格控制学生线上学习时间,提醒学生科学用眼。

  所有学科教师居家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集体备课,通过集体备课提前准备好学生学习的相关材料,充分利用好班级家长及学生QQ群、微信群等工具,扎实进行学习管理,确保学生学习秩序。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