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组关键词带你解读2019烟台检察亮点工作

2020-01-12 13: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月12日讯 (记者 李俊东 通讯员 常洪波)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19年虽悄然离去,却早已留下痕迹,留在办公桌上翻过的案卷中,留在法庭上公诉人的义正言辞里,留在干警耐心的普法宣传中,留在党员干警庄严的誓言里……

  今天,就让我们通过六组关键词,从另一个角度解读2019烟台检察亮点工作。

庭审现场

  关键词:护稳、护法、护权

  全年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303人、起诉7470人,其中,起诉绑架、故意杀人等严重刑事犯罪325人,起诉盗窃、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1802人。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85人,起诉243人,两级院检察长直接办理黑恶案件21件,全市追捕追诉18人,不捕不诉25人,改变定性68人,发现移送“保护伞”“关系网”线索19件,监督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恶财产2.1亿元。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厉打击利用“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29人。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督促撤案139件,监督立案137件,对适用强制措施不当、违法取证等案件监督纠正237件;提出和提请抗诉64件,法院已改判或发回重审34件;监督监管活动违法199件,纠正不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125件,纠正财产刑执行违法93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672件,惩治罪犯又犯罪案件49件;对175名罪犯的特赦报请、审理和裁定同步监督,确保特赦依法规范实施。

  监督纠正民事行政诉讼活动违法267件;对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45件,法院已改判或发回重审24件;对当事人虚假诉讼、恶意诉讼和违法调解等问题,监督纠正“假官司”“假调解”7件。

  铸得利剑斩魍魉,检察初心护正义,这是检察人的责任,更是检察人的信仰和荣光。

邵汝卿检察长为学生们上法治课

发放司法救助金

  关键词:扶民、扶弱、扶未

  坚决维护农村安宁,提供法律咨询780次,调处矛盾纠纷372件;起诉套取侵吞扶贫资金犯罪5人,惩处制售假农资、破坏林耕地和乡村霸痞等犯罪81人。

  针对外卖网络平台部分商家未公示经营许可证、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开展专项检察,督促有关部门排查店铺1915家、整治1321家。

  针对不合格养生保健品流向市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起诉销售假药犯罪54人,十余种保健品被列入“黑名单”,避免群众再受害。

  针对侵害妇女、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问题,依法严惩相关犯罪119人,支持民事起诉44件、法院采纳意见41件,帮助追回赡养费、劳动报酬147万元。

  围绕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烟台检察版,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推行“一件事一条链跑一次”工作流程,认真落实“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妥善处置涉检信访204件,依法处理群众诉求1723件,11起信访积案全部化解。

  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两级检察院全部建立律师接待室,接待律师2620人,提供阅卷4528册、电子卷宗光盘2800张。

  针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问题,严格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37人,对涉罪未成年人封存犯罪记录44人,帮助重返校园、考入大学8人;两级院检察长全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普法教育104场次。烟台市检察院未检处被表彰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最高检、团中央联合在烟台召开推进会。

  探索拓展公益诉讼领域,部署开展中小学周边商业环境调查监督,发现违规销售烟草、开办娱乐场所等问题112个,向教育、烟草、市场监管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3份,相关单位迅速开展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寒风中为困难群众送去节日的祝福,烈日下帮驻点扶贫村修建水塘,亲切柔和的未检姐姐,耐心接访的检察官,扶危济困见真情,检察救助暖民心,爱的内涵,在2019迭代升华。

召开新闻发布会

  关键词:融社会、融检务、融宣传

  烟台检察机关在“融”字上下功夫,在“新”字上做文章,广泛推行“研说研讲”新媒体栏目,落实普法责任、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法治精神,促进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深化检务公开,发布案件信息1.6万条,邀请社会各界参加视察、公开听证等活动114次,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608篇,市院和7个基层院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市院微信被评为全国检察微信二十强。

  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123人次,征求并落实意见建议119条。

  融合社会力量,打造阳光检务,我们用“融”媒体,点赞奋斗者,讴歌新时代。

  关键词:优化服务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市场环境

  围绕保障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市县两级院制定服务意见17个。

  聚焦“三重”工作,联系重点项目36个,协助完善内控机制71项,严惩强揽工程、阻挠施工犯罪28人,促进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聚力金融安全,成立专门办案组15个,织密金融安全司法“防护网”。办理传销、“套路贷”、非法集资、逃废金融债务等犯罪487人,同比上升3.4倍,发出加强监管的对策建议29条,促进规范金融秩序。

  联系服务企业、商会218家,办理损害公平竞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85人,起诉侵占资金、干扰经营犯罪145人,对15名涉嫌犯罪的负责人或骨干宽缓处理,2起民营企业家无羁押必要案被评为全省精品案件。

  立足检察职能,服务民营经济,优化经商环境,这是一张“硬核”的成绩单。

现场调研

  关键词:生态绿、沃土黄、海洋蓝

  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依法打击滥伐林木、非法排污、盗采海砂等犯罪337人,审查环保公益诉讼线索173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18件,督促复垦土地565亩,追缴生态修复费用383万元。

  突出办理法律明确赋权的“4+1”领域案件,审查线索229件、同比上升59.1%,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26件、同比上升66.2%,提起诉讼19件,督促收缴各类公益资金2.1亿元。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新华社报道。

  高山巍巍,森林苍翠,湖光潋滟,云蒸霞蔚,美丽家园的背后,是检察机关在倾情守护。

  关键词:学习、学训、学先

  把专业化建设作为方向,晋升检察官等级35人,增选员额检察官3人,招录公务员9人充实基层,具备法学背景的占93.6%。

  把提升监督能力作为重点,举办各类培训85期,引导大家自觉把问题变课题、把想法变办法,24起案件被最高检、省院评为精品案件,3人在上级业务竞赛中获奖,5项经验被最高检转发。

  把先进典型作为标杆,持续开展“比学赶超”活动,141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地市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招远市院、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孙静、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家强等检察战线的新榜样,市院和6个基层院被评为党建示范单位。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提出新要求,学好真本事,练就硬功夫,学习才能强国。

  2019,我们想说的太多太多;2020,我们满怀豪情,继续奋斗拼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