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这份“硬核”成绩单 道出烟台人满满的自豪感

2020-01-11 20: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月11日讯 (记者 杨瑞远) 1月10日,在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市长陈飞作政府工作报告。“一期投资1379亿元的山东裕龙石化项目,顺利完成前期手续”“潍烟高铁纳入国家干线铁路网,开工准备就绪”“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建设拉开帷幕”“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获国务院批复”“烟台成为全国第二个实行‘一元公交’的地级市”……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一批事关烟台发展、振奋人心的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陆续完成或顺利启动,交出一份让烟台人自豪的“硬核”成绩单。

  潍烟高铁纳入国家干线铁路网,开工准备就绪

  列入全市“重中之重”工作的潍烟高铁项目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由2030年远期实施变为“十三五”实施;项目与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合并为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从城际铁路上升为国家干线铁路。

  津潍烟高铁的线路推荐走向和方案为:线路起自天津滨海西站,途经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沧州市,山东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青岛市、烟台市,终至烟台南站,正线长度638.9公里,全线拟设车站20座。建设等级为高速铁路,双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山东裕龙石化项目顺利完成前期手续

  一期投资1379亿元的山东裕龙石化项目,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工程,顺利完成前期手续,上报国家待批。项目规划总产能达4000万吨/年,山东炼化能源集团、万华集团、南山集团等都将参与其中。项目一期设计产能2000万吨,炼油主要用于生产乙烯、芳烃等化工原料

  蓬莱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二期建设拉开帷幕

  2019年12月30日,烟台成为内地第39家旅客吞吐量过千万的机场,正式跨入大型机场行列。山东省成为全国第三个(江北第一个)拥有三个千万级机场的省份。  

  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位于机场航站区南侧,用地面积约1370亩,共计91.38公顷,总投资预计40亿元,建设周期4年。建设项目包括20万平米T2航站楼、40万平米站坪、3万平米交通换乘中心、0.5万㎡能源中心、高架桥、航站区道路等。机场二期工程建设将提升烟台航空中转枢纽功能及有力促进临港产业发展,加速驱动开发区建设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

  圆满完成我国首次海上卫星发射保障任务

  2019年6月5日12时6分,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将技术试验卫星捕风一号A、B星及五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试验取得成功,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实施运载火箭发射技术试验。此次发射任务中,513所在捕风一号卫星、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中承担研制任务,在“家门口”见证和保障了我国首次海上发射

  荣获“2019中国品牌城市”称号

  在2019年11月30日上午举行的2019中国城市大会上,烟台获评“2019中国品牌城市”荣誉称号,城市品牌影响力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九,山东省内第一。南山、招金、瑞康等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张裕、冰轮等企业进入各行业品牌价值榜单。烟台企业品牌影响力不断攀升,企业创新实力不断增强,企业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

  被评为全国十大优秀会展城市

  2019年烟台成功举办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第十二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国际健康产业论坛、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等会展活动117场,烟台市被评为全国十大优秀会展城市。

  激活会展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加大招会引展力度,打造品牌展会,烟台也正在为会展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新的尝试和探索,努力提升自身的国际化水平,提升营商环境。

  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2019年,中集“蓝鲸2号”、荣昌“红斑狼疮新药”等一批关键技术相继攻克,填补了国内空白。万华百万吨乙烯、尼龙12、华润化学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高端化工产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

  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制造的“蓝鲸2号”,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万华百万吨乙烯项目是第一个落地山东省的百万吨级乙烯项目,总投资168亿元,占地2400亩,主要建设年产100万吨乙烯装置、年产45万吨LLDPE装置、年产40万吨PVC装置等。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获国务院批复

  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2019年8月正式挂牌运行,这是烟台市继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城市之后,迎来的又一重大开放机遇。烟台自贸区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将打造成中韩贸易和投资合作先行区、海洋智能制造基地、国家科技成果和国际技术转移转化示范区。目前向自贸区下放了760项市级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自贸区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新注册企业突破2000家,新引进外资企业46家,推出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经验

  睿创微纳成为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2019年7月22日,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创微纳)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全省首家,同时也是全国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之一。

  睿创微纳是一家国际领先的、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成像与微机电系统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微机电系统传感器及红外成像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此次在科创板上市共实现融资12亿元,有助于企业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增加研发投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烟台成为全国第二个实行“一元公交”的地级市

  2019年1月1日,烟台市区除旅游公交、定制公交等特色公交线路外,其余164条常规公交线路全部实行“一元一票制”,烟台市也成为全国第二个实行“一元公交”的地级市。到2019年11月底,市区公交客运量已经超2.9亿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900多万人次,市民公交出行成本节省约5000多万元。

  此外,烟台还打造市区公交一张网,市区新开了81路、107路、317路等10余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了包括1路、15路在内的36条线路;同时进行场站设施的优化,建成既方便群众、又不妨碍交通的“港湾式”公交站亭318个。

  建成55处市民社区食堂

  烟台已建成55处市民社区食堂,在家门口解决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就餐难问题。市民社区食堂是具有公益属性的餐饮服务项目,主要目的是突出服务社区老年人功能,满足社区居民特别是社区居家老年人的就餐需求,同时,注重兜底保障功能,将社区内60周岁以上低保、特困群众和残疾人以及70周岁以上老年人纳入社区食堂价格优惠范围,并对社区内有送餐需求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发动志愿者、义工队伍、企业为其提供免费送餐服务。社区食堂处处彰显了为民服务情怀,广大老年人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质优、价廉、卫生、便利的餐饮服务

  长岛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19年1月7日,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长岛保护发展正式按照特殊功能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加快推进。截至目前,省市《意见》确定的102项重点工作,46项全部完成或落实;承担的市级三重工作综合试验区15项精品工程,全部按计划推进。海岛生态质量明显提升,多年未见的大叶藻等藻类在海岸丛生,白江豚、鲸鱼等高级海洋生物成群结队现身,鲍鱼等野生海珍品、渤海刀鱼等传统鱼类资源不同程度出现恢复,东方白鹳、黄嘴白鹭等鸟类数量明显增多。长岛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烟台一手通”政务服务APP上线运行

  为提高政务服务掌上办的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流程再造、服务人民群众,2019年11月5日,移动政务服务APP“烟台一手通”正式上线运行。“烟台一手通”APP涵盖医保社保、公积金、住房保障、教育培训等16个领域,融办事服务、证照服务、秒批服务、生活服务、贷款服务等为一体,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政务服务。目前经过升级后,“烟台一手通”APP注册认证更简单更快捷,电子证照功能更完善,正式开通了县市区分厅,社保、医保、公积金查询办理功能更强大,便民服务内容更丰富,可网办事项占申请事项的98.2%。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黄海潮评: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期盼

    盘点发展,必数民生。要评价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程度,既要重“面子”,更要看“里子”。无论发展程度与发展速度如何,民生都是重要的落脚点。烟台的发展,体现在不断增加的高楼大厦、高精企业上,更体现在街道巷弄的日常生活中。[详细]

    01-11 2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万里扬帆风正劲

    虽是寒冬时节,万华烟台工业园二期项目却建设得如火如荼。坚持自主创新,近年来,烟台不断锤炼创新策源能力,更加自觉地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探索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圈。[详细]

    01-11 17-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虚拟演播室|120秒带你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1月10日上午,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长陈飞代表烟台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虚拟演播室,采用真人与网络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并通过图表等呈现形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让您“身临其境”感受两会精彩。[详细]

    01-11 0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烟台一中学生获邀列席

    10日上午,烟台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会议中心礼堂开幕。在众多参会人员中,来自烟台一中的高二学生温梓玉格外引人注意,作为唯一一位受邀列席的高中生代表,温梓玉成为了会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详细]

    01-10 2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政协委员王岩峰:推进垃圾分类实施政策 保护好烟台绿水青山

    10日上午,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烟台栖霞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岩峰委员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两会会客厅”栏目,他倡导大家共同推进垃圾分类,保护好烟台的绿水青山。[详细]

    01-10 2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将投放500吨市级储备冻猪肉 保障节日消费

    记者从烟台市商务局了解到,烟台将于1月13日至22日在主城区投放总量为500吨的市级储备冻猪肉,满足市场供应、保障节日消费。[详细]

    01-10 19-0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