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罗鲁豪:加强对公众核电知识科普 实现多方共赢

2020-01-11 17: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人大代表罗鲁豪对2020年的期许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月11日讯 (记者 苑菲菲 摄影 史宇) 11日上午,烟台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海阳代表团分组讨论结束后,山东众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鲁豪代表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他表示,全国首个核能供热在海阳上线,接下来还将启动海阳核电大型海水淡化项目,建议政府加强公众对核电知识的了解,真正实现企业、地方、环境、公众的协调发展和多方共赢。

  “昨天上午认真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下午,陈飞市长又来到我们海阳代表团待了两个半小时,和我们谈了很多,我感触很深,回来后专门整理了笔记。”罗鲁豪翻着手中的笔记本,一页一页展示给记者看,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他参会、听会的心得体会。罗鲁豪告诉记者,他印象最深的是陈飞市长对海阳的评价,“上下借力,左右逢源。海阳上指的是东方航天港,下指的是海阳核电站。左右逢源是说海阳的区域优势,在烟台、青岛、威海的交界处,陈飞市长在报告中多次提到海阳,我们感到很自豪。”

  身为企业家,罗鲁豪对报告中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方面很关注,他翻出笔记中“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这一页指给记者看,“2019年,我们共得到政府税费减免近500万元,政府的减税政策真正落到了实处,惠及到了企业,相信2020年会有更多的企业享受到减税的红利。”

  罗鲁豪说,陈飞市长还提到要理解、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让广大企业家在烟台心无旁骛干事业、踏踏实实谋发展,“这句话说完,全场掌声雷动,这等于是给广大企业家吃了定心丸,我们都很激动。”在2020年的政府工作重点中,烟台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重视技能型人才培育,举办有影响力的技能大赛,会后罗鲁豪将这部分内容汇总发到企业群里,让各个部门从现在起就积极行动,让员工们争取在这些大赛中拿到名次。

  这次两会,罗鲁豪也带来了他的建议。“随着全国首个核能供热在我们烟台海阳上线,这个冬季着实又让烟台火了一把,也让核电产业火了一把。核能供热以清洁高效的供暖方式改善民生、造福地方,具有居民供暖价格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不增长、热力公司利润不受损、生态环保效益巨大、提高核电厂效率、拉动新产业等多个效果,真正实现企业与地方、环境、公众的协调发展和多方共赢,此举开创了国内核能商业供热的先河。接下来核电站利用核能将海水淡化的项目将大大缓解青、烟、威地区的用水压力。”

  罗鲁豪建议政府部门继续加强宣传力度,从通俗易懂的角度宣传核电对整个社会、国家、公众的意义和价值,以及核电对于我们当地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让公众切身体会到核电对生活带来的好处。保持信息透明化,将每年的环评报告公布于众,并且确保大多数人民群众能了解其含义。不间断地向公众宣传讲解核电的相关信息,发放相关的宣传册、年历等小的生活用品,将“核电是安全清洁能源”的意识渗透到公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核电企业也应加强自身宣传,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确保核电厂各方面数据渠道畅通。积极加强与当地政府、民间组织等互动活动,将核电企业文化融入并成为当地文化的一部分,完善核电科普知识的展示、科技下乡,建立公众参观核电厂的方便、有效的相关制度。当地的教育机构可以考虑结合实际情况,多开展宣传核电优势的活动。学校多跟核电企业联手,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到核电企业参观学习。

  对于2020年,罗鲁豪也表达了自己的展望和期许。“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作为企业代表,希望企业能够披荆斩棘、快速发展,为海阳、为烟台作出更多的贡献。”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分钟快板刷屏了!说说咱烟台的2019年!

    2019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2019年,是催人奋进的一年。回顾这一年,有欣喜,有拼搏,有努力,还有很多的温暖瞬间和高光时刻。今天跟着小编用快板书的方式来回顾一下2019的那些值得铭记的瞬间吧! [详细]

    01-12 1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展车辆占用消防车通道集中清查 400余车被劝导挪移

    为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推动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1月11日下午,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统一开展“平安畅行”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第一次清查行动。[详细]

    01-11 23-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消防交警联合集中治理 占用消防车通道将被罚

    为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有效解决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问题,自即日起至5月底,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开展“平安畅行”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行动。[详细]

    01-11 23-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这份“硬核”成绩单 道出烟台人满满的自豪感

    1月10日,在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市长陈飞作政府工作报告。“一期投资1379亿元的山东裕龙石化项目,顺利完成前期手续”“潍烟高铁纳入国家干线铁路网,开工准备就绪”“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建设拉开帷幕”“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获...[详细]

    01-11 2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人大代表陈振汉:呼吁公众提升消防意识 制定家庭消防应急预案

    11日上午,烟台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海阳代表团分组讨论结束后,山东帝阁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振汉代表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他表示,目前家庭应对火灾突发状况的应急措施和应急预案几乎没有,呼吁公众提升消防意识,并建议提前做好相应的紧急预案。[详细]

    01-12 1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人大代表王晓楠:加快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11日上午,烟台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蓬莱代表团分组讨论结束后,蓬莱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晓楠代表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就政府工作报告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并介绍了此次带来的相关建议。她表示,要加快推进烟台市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弘扬烟台历史文化...[详细]

    01-12 09-0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