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潮评: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期盼

2020-01-11 16: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孙毅

  8元钱能吃到什么?在烟台市莱山区迟家社区的市民社区食堂里,7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吃到一顿丰盛的饭食:三菜一汤,有荤有素,营养丰富又便宜方便。

  社区食堂,烟台市2019年推出的一项惠民工程。为解决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就餐难问题,通过政府补贴、企业让利,全市集中开展社区食堂的建设,目前共建成运营市民社区食堂55处。

  这些社区食堂不仅是居民用餐的场所,也是一座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让更多市民共享获得感、幸福感。

  要把包括社区食堂建设在内的重点民生事项办好、办实,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这是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去年在调研民生项目建设时提出的要求。实际上,以民生小事为切入点,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发展的红利,已经成为烟台城市发展的“必答题”。

  盘点发展,必数民生。要评价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程度,既要重“面子”,更要看“里子”。无论发展程度与发展速度如何,民生都是重要的落脚点。烟台的发展,体现在不断增加的高楼大厦、高精企业上,更体现在街道巷弄的日常生活中。

  出行更便捷。2019年1月1日,烟台六区常规公交线路正式实行一元一票制,市区152条常规公交线路,不论线路里程长短,是否空调车,乘车票价均为1元/人次。烟台成为全国第二个实行“一元公交”的地级市。

  生活更安心。去年起,烟台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615元和44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每月增加148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由490元提高到520元。

  环境更优美。坚决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集中开展城市扬尘综合整治,市区空气质量保持国家二级标准,获得“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荣誉。长岛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瞄准难点,疏解百姓的烦心事;打通堵点,让民生保障更优质;跟踪热点,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市民日常生活的脚步里,能看出烟台城市发展的脚步。

  2019年7月,观海路建成市区第一条“慢行系统示范路”,按照“2.5米绿篱+1.5米人行道+2米自行车道”的标准设计,实现人车分离、快慢结合、舒适出行;市区青年路、环山路等10余条市区主次干道进行改造提升正在进行。

  道路改造提升要着眼于高标准和群众性,优先选择群众身边环境比较差的道路进行改造,慢行系统看似出行方式的简单改变,却让市民生活品质得以提升。

  用快速发展让市民享受慢生活,是慢道系统建设的初衷,也是烟台近年来发展所秉持的一贯原则。

  过去的一年里,烟台用“绣花”的耐心与细心,紧扣民生痛点、难点发力,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统筹中心城区基础设施一体化布局,新建整修市区道路23条,优化调整和开通公交线路46条;统筹各级专项扶贫资金1.7亿元,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561户,实施产业扶贫项目704个;深化养老服务,新增医养结合机构10个、床位3262张,医养结合“烟台模式”在全国推广;组织文化惠民演出1万余场,新建城市书房17处……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城市有温度,发展才更有热度。民生实事凝聚起民心,汇聚成向上的力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2020年,服务民生仍旧是烟台发展的重头戏之一。烟台市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造福群众。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集中财力办好民生事项,全力保障民生支出。”“把民生工作考虑得更细一些,抓得更紧一些,既谋划好普惠民生的大事,更要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迈入小康社会!”

  以群众的需求作为发展的方向,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期盼。俯下身子倾听民意,将城市发展的大图景与家家户户的小愿景融为一体,发展有了源头活水,烟台城市品牌才会更加鲜亮。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万里扬帆风正劲

    虽是寒冬时节,万华烟台工业园二期项目却建设得如火如荼。坚持自主创新,近年来,烟台不断锤炼创新策源能力,更加自觉地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探索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圈。[详细]

    01-11 17-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虚拟演播室|120秒带你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1月10日上午,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长陈飞代表烟台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虚拟演播室,采用真人与网络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并通过图表等呈现形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让您“身临其境”感受两会精彩。[详细]

    01-11 0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烟台一中学生获邀列席

    10日上午,烟台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会议中心礼堂开幕。在众多参会人员中,来自烟台一中的高二学生温梓玉格外引人注意,作为唯一一位受邀列席的高中生代表,温梓玉成为了会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详细]

    01-10 2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政协委员王岩峰:推进垃圾分类实施政策 保护好烟台绿水青山

    10日上午,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烟台栖霞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岩峰委员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两会会客厅”栏目,他倡导大家共同推进垃圾分类,保护好烟台的绿水青山。[详细]

    01-10 2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将投放500吨市级储备冻猪肉 保障节日消费

    记者从烟台市商务局了解到,烟台将于1月13日至22日在主城区投放总量为500吨的市级储备冻猪肉,满足市场供应、保障节日消费。[详细]

    01-10 19-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政协委员刘尚伟:在“两站一场”对网约车进行规范化管理

    10日上午,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山东华鼎伟业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尚伟委员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两会会客厅”栏目,向网友们分享此次参加两会的感受,并送上了对2020年的祝福和寄语。[详细]

    01-10 19-0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