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车除冰昼夜清雪 烟台机场全力保障航班运行

2020-01-09 08: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展开对飞机的除防冰作业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月8日讯 (通讯员 王侃) 1月7日,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场降雪。机场员工以雪为令,采取有效措施,昼夜除冰雪,确保了第二天机场正常运行。

  从早晨开始,机场下起小雨,各保障单位接到机场气象部门发布的大面积雨雪气象预报,严阵以待。中午12点左右,雨点成了雪花,由于飞机机翼温度较低,降雪附着于上极易结冰,机务部门果断展开对飞机的除防冰作业。据了解,这是烟台机场首次启用南、北除冰坪对飞机进行慢车除冰。慢车除冰是指飞机在进入除冰坪后,不关闭发动机,而让发动机处于慢车(怠速)状态,除冰车直接进行除冰雪作业,完成除冰作业后飞机可快速进入准备滑行程序。烟台机场采取4台除冰车同时除冰的慢车除冰模式,这种模式减少了关闭和启动发动机的环节,极大节省了除冰时间,同时缩短航班等待时间,从而减小除冰和起飞之间的时间,每架飞机除冰仅需要5、6分钟时间。

  下午3点,护卫部门出动3台清扫一体车开始对机位和滑行线进行持续无间断的清扫作业。而远处的飞行区,热吹车和消防保障车紧急集合、迅速加油,开始了跑道吹雪作业。至19点3分,由于降雪持续不断,机场发布关闭航行通告。场务部门吹雪车呈“品”字形排列,先清理跑道,然后依次清理滑行岛及机坪联络道,机务部门启用北除冰坪同时对航班进行除冰雪作业,确保机场于8点20分再度开放。至8日凌晨1点半基本完成了除冰雪工作,当日机务部门共完成48余架次飞机的除防冰工作,场务部门总共出动热吹16台次,撒布车3台次,撒布液20吨。当日烟台机场共保障航班209架次,运送旅客2.1万人次。机场服务人员配合航空公司及时通知旅客,做好延误、改签、退票等服务工作,为延误旅客提供餐食1700余份,安排旅客住宿1400人。

  8日早上4点半,场务部门再次对飞行区道面进行了除冰雪工作,机务部门及时给早间出港航班进行了除冰雪作业,顺利保障6点半第一架飞机按时起飞。烟台机场各保障部门密切配合,按预案要求做好了除冰雪保障工作,为今年冬季烟台机场的除冰雪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