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倾听烟台94岁抗战老兵的革命心声

2019-12-13 08: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13日讯 (记者 张相萍 邢莉莎) 作为战争年代的幸存者,他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今年已有94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孙佑杰,回想起当年在战场上与战友出生入死、穿行枪林弹雨的场景,依然感到无比激动,想起当年那些惨无人道的屠杀恶行,依然感到无比沉重和悲痛。

孙佑杰老人

  自懂事的时候起,孙佑杰就记得从东北回来的堂姐说,日本鬼子侵略中国后,在东北三省烧杀抢掠,无恶不作。1938年他8岁时,鬼子的侵略抓牙又伸到了胶东,烟台、青岛很多地方都被日军占领。自从占领了胶东多地后,老百姓再也过不上安宁的日子了。1942年,日军进行了一次大扫荡,集中大量兵力于胶东半岛,从北海边到南海边一线式展开,步步为营向半岛东部推进,扬言要把我们国家一网打尽,捉壮丁、强奸妇女,不少逃到海边的老百姓,都被鬼子赶到海里,遭到鬼子的机枪扫射,死伤之状惨不忍睹,鲜血染红了大海。

  1944年孙佑杰考入文荣威联中,面对日军侵略给胶东人民带来的种种苦难,他在文荣威连中学习不到一年,就愤然报名参加了八路军。“我自小就恨日本鬼子,所以参军的雄心壮志和梦想是:抗日上战场,喜报传故乡,生要立大功,死就当英雄。”孙佑杰说。

孙佑杰老人

  1951年4月24日清晨,作为战地记者的孙佑杰和另一位摄影记者随“尖刀团”插入敌人的阵地纵深,路过芝浦里以东观音山北沟时,突然遭到敌人百门炮火的封锁,在这条坎坷不平的山沟里,同时落下了数不清的炮弹、燃烧弹和榴散弹,只见面前的人群中炸光闪闪,遍地是炸起的伞状烟尘,震得他两耳嗡嗡作响,泥土、石块、树枝漫天飞溅,身旁不断出现伤亡者,鲜血不时溅到他的脸上、身上……

  回想起这段历史,孙佑杰告诉记者,这是他参战中所经历过的最危险的一次,当时也想过这次‘肯定完了’。然而,就在他选择避免死亡的前进路线上,团司令部下令部队暂停前进,就地疏散隐蔽。于是他很快找到了防炮洞,才有了他和另一位记者的安全脱险,最终留下了劫后余生的照片。像这种死里逃生的日子,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孙佑杰老人经历了无数回,这些经历在老人的记忆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出版的红色图书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2周年,孙佑杰说:“回想起帝国主义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种种苦难,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作为一名抗战老兵,孙佑杰老人决心把亲身经历的革命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至今仍每天坚持工作8-10小时。从十八大以来,孙佑杰老人先后自费出版了《万众一心中国梦》《晚霞喷彩虹》《胶东老兵战地情》《一生缘何有三幸》《伴我一生座右铭》等红色图书,赠书1万余册,常年举办红色追梦书画展,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报告会400余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完成 17个内设机构全新亮相

    12月13日,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内设机构改革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市检察院机构改革情况。此次改革烟台市人民检察院设置17个内设机构,其中设置业务机构8个、综合业务机构3个、综合机构6个。[详细]

    12-13 21-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获得一张全国级金字招牌——“海员之家”

    12月10日,全国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第四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全国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主席刘小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刘小明为烟台国际海员俱乐部等四家单位颁发“海员之家”牌匾。[详细]

    12-13 21-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弘扬传统文化!鲁东大学文化巡演艺术团赴法国交流演出

    记者从鲁东大学获悉,为庆祝鲁东大学卢瓦尔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暨南特分院成立,日前,由鲁东大学艺术学院和体育学院师生组成的赴法国文化巡演艺术团师生一行16人,在卢瓦尔孔子学院的精心安排与大力协助下,分别在昂热市、南特市连续进行了三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展示...[详细]

    12-13 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城管局加强污水运行科学管理 有效应对冰雪天气

    烟台市城市管局排水服务中心辛安河污水处理厂主要负责莱山区、高新区、牟平区西部的污水收集和处理,日处理能力12万吨/日,污水经处理后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自2003年运行以来,污水处理厂始终以治理污水、保护环境为已任,确保污水处理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实现污...[详细]

    12-13 2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烟台:海事部门全力保障“海上石油工厂”出运安全

    12月12日,超大型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ETORBRAS 71”下船体由拖轮拖带离开烟台中集来福士码头前往巴西。本次拖带将途径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历经近百天的航程到达10000多海里外的巴西桑托斯盆地,与上船体合拢后进行海上石油的存储和加工作业,烟台海事局全力...[详细]

    12-13 2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公安:立足流程再造 打造公安“放管服”新品牌

    今年以来,烟台市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扣公安核心业务,着眼效能提升,明确9项措施深入推进全市公安流程再造工作再提速、再增效,着力解决市民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全力打造具有烟台特色、市民满意的公安“放管服”新品牌。[详细]

    12-12 18-12大众网·海报新闻